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消除“山寨社团”影响 让其回归本义

2017-12-15

2016年至今,民政部重拳出击,密集公布了一系列对社会影响较深的“山寨社团”“离岸社团”,还连续公布了五批在社会有一定知名度,但未在民政部登记的社会组织。最近又上线了“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等,让那些靠发展会员发牌照、搞评选颁奖等活动敛财的违规社团无处遁形。

76万社会组织一键查询

11月28日,为推动全国社会组织基本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民政部组织建设了统一的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俗称“社查查”。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平台对外提供社会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注册资金、登记状态、证书有效期、组织类型、住所、业务范围等基础信息查询服务;对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加载年检、评估、行政处罚、表彰、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等信用信息。计算机用户登录民政部门户网站(www.mca.gov.cn)、中国社会组织网(www.chinanpo.gov.cn),手机用户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点击进入“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即可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精确查询,也可通过社会组织类别、状态、登记机关行政区划等选项进行综合查询和统计分析。

公布

自2016年以来,民政部共公布了13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累计1200多家。这些社团很多冠以“中国”“中华”“世界”“国际”的名称,比如中国文艺家联合会、世界华人联合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等。

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管理差异和信息不对称,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注册,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离岸社团”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因为我国内地社会组织有严格的登记、管理及执法规定,而在境外,“离岸社团”的成立、活动成本都很低,对于其在内地活动,现行法律法规尚无相应监管举措。

依法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每到年末,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频繁。近年来,一些社会组织甚至开展“XX大师”评选等活动成为热点,引发舆论关注。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行为,让社会公众了解有关政策规定,民政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于近日解答了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有关问题。

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应当严格遵守《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和《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

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由业务主管单位按归口分别请示党中央、国务院。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征求民政部意见并进行审核后,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待批准后由民政部向社会公布审批结果。但需符合2015年8月,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目录》,社会公众可以在人社部网站进行查询。

社会组织未经批准,擅自在保留项目目录以外开展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其颁发的奖项、荣誉一律无效。

在政府的努力下,社会组织的无序发展目前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民众在进行与社会组织相关的活动时还需擦亮双眼,提前做好防范,多在政府网站核实查询相关机构的资质,以防上当受骗。(来源: 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