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府 > 正文

黑龙江省民政厅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探索扶贫新模式

2017-10-19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动员和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黑龙江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精神,结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增强责任意识、发挥纽带作用,为精准扶贫献计出力。2016年,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通知》(黑民函〔2016〕129号),着力引导社会组织在资助贫困学生就学、贫困群体就医、残疾人生活等方面贡献力量,全年全省各类基金会在精准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6222万元。

今年,为了让社会组织更广泛、更有力地参与到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省民政厅加快调研指导进度、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务实举措,并逐步探索出“产业项目3+,技术项目3+,种植项目3+”的社会组织助力精准扶贫新模式,让社会组织逐步实现了从参与扶贫向引导脱贫的转变。

一、产业项目3+:带动贫困地区实现转型发展

省民政厅引导社会组织聚焦省内贫困地区,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区域发展”的模式带动贫困地区逐步脱贫。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纽带作用,积极帮助贫困地区与省内外有实力客商对接产业合作项目,地方政府全力配合高效承接大项目落地,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以绥化市为例,这里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有贫困县5个,贫困人口13万多人,占全省的30%以上。2017年1月,省民政厅支持黑龙江省河南商会承办了“全球豫商哈尔滨峰会暨百名豫商龙江行”活动,引导客商投资绥化贫困区县,先后在绥化市兰西县、望奎县、明水县和大庆市林甸县投资110亿元建5个大型养殖场,预计每个养殖场每年出栏一百万头生猪,产值可达15亿到20亿元,可吸纳当地劳动力2000余人,将有力地带动贫困县区的经济发展。

二、技术(就业)项目3+:扶助贫困人群走上致富道路

省民政厅引导社会组织聚焦农村剩余劳动力,采取技能培训+指导就业+孵化创业的新模式扶助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积极依托中央项目,支持社会组织为有创业需求的人员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生存本领和造血能力,有力带动贫困人群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以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为例,该组织每月为城乡失业女性开设2-3期免费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000-1500人,并由会员企业对接就业,他们还依托黑龙江创绘空间孵化园为有创业需求的人员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39家创业企业成功入驻,有3家已孵化出园,实现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

三、种植项目3+:为农户提供全面服务指导

省民政厅引导社会组织聚焦广大农业种植人口,采取资金支持+技术支持+无忧销售的方式开展扶贫。通过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助农项目,免费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帮助农户打开产品销路。例如,黑龙江省阳光健康公益基金会资助3000万元用于智慧种植项目,为贫困农户提供种植土地补贴,聘请省内高校40余位专家为农民免费教授种植技术,引导农户种植高产值作物并对接销售环节,该项目已获得3.1万亩土地3年使用权捐赠,捐赠总价值9300万元。引导黑龙江省女创业者协会开展的“绿色蔬菜行”项目,将与30个农村合作社合作,指导1000户贫困农户开展绿色种植,并拟在300个无蔬菜专业销售点的社区设立“绿色蔬菜行”销售点,在网上开设“绿色蔬菜行”销售网店,从生产到销售为贫困户带来全程指导,每年将带动600-900人就业、300人创业、1000户贫困户增收。

经过实践充分检验证明,新的扶贫模式不仅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使扶贫对象更精准、扶贫范围更广泛、扶贫效果更长远,也使社会组织得到了历练和成长,受到了龙江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认可。省委省政府对黑龙江省民政厅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省民政厅正积极与省扶贫办对接,引导社会组织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扶贫新模式的探索,进一步引导和推动社会组织在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更大的力量。(来源: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