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 > 正文

复旦大学获校友7亿捐赠 创下校友捐赠金额纪录

2015-12-23

中新网上海12月21日电 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卢志强通过其设立的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复旦大学整体捐赠7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

据悉,此次捐赠款项中,5亿元将用于“复旦泛海中心”的基本建设项目,以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社科交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发展;5000万元将用于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经济学院高级人才引进、学术研讨、奖学、奖教以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教育事业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支持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筹建和发展;5000万元特别设立“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5000万元将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精英。

复旦大学将为家境困难学子量身定做一项海外交流计划。根据计划,“复旦—泛海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每年将为约300名复旦大学二、三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出国(境)交流提供资助,短期交流将受全额资助,长期交流也能获得半额资助。据测算,该笔捐资约为目前复旦大学资助体系中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社会捐赠金额的5倍,将为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海外交流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走出家乡的山村已经很不容易了,从来不敢奢望还能出国交流,怕给爸妈增加负担,”大一学生小张来自祖国西南的边陲小镇,2015年通过“腾飞计划”考入复旦大学,目前在班级排名中上游。“听说会设立这个奖学金真的很期待,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英语、提升自我,争取到大二、大三时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校方透露,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此次设立“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在能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院圆出门看世界的梦想同时,还将鼓励更多的受助学子自强自立,感恩社会,把自身的助学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获助学生在获得资助的同时,需要在所在院系的公共服务、科学研究等岗位开展勤工助学实践活动。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惠于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的善举,在“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的顶层设计下,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门正在结合学校奖助体系的特点,配套设计“泛海学者”、“基层服务、改变家乡计划”、“创新创业奖励金”、“助学社团基金”等多个项目。

据介绍,“基层服务、改变家乡计划”计划将设立“服务家乡”和“改变家乡”两个项目,将资助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西部或“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基层单位开展实践锻炼,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基层实践锻炼长见识、长才干、立大志。

据了解,自2012年起,复旦大学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加大招生力度,先后推出了“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和“腾飞计划”,使复旦招收农村户籍学生比例不断提高。该校自2010年起就设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培养项目,五年来,通过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出国出境交流机会和全额经费资助,将学生资助工作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理念,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精英。

校方披露,截至2015年12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培养项目共资助43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前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香港、台湾等地进行短期交流,还资助50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前往美国等伙伴高校开展一学期及以上的交换学习。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此次捐赠的资助对象正是复旦大学本科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贫困招生专项计划”和“腾飞计划”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旨在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经济、医疗等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全方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据介绍,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自成立以来,所从事的社会公益事业包括中西部扶贫扶困、新农村扶贫建设、大学和中小学教育、革命老区建设、残疾人事业、光彩帮扶、治沙打井、抗洪救灾、抗旱救灾、抗震救灾、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受益人口达数百万,累计捐赠额达27.2亿元人民币,其开展的“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行动”在重庆、昆明、兰州等多个中西部地区帮助贫困农村大学生创业、就业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山东省开展的“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活动自2012年举办以来,共捐赠2900万元,共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7400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