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 > 正文

31家NGO聚焦首届阿里公益月

2014-04-25

4月是阿里巴巴公益月,阿里巴巴首届公益月“JOY大会”连续两个公益主题的互动体会展(环境保护和弱势群体关怀)第一站亮相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巴巴公益特邀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9个地区的18个公益组织(如大自然保护协会、壹基金等),以及13个阿里员工民间公益组织阿里“幸福团”,4天共计31个公益组织联手打造一场史无前例的公益JOY盛会。仅4天时间,超过6000名阿里员工参加公益展,公益积极分子马云也来参加活动。

公益如何JOY?

公益=苦逼?NO,公益也可以很JOY,很快乐!

在活动现场,正好遇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玩门球。据悉,该运动是由“老人与海”、“小宝团”、老友记”一起推出的模拟老人娱乐的游戏“打门球”,在娱乐的同时体验老人退休后的生活。这3个公益组织均属于阿里巴巴“幸福团“,平时关爱老幼,周末的时候组织的志愿者们经常去敬老院等地看望老人。

除此之外,他们公益组织的活动都将公益和快乐结合在了一起。“自然学堂”推出“闻香识花”的游戏,“光合作用”,让你猜猜这是什么花花草草?“有爱骑行”教你现场测水质;在“江豚保护协会”捏出了彩泥小江豚,在“大自然保护协会”,认识了黑熊等动物的脚印;在“爱德面包房”可以品尝智障孩子做的小饼干;在“壹基金”可以画个彩蛋感受儿童的生活……

大伙通过游戏感受公益,了解公益,在参与公益的同时玩得不亦乐乎。

阿里幸福团,公益从小事做起

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的负责人曾飞告诉记者,阿里巴巴组织公益月活动,就是希望通过“JOY”展会让原本觉得“公益很遥远”的人明白,公益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让更多的阿里人有更多的公益之心、感恩之情,怀抱更多爱心和善意。

“阿里巴巴幸福团”团长钟雨佳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内部有24个不同主题的“幸福团”,每一个的公益主题不同:比如“幸福顺风车”,通过顺风车的方式方便同路的人,更节能环保;“欣然读书吧”通过捐书形式创建流动书屋,有书共享;“唛子爱心行动组”通过关注钱塘江环境并在支流放流鱼苗(小鱼治水)的方式,为钱塘江生态保护贡献一份微薄之力;“爱的留声机”通过有录制声杂志等给盲童带去更多欢乐;“益+衣”一直在收集闲置衣物捐给需要的人;“爱之家”关注流浪小动物;“绿野仙踪”在爬山登高的同时沿途测量森林中蕴含的负离子……

这些公益看似事小,但公益的可贵正好在于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公益贵在坚持。

大公益,小爱心

据了解,自2013年度,阿里巴巴平台帮助公益组织筹集的善款突破1亿,首度出现了公众捐赠笔数超过1亿的单个公益项目,淘宝公益广告联盟上线半年时间,独立访问数就超过1亿。3个一亿的成绩昭示着互联网公益无限广阔的发展潜能。

阿里集团将每年0.3%的营业额作为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项目的投入。

在弱势群体创就业方面,魔豆爱心工程,为800多位城市贫困妇女提供了资助,帮助他们走上网络创就业的道路,重拾生活信心;淘宝云客服,首次走入校园,为全国10所大学的贫寒学子提供勤工俭学机会;无声课堂,让聋人成为淘宝设计师,发挥自身专长,创造出新的就业可能……

作为一家企业所做的“大公益”,更加懂得“人人公益”的重要性。“这也是举办公益月的重要原因。”阿里巴巴社会责任部的负责人表示,“这希望人人公益之心,能反哺到业务上、产品里、平台中,继而去影响我们生态圈里的所有客户和消费者,最终将爱心和善意传递到整个社会。”

马云在“爱佑童心”的展位前,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该公益组织关注先天心脏病患儿“爱佑童心”项目实施7年多来,累计救助患儿超过200,000名,仅阿里巴巴员工捐赠就达400个公益时(每一个公益时,就是一个小时做公益的时间,400个公益时相当于20000人民币)。这种点滴的人人公益,最为难能可贵。

据悉,除了第一站西溪园区JOY大会,首届阿里公益月还将在滨江、黄龙、广州、上海、香港、成都、北京六地巡展,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人人公益”。

“刚刚去看了阿里的公益活动展,特别为这些组织的同学们骄傲,感动,坚持做一点点。”马云在来往中发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