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1 > 正文

慈善之声(2021年1月 总第27期)

2021-02-02

【热点聚焦】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近日,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印发通知,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建立“第一议题”制度。

通知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党委、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意义。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文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通过“第一议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通知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率先在党组织的各类会议上全面实行“第一议题”制度,包括全体党员大会、支委(党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内其他会议。要及时总结“第一议题”制度实行情况,并逐步推广到各类业务工作会议、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培训班及业务培训班,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培训班的“第一课”。(民政部官网)

 

【抗击疫情】

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全力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近日,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切实落实所在机构、所在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

《通知》下发后,得到了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国慈善联合会率先发出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呼吁部管社会组织全体同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对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社会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党员带头留京过节,提倡网上拜年,线上消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社会组织动态)

心系疫区,紧急驰援!中慈联会员在行动

连日来,河北、黑龙江、吉林等省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慈联会员迅速行动,捐赠物资、星夜驰援,为疫区分忧解难。

经中慈联秘书处动员、协调,小米公益基金会火速采购了150万余个医用口罩,分别捐给河北、吉林、黑龙江和北京等地;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携手北京思臻尼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河北石家庄社区一线工作者捐赠10万个价值近40万元的椰脂膜防护口罩;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宁波市慈善总会分别向吉林通化市捐赠1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500个民用口罩;上海上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河北和辽宁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捐赠了150套发热围脖。

中天控股集团第一时间支援石家庄市黄庄公寓集中隔离点建设,24小时不间断施工,短短六天即交付了1008套集装箱房屋,解防控燃眉之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捐赠1000万元医药物资支持河北抗击疫情。美团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河北省捐赠10辆负压救护车,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

爱德基金会紧急采购6000套医用防护服、3040个防护面屏、1000瓶免洗手消毒液运往石家庄市,缓解其急需。

中国扶贫基金会招募150位志愿者组成线上工作群,为河北省当地社工组织和社区志愿者提供防护装备、热餐、消杀指导、心理援助等。截至1月底,已累计筹集约38万元的被褥、防护服等发至通化,并协助有关方面的捐赠物资顺利运抵。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开通驰援石家庄的微信工作群,协调四川、江苏、河北、深圳、北京等地的慈济志愿者开展物资筹备及运输,迅速向疫区送去35000个医用口罩、3000件防护服等物资。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联合快手V公益支持通化市1000套医用防护服、2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1000个医用隔离面罩、100台弥雾机等。

 

【政策速递】

民政部对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出具作出专门规定

民政部近日出台《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是确认志愿者付出、肯定志愿者贡献的重要凭证。谁可以为志愿者开具这个证明呢?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表示,首先,《办法》规定可以开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的主体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志愿服务组织,也就是依法成立的,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第二类是慈善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这些法人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依法自行招募志愿者的,需要按照《办法》规定做好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出具工作。其次,坚持谁组织谁记录,谁记录谁证明。如果请当地志愿者协会开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那就要看该志愿者此前是否参加了该协会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民政部官网)

 

【行业动态】

全国慈善行业建设座谈会在南通召开

日前,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江苏南通召开了全国慈善行业建设座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盛克勤,南通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等出席会议,南通市政府副市长赵闻斌主持会议。来自部分地区的行业组织及慈善组织负责人参会,学习和传承张謇慈善精神,交流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情况,探讨十四五规划期间慈善组织行业建设等重要问题。

参会代表一致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强化行业组织的枢纽功能,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交流,促进慈善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我国社会组织登记总数逾90万家

截至2021年1月20日,我国社会组织登记总数突破90万家。社会组织的发展并不均衡。目前,社会组织数量超过3万家的只有12个省份,排第一的江苏超过9.8万家。四个直辖市中,重庆社会组织登记数量最多,有1.8万家。(公益时报)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2020年12月24日,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慈善会主编出版的《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

《报告》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篇、地区发展篇、年度热点篇及附录五部分。其中,总报告对2019年度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整体情况进行了综述。专题报告篇包含广州市慈善组织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广州市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情况分析报告、“广益联募”平台分析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观察报告、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广州企业慈善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及广州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展报告。(央广网)

《2020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发布

1月28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在京发布《2020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2020年我国新增慈善信托 257 单,财产规模约 3.90 亿元,累计备案慈善信托537单,财产规模约33.19亿元。

2020年,多家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设立了以抗击新冠肺炎为目的的慈善信托,共92单,规模为1.48亿元。特别是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设立、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的“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得到行业积极响应,共61家信托公司出资委托。

浙江省民政厅发文规范慈善募捐行为

为更好地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浙江省民政厅日前印发《浙江省慈善募捐管理指引(试行)》,引导慈善组织规范有序开展募捐活动。《指引》对慈善组织变更捐赠财产用途、开展定向募捐、合作开展公开募捐等行为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完善,并对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方案备案、公开募捐方案备案补正、慈善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规范。(浙江新闻客户端)

最高法:调动社会力量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

一段时间以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屡屡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明确,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协调合作,健全完善“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审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公益时报)

 

【机构动态】

中慈联赴贵州、江西两省开展“寒冬送暖”行动

2020年12月中旬,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开展“寒冬送暖”行动,为江西、贵州两省共1400户困难群众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

刘福清副会长表示,中慈联将继续发挥行业组织作用,进一步动员慈善力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再作贡献。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摘帽不摘帮扶,慈善组织仍需持续寒冬送暖。

中慈联举办《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指南》 线上培训

1月19日,中慈联举办《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指南》线上培训,强调慈善组织应结合机构自身特点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披露信息,同时要注重保护个人信息与隐私权。

重庆市秀山县举行“生命绿茵”项目启动仪式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秀山县慈善会在重庆市秀山县举行“生命绿茵”项目启动仪式,捐资100万元为秀山县0-17岁未成年提供大病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