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0 > 正文

慈善之声(2020年12月 总第26期)

2020-12-15

【热点聚焦】

民政部成立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

11月23日下午,民政部召开成立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会议。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强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较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起点新、历史短、基础弱,这既是客观差距所在,也蕴含着创新发展的巨大空间。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建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聚焦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委会商会议指出的部管社会组织党建突出问题,提出有效改进措施,破解发展难题,把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推向前进。(民政部官网)

贾晓九: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推动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在中国社会报发表题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推动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章。

文章讲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慈善社工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贾晓九认为,要重点完成“五项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慈善社工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慈善激励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慈善监管体系;四是进一步完善慈善创新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社工发展体系。(文章为节选,作者为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

民政部决定遴选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遴选第三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通知》。通知明确,根据“自愿申请、公开透明,依法依规、优中选优”的遴选原则,遴选范围和数量包括境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办运营,且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为慈善组织提供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发布服务的网络平台。民政部要求,参与遴选的平台及其运营主体应在互联网行业、慈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或一定代表性。平台运营主体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在“信用中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息系统中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未因违反慈善法被责令停止活动或受到行政处罚。(慈善公益报)

 

【政策速递】

我国将开展为期3年的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民政部日前印发《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方案提出,从2021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方案提出了4方面工作计划,即: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计划、社区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计划、社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计划。

方案提出,要制定专项规划,建设支持平台,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安家”工程;加强政策扶持、补齐工作短板,培育发展农村志愿服务组织,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关爱服务;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力争到2023年,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累计达到245万人次;开展“邻里守望”系列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系列社区协商活动、“共创平安”系列社区治理活动、“文化铸魂”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华社)

 

【行业动态】

李万钧当选首都慈善联合会新一届会长

11月26日,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首慈联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及监事等。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当选为第三届会长。(首都慈善联合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二十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11月30日,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实施二十五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辜胜阻宣读表彰决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马培华主持。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分别致辞。

第七届“西湖论善”在绍兴举办

11月上旬,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主办的第七届“西湖论善”在绍兴柯桥开坛。论坛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慈善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焦第三次分配、社会治理现代化、慈善指数研究、脱贫攻坚决胜2020、互联网+慈善、探索跨界合作等话题。(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向国际儒学联合会捐赠1亿元

近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向国际儒学联合会捐赠1亿元。此次捐赠为国际儒联成立以来收获的最大一笔捐赠,将用于全球儒学研究、普及、开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整理和传播等工作。(南方日报)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19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出席并讲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作30周年报告。基金会历届理事会领导以及来自有关省市人民政府、文物管理部门、文博机构、捐赠企业、公益合作伙伴单位负责同志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与会嘉宾围绕基金会今后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积极献言献策。(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2020胡润慈善榜发布 许家印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11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以28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过去一年共捐赠27亿元,位列第二。前十名上榜门槛创历史新高,达到4亿元,比去年增加23%。地产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占比50%;其次是金融投资行业,再次是制造业。

在上榜慈善家中,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最多,占31%;受新冠疫情影响,医疗方面捐赠人数明显上升,以17%排名第二;扶贫方面以11%排名第三。(澎湃新闻)

广州率先出台慈善信托评估指引

为规范慈善信托评估工作,促进慈善信托健康有序发展,广州市率先启动广州市慈善信托评估指引及指标体系的制定工作,并印发实施,填补了此项制度的国内空白。(中国新闻网)

“慈善组织证券捐赠过户”政策解读与经验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不久前,中国慈善联合会在长沙召开“慈善组织证券捐赠过户”政策解读与经验交流会,旨在规范股权捐赠行为,促进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完善和有效落实。会上详细解读了新出台的《证券非交易过户实施细则(适用于继承、捐赠等情形)》。来自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美的、万向、福耀玻璃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各自股权捐赠的经验。

 

【地方速递】

打通慈善资源对接渠道 北京600余社会组织线上开“网店”

11月6日,2020北京公益慈善汇展在京开幕,社会组织“网店”平台也正式上线。截至汇展开幕时,已有600余个社会组织在线上形成了自己的专属“网店”,通过自动生成的电子名片,可在线进行项目洽谈,打通慈善资源对接渠道。

凡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北京社会组织,或符合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均可在北京社会组织众扶平台上申请拥有自己的“网店”,展示基础信息及项目。(北京商报)

广州将建慈善大楼

11月25日,广州市慈善会举办广州市慈善大楼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

广州市慈善大楼项目由广州市慈善会副会长单位香雪集团捐建,大楼总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设置慈善管理学院、国际慈善交流体验中心、慈善博物馆、慈善学院、慈善文化创意研发基地、慈善大数据中心等功能区。(广州日报)

南京举办慈善行业培训班

11月9日至11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指导,南京市慈善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南京市慈善行业培训班”在南京举办。南京各区民政局分管慈善工作局长、科长以及全市公益慈善组织负责人共一百余人参训。课程涵盖机构治理与组织评估、社会组织法律风险防范、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及专业模式推介、慈善行业相关政策法规解读以及公益创投、网络筹款趋势分析等。

匿名捐款人再捐103万 22年来捐款超千万

11月27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办公室再次收到匿名捐款人“顺其自然”寄来的103万元汇款单,这是其第22次捐款,迄今共捐款1258万元。“顺其自然”的捐款主要用于助学,在其影响下,隐名捐款在宁波成为一种风尚,总额超5000万元。(新京报)

 

【机构动态】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二期线下班在清华开学

11月16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伟新教育基金)、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共同发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二期线下班开学典礼在清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新农人参训,培训为期5天。授课内容包括三农政策、电子商务、农企管理、团队建设等。

中国慈善联合会开展“善行甘南 寒冬送暖”

近日,为帮助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区困难群众度过严冬,中国慈善联合联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中山博爱基金会等会员单位发起“善行甘南 寒冬送暖”活动。为甘南州捐建远程教学站,捐赠羽绒服、书包文具、棉被等物资以及部分现金,款物价值超过220万元。

此次清华大学捐建的远程教学站,对提高甘南州合作市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激发农牧村发展活力有着重要意义。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捐赠4000件羽绒服、2000套书包和学习用品、13000册书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山博爱基金会分别向甘南州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5万元,将用于支持当地社工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慈善项目。

中慈联救灾委员会召开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12月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慈联救灾委第二届委员提名名单,提名丘仲辉为主任委员;张强、黄浩明、顾林生、荣道清、郝南为副主任委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青山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为单位副主任委员;李小英为委员会总干事。

 

【国际视野】

盖茨基金会追加2.5亿美元捐赠用于研发新冠疫苗

12月10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宣布将再提供2.5亿美元资金支持抗疫研究,这也是其目前为止为应对新冠疫情提供的最大单笔资金。这笔资金将用于研发更易于规模化生产和分配的检测工具、药物和疫苗,并推动疫苗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及时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