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20 > 正文

慈善之声2020年7月(总第22期)

2020-07-27

〖热点聚焦〗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慈善法执法检查

为深入了解慈善法实施情况,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推动依法改进慈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慈善法执法检查。这是慈善法实施4年多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慈善法执法检查组将于7月中旬至8月底,分赴山西、辽宁、江苏、浙江、陕西、宁夏6省区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北京、黑龙江、安徽、湖南、广东、四川、云南7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慈善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执法检查组将在全面了解慈善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配套法规规章制订、慈善组织设立和发展、慈善募捐和捐赠、慈善服务、信息公开、促进措施制定及落实、监管工作开展等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统筹考虑适时修改慈善法,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对于法律实施和下一步修改完善具有重要作用。(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民政部: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当前,我国正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要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党建工作机构的协同配合,推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和专长,依法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要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防灾宣传、普及应急知识,并积极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送、道路疏通、志愿服务等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公益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要在依法有序开展救灾募捐和捐赠基础上,加大对受灾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配合做好灾情预警、群众安置、困难帮扶、社区服务、心理疏导、宣传动员等工作,力所能及的帮助降低灾害损失,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另外,学术性、专业性和科技类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凝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优势,加强防汛救灾和遇险自救等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抗洪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网络新媒体和宣传领域社会组织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加强防汛救灾期间的正面宣传和解疑释惑,共同维护受灾地区社会秩序稳定;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支持受灾地区的各类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恢复受灾地区正常生产秩序;其他社会组织也要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动员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力量广泛参与防汛抗洪抢险,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中国网)

 

应急管理部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应急管理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从全面掌握情况、畅通信息渠道、有序参与救援和加强安全工作等方面,对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组织灵活、贴近基层、反应迅速的优势,配合常备应急力量开展抢险救援;指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转运、道路疏通等工作;教育引导社会应急力量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树立安全风险意识,在救援行动时对风险隐患进行认真评估,明确紧急避险措施,防止盲目救援现象发生。(应急管理部网站)

 

〖政策法规〗

社区矫正进入依“法”新时代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社区矫正法》在发掘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参与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一是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二是社会组织依法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所需的经费应当依照规定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三是社区矫正机构可以通过公开择优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或者其他社会服务,为社区矫正对象在教育、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关系改善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扶;国家鼓励有经验和资源的社会组织跨地区开展帮扶交流和示范活动。(中国社区报)

 

七部门印发通知: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通知提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社区工作者队伍出现空缺岗位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着力补齐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政策措施,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知强调,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新华社)

 

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使用少先队标志标识需获授权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红领巾等少先队标志标识规范和保护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社会组织或其分支机构在开展业务活动中需使用少先队标志标识及名义的,须事先取得省级或全国少工委授权,未取得书面授权的不得使用。

《通知》强调,规范相关社会组织名称登记管理。各地民政部门对拟使用少先队特有名称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的,应要求申请人提供由省级或全国少工委出具的书面授权;申请人向民政部提出申请的,应同时提供全国少工委出具的书面授权;未经书面授权的,不予登记。(公益时报)

 

〖行业动态〗

慈善行业6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8275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3026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80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9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421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32.78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544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2751个。

 

2019年我国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超54亿元

近3年来,我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每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19年募集善款更是超过5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8%。

这是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透露的信息。他同时指出,互联网慈善已经成为公益慈善事业新的增长点。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各界通过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累计捐赠396.27亿元,其中,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18.67亿元,参与人次达到4954万。(新华社)

 

腾讯公益发布2020年99公益日规则

7月初,腾公益发布了2020年99公益日规则。配捐规则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腾讯基金会2.9999亿元配捐:9月7日9999万元,9月8日1亿元,9月9日1亿元。配捐使用方向为按照项目募捐方案中的执行计划、预算使用。

第二种,腾讯基金会1亿元非限定性配捐。其中9000万元是非限定性配捐:由获得配捐的公益慈善组织统筹,可用于组织运营与发展等非限定性方向。还有1000万元非限定性配捐是面向公募组织的,限用于行业成长培训、枢纽伙伴培育、99团队激励、第三方专业审计。

第三种,爱心企业配捐。9月7日-9日,每晚8点开始,用户每笔不低于1元的捐赠,可获得1:n的配捐(n由公募机构自定义,区间为0.1-10),用户单笔配捐最高999元。先捐先配,配完即止。

 

我国慈善领域首批团体标准发布

6月2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四项团体标准。这是我国慈善领域的首批团体标准,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内容涉及四个方面:

一是针对我国慈善组织档案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不规范现状,中慈联牵头起草了《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从制度建设、收集整理、鉴定销毁、存储保管、开发利用等方面对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进行了详细规范。

二是中慈联牵头起草了《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对项目立项、执行、结项、评估、信息公开等流程进行操作指引,以利慈善组织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慈善活动。

三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明德公益研究中心共同制定了《公益项目三A三力评估指南》,采用目标驱动力(Aim)、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行动效果转化力(Action)的原理和框架,对公益慈善项目的社会价值进行科学评价。

四是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与陕西省民政厅共同制定了《慈善社区创建评价方法》,规定了慈善社区创建的基本条件、具体要求、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为慈善社区建设给予指引。

 

2020年第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举行

7月14日至1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贵州毕节脱贫攻坚交流班。此次培训班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194名正式报名的社会组织学员、部分省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杨亚军和毕节市副市长王泉松出席了开班式并讲话。会议指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与贵州毕节有关部门做好对接交流,科学设计扶贫项目,帮助毕节市贫困群众尽早步入小康社会。(中国社会组织网)

 

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暨2020项目大赛“云推介”会成功举办

近日,第八届中国慈展会暨2020项目大赛“云推介”会(华中、华南及港澳台地区)成功举办。本届慈展会将于9月18日-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以“聚焦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立脱贫攻坚成果馆、消费扶贫产品馆、美好生活体验馆三大展馆。其中,消费扶贫产品馆将引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平台等渠道资源,拓宽扶贫产品的线上销路。慈展会还将召开研讨会探讨慈善力量参与减贫脱贫、乡村振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应急救助中的有效机制,分享减贫脱贫这一历史性、世界性难题的中国经验。

 

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抗击新冠肺炎对外捐赠指引》

为帮助中国慈善组织有序参与境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依法开展对外捐赠,中国慈善联合会不久前发布《抗击新冠肺炎对外捐赠指引》。

该《指引》涉及8条主要内容:开展对外捐赠,一是注意及时查询受赠国相关法律,避免引发诉讼;二是慎重选择受赠方与合作方,不要捐赠给无法独立承担责任的部门或个人;三是履行必要的报批程序,特别是国有企业和慈善组织须按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四是所捐物资应符合受赠国家(地区)的标准;五是签订捐赠协议时明确责任,包括清关和物流等;六是重视物资验收和交接工作,有品种、数量等清单和经手人签字等;七是与受赠方签署捐赠免责声明,明确双方的责任及义务;八是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妥善应对突发状况。

 

钟南山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广州峰会致辞

7月15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0广州峰会暨广州基金会夏季论坛在线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钟南山等为论坛致辞。

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深圳市慈善会等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3000名基金会从业者和关心基金会行业发展的各界人士"云"聚广州,通过"主旨演讲+分论坛"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基金会如何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建设"主题,展开探讨交流。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全面负责运行孔子学院品牌

日前,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在京成立。该基金会由27家高校、企业及社会组织联合发起,旨在通过支持世界范围内的中文教育项目,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将全面负责运行孔子学院品牌,充分发挥自身筹资渠道广泛的优势,吸引和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中国新闻网)

 

全国统一的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

近日,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运行,登陆查询平台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

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尊重献血者本人意愿,鼓励使用电子版。血站要做好健康宣教,使献血者能够利用电子《无偿献血证》查询献血记录、用血费用减免等信息。(工人日报)

 

〖地方速递〗

深圳社会组织可申请开展职称评审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深圳市社会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从多个维度对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作出详细规定,将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权更好交给市场和行业,激发和释放专业技术人才发展活力。

《管理办法》将人才评价交给市场,提出依托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和影响力大、自律规范的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承接职称评审工作,扩大评价工作的参与面和公信力,构建多维度、系统化职称评审体系。(新华网)

 

山东12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会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影响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即党的建设薄弱、登记和发展质量不高、政社不分、收费不规范、长期不活动、非法违规、社区社会组织发育不足、服务发展作用发挥不够,逐项研究提出目标要求和有针对性的务实措施。未来,将通过实施“八个专项行动”,推动社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组织网)

 

石狮成立镇级教育基金会 不到一个月募集3.2亿元

不久前,福建省石狮市创新推行成立镇(街道)级教育基金会(促进会),并发出募捐倡议书。石狮各界、海内外乡贤积极响应,慷慨捐资助学,截至目前,全市9个镇(街道)募集基金逾3.2亿元。善款将用于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师资力量、补齐硬件短板,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泉州晚报)

 

〖机构动态〗

中慈联“善行凉山联合行动”启动

日前,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发起的“善行凉山联合行动”项目对接会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举行。17家中慈联会员单位和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共确认对接支持18个项目,资助资金达747.88万元。项目涉及大病救助、儿童保障、教育救助、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等方面。

在中慈联领导的积极倡议、部署推动下,中慈联除继续在罗霄山片区开展扶贫工作外,决定从今年开始,组织会员到四川凉山开展“善行凉山联合行动”。首批已有中华慈善总会、浙江省传化慈善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水滴公司、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浙江省百世慈善公益基金会、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波司登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等17家会员单位和中慈联社会救助委员会参加“善行凉山联合行动”。

 

新疆阿勒泰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培训在吉木乃开班

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合作开展了第一期“送课下乡”扶贫培训,重点讲授民宿经营、烹饪技术、互联网营销等知识,210名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以及贫困户参加。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三期培训开始报名

近日,“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第三期培训报名正式开启。该项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清华伟新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网家家等机构联合发起,旨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骨干,助力乡村振兴。欢迎有志于乡村发展的城乡青年踊跃报名,报名时间截至今年8月31日。

第三期培训将邀请国内“三农领域”顶尖学者、新农人企业家等在线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乡村振兴理论知识、乡村旅游、种植产业、养殖产业、经营管理、品牌营销、农村电商等多个专题。

 

〖专家观点〗

何国科:基金会直播筹款,要符合慈善法要求

当下,不少基金会紧跟时代潮流,在各大平台开通视频直播。有的基金会也利用直播进行劝募和获得打赏。但这也引发了业界的一些疑问,譬如:基金会开直播是不是超越了宗旨业务范围?直播中能不能筹款?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致诚社会组织矛盾调处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国科结合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浅析。以下内容为节选:

开直播,是基金会的民事权利

《民法典》第四条规定,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自然人作为民事主体,开通直播作为一种民事活动,在法律上并无禁止,也无限制性规定,那么基金会作为民事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直播也是基金会的民事权利。基金会作为法人的一种类型,在没有法律法规禁止的规定下,开展民事活动不应被禁止,开通直播也并不是超越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基金会开展活动的目的要求,而直播是手段,并非目的。

基金会不应是直播带货的主体

我认为慈善组织开展直播更应该侧重在其公益目的,比如直播培训、会议和论坛,讲述公益故事,宣传公益理念等。直播带货属于商业行为,而基金会是以从事慈善活动为宗旨的,基金会可以参与商业活动,但不应该去运作一个商业项目,所以我认为,基金会不应该去做直播带货。否则,从法律上,存在涉嫌超越业务范围的问题;同时也可能让社会对基金会有负面评价。

基金会直播筹款,要符合慈善法要求

基金会通过直播筹款是否违法?是否必须通过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慈善募捐平台来进行直播呢?我认为,只要基金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或者联合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发起,在慈善中国备案,并且在民政部指定的20家平台发布了募捐信息,那么将相关链接转发到直播平台进行募捐,这并不违反慈善法的规定。

 

〖国际观察〗

美国2019年度慈善捐赠总额为4496.4亿美元

不久前,美国施惠基金会发布了《2019年度美国慈善捐赠报告》, 2019年美国慈善捐赠总量为4496.4亿美元,比2018年的4314.3亿增长了4.2% (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增长了2.4%),是美国有史以来慈善捐赠金额最多的年份。

从捐赠来源来看,个人捐赠仍然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捐赠来源,2019年个人捐赠总额约为309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7%(经通货膨胀调整后增长2.8%)。此外,企业和基金会的捐赠都实现了增长。

从捐赠流向来看,2019年美国社会对“教育”、“艺术、文化和人文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环境和动物保护组织”的捐赠,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