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8 > 正文

慈善之声2018年11月(第八期)

2019-03-29

〖热点聚焦〗

民政部出台《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日前,民政部出台《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慈善组织在确保年度慈善活动支出符合法定要求和捐赠财产及时足额拨付的前提下,可以开展投资活动,重大投资方案应当经决策机构组成人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投资取得的收益应当全部用于慈善目的。

慈善组织直接进行股权投资的,被投资方的经营范围应当与慈善组织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相关。慈善组织接受的政府资助的财产和捐赠协议约定不得投资的财产,不得用于投资。慈善组织不得进行直接买卖股票,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人身保险产品,以投资名义向个人、企业提供借款等投资活动。不得利用关联关系损害慈善组织利益。

慈善组织应当为投资活动建立专项档案,档案的保存时间不少于 20 年。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不得在慈善组织投资的企业兼职或者领取报酬,在开展投资活动时有违法违规行为,致使慈善组织财产损失的,相关人员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民政部:全面排查慈善医疗救助活动

10 月 17 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加强慈善医疗救助活动监管的通知》。《通知》提到,近期个别医疗机构、企业或者个人通过慈善组织设立了“爱心基金”,以免费医疗救助的名义诱导患者到基金“合作”、“定点”、“指定”的医院进行治疗并收取高额费用,名为慈善救助实为谋取私利,给本来就因大病而遇到困难的患者家庭带来更大伤害。这种行为违背公益慈善宗旨和非营利目的,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予以制止和清理。这种行为必须予以制止和清理。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日常监管中加大监管力度,对登记的慈善组织开展的以公益、慈善、救助为名,涉及医疗、卫生、健康的活动进行全面排查,防控风险,特别是对于指定合作医疗机构、企业或者个人的,要重点排查。

民政部还要求依法查处以慈善医疗救助名义开展的非法营利活动。对于慈善组织开展名为慈善医疗救助,实为推销特定医疗机构、企业服务或者产品的,特别是引诱、迫使患者家庭以明显高于公允价值的价格购买医疗服务或者产品的,一经发现要坚决查处。

根据《通知》,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慈善组织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加强对专项基金的管理监督。慈善组织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合作医疗机构的资质、医疗水平、费用价格、社会评价等进行全面评估,及时完整公开活动相关信息和沟通反馈渠道,明确慈善医疗救助对象范围、资助内容和资助标准等。

此外,各级民政部门对慈善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助学等活动时涉及到的类似问题也要高度重视,加强研判,防范风险。

 

 

〖地方速递〗

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可吸收社会组织优才

目前,广东省正在制定《广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探索用立法形式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该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制定具体措施,吸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人才进入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

 

北京: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成立

10月30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建设的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在京揭牌。该基地主要围绕青少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不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志愿培训与实践活动。同时,基地还将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训研究。

 

浙江省首届慈善爱心榜发布

10 月 29 日,由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等共同主办的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在杭州发布。奖项包括“十大慈善之星”、“十大杰出义工”、“十大慈善项目”。现场还揭晓了首届浙江省优秀慈善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

 

安徽:朋友圈里求助信息或将被提示“有风险”

近日,《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草案)》中明确,个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提供服务者、电信运营商发布求助信息的,发布平台应当向公众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告知其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信息,真实性由信息发布个人负责。

 

 

〖行业动态〗

中国善城大会在广州召开

11 月 5 日-6 日,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创造美好生活,共建慈善城市”为主题,来自国内 50 个城市的政府部门领导、慈善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爱心企业家等近 150 人济济一堂,围绕“构建城市慈善新生态”和“助力脱贫攻坚”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论坛发布了《创建慈善城市• 广州行动》,并正式启动“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加强了东、中、西部城市慈善事业的紧密联系与合作,推动了各地慈善资源的共享互补。

本次会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主办,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会等 24 家单位联合主办。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司法部原副部长、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广州市副市长马文田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言。

 

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揭晓

11 月 5 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数据显示,2016至2017 年间,我国城市慈善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南京、无锡、宁波、成都、长沙等城市的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本届指数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政府支持四个方面和“结构”、“规模”、“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对我国 221 个样本城市在 2016 年至 2017年间的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了分析。样本城市遍及 26 个省份,覆盖人口达 6.35 亿。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 22 亿元

10月22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宣布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用于支持其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引进。这是中国大学历史上接收的最大一笔捐款。

 

三大个人大病求助平台发布自律公约 求助人需公开财产

10月19日,我国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联合发布自律倡议书,签署自律公约。根据自律公约,原则上单次求助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50万元。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主要是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

 

《西湖宣言》发布 助力长三角慈善一体化

10月30日,第五届“西湖论善”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代表性慈善组织共同发布了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西湖宣言》,未来大家将建立慈善合作机制,形成沪、苏、浙、皖慈善资源互补共享,促使长三角地区慈善资源配置更加充分和高效。在慈善项目上,将重点在科技慈善、艺术慈善、自然保护、社区养老、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一些示范项目。另外,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慈善文化发展研究院也在论坛上宣布成立。

 

马化腾等设立“科学探索奖”     腾讯基金会投10亿启动资金

11月9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等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科学探索奖”。腾讯基金会将投入 10 亿元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科学探索奖每年将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九大领域,遴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 60 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十周年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10月25日,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十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新时代社会组织评估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代表分别就社会组织评估对自身的发展和树立公众形象所起到的作用做了主题发言,并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2018 国际减贫与发展国际论坛暨扶贫志愿服务论坛举行

10月17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指导,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承办的扶贫志愿服务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公益慈善机构、咨询服务机构、高校和企业的十多名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出席论坛,根据中国的专业志愿者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的现状,总结经验及方法,并给予建设性意见。

 

抖音、今日头条发起“声量计划”传播公益项目

10月29日,抖音与今日头条发起“声量计划”,为公益组织传播公益项目提供流量支持和技术层面指导,让公益项目得以更加直观、简洁、鲜活的形式进行展现,并帮助公益组织更好地找到受助对象、进行精准传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五家全国公募性基金会成为声量计划的首批合作伙伴。

 

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累计捐款62亿

日前,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在京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签署捐赠协议,为万千大学生打造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除了关注教育领域,余彭年早在2003年还启动了“彭年光明行动”计划,十多年来免费为中西部地区的 45 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了手术。迄今余彭年已累计捐款 62 亿元,更在2006 年至 2010 年连续五次蝉联胡润中国慈善榜榜首。

 

联想基金会正式成立

10月22日,联想成立“Lenovo Foundation”联想基金会,致力于让全球多元民族及少数族裔获得更多的 STEM 教育机会。基金会将通过志愿服务、产品捐赠,以及与相关组织加强合作并提供财务支持等方式回馈社会。

 

蚂蚁森林“线上种树”获国家认可

10月23日,蚂蚁金服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蚂蚁森林用户“线上种树”,被正式认可为公民法定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之一。两年前,“蚂蚁森林”公益活动上线,用户绿色出行、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能量”,用于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蚂蚁金服就会种下一棵真树。截至今年5月底,蚂蚁森林用户已超 3.5 亿,累计种植真树逾5500万棵。

 

中国儿基会首列复兴号“爱的专列”从上海首发

10 月 24 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华铁传媒在上海推出首列复兴号儿童公益宣传“爱的专列”。车厢内全部平面广告用于展示儿基会项目,包括关注儿童教育的“春蕾计划”、守护儿童安全的“安康计划”等。这趟专列定员 1200 人,未来将往返京沪间。

 

《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公益行为白皮书》发布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 中国高净值人群公益行为白皮书》。报告显示,90%的高净值人群表示愿意选择互联网进行公益活动, 腾讯公益(48%)、蚂蚁金服公益(37%)、淘宝公益(28%)是中国高净值人群使用过的互联网募捐平台前三位。

 

芭莎明星慈善夜为爱坚守16年

日前,2018 年芭莎明星慈善夜在京举行,共筹得善款 3089 万余元,将全部捐给由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发起的“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为我国农村寄宿小学改造艺术教室、设计艺术以及科技等相关课程以及进行教师培训。

 

王石获颁 2018“亚洲创变者”大奖

北京时间 10 月 10 日上午,亚洲协会第五届“创变者”获奖名单在美国纽约揭晓,著名企业家王石凭借对环保慈善事业的贡献而获奖。他曾三次率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C Team)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领导万科公益基金会在 2017 年向慈善事业捐赠超过 1500 万美元。

 

慈善行业 10 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 10 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 4998 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有 1360 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 164 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 78 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 110 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 16.61 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26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145个。

 

 

〖机构动态〗

中慈联继续深入开展“善行罗霄山”脱贫攻坚联合行动

近来,中国慈善联合会继续以江西省遂川、莲花两县为重点,号召和发动会员,为建档立卡户做实事,解难题。其中,传化慈善基金会捐赠遂川、兴国、石城三县建设230 所村卫生室。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遂川、莲花两县共 17 辆救护车。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捐资修建莲花县九祖祠,用于该社区开展文化活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遂川图书馆捐赠 300 套科普类图书。此外,姚基金篮球季今年首次设立江西赛区,并派遣支教志愿者前往遂川、莲花等地的 12 所学校教授体育课,同时捐赠篮球器材等硬件设施。

 

 

〖企业慈善〗

吉利:以慈善之心 做良心企业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积极开展公益项目,十余年来投入逾 8 亿元。捐资助学——2006 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发起设立“浙江省李书福资助教育基金会”(现已更名为浙江省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基金会于 2014 年启动了“绿跑道”乡村少年体育梦想计划,先后向 13 所小学捐赠了体育基础设施器材;2016 年至 2017 年共投入近 5000 万元,帮扶贫困学生 7726 人次。

健康扶贫——2013 年起,吉利连续 6 年携手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先后向西部贫困地区捐赠 165 台吉利 SUV 车,作为农村医疗巡诊专用车。

精准扶贫——2016 年,吉利启动“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在全国 9 省 17 个区域进行扶贫,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逾 3.5 亿元,帮扶建档立卡户家庭超过 13000 户,帮助3705 人实现就业。

 

蓝光发展:助力凉山彝区教育扶贫

日前,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凉山州教育局等在西昌市签订捐赠协议,计划3年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在彝族自治州开展“一村一幼”教育扶贫项目,实现“老师有动力、教师有储备、孩子吃饱饭”的目标。截至目前,蓝光发展已持续开展数十项公益项目,覆盖助学、赈灾、扶贫、助孤等多个领域,累计捐款逾 3 亿元,捐赠药品物资价值超过 4000 万元,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援建中、小学校 30 余所。

 

 

〖慈善榜样〗

许家印

许家印于 1996 年创立恒大集团,他与公司积极投身慈善公益,参与脱贫攻坚,已累计为民生、扶贫、教育等公益事业捐款近 110 亿元。恒大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从 2015 年 12 月 1 日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计划到 2018 年底实现 18 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17 年 5 月 3 日起,恒大集团又将帮扶对象的范围扩大到毕节市其他六县三区的帮扶工作,增加无偿投入 80 亿元,计划到 2020 年帮助毕节全市 100 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截至目前,恒大已捐赠到位60 亿元扶贫资金,其中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 30 亿资金全部到位;已帮扶 30.67 万人初步脱贫,其中大方县 12.73 万人初步脱贫。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

2008 年,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百胜中国,联合发起了“捐一元• 献爱心• 送营养”项目。该项目以百胜集团旗下餐厅的员工向消费者劝捐的形式,倡议大家一人捐一元钱,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活动开展 10 年来,有超过 1 亿的人次参与捐赠,捐款总额 1.7 亿多元。截至 2017 年 9 月底,项目累计为 27.4 万人次的小学生提供了超过 3730 万份

营养加餐,并为 840 余所学校援建了爱心厨房设备。2018 年,该项目荣获“第十届中

华慈善奖”。

 

 

〖活动预告〗

第三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 11 月 20 日将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即将于11月20      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慈善界、学界的嘉宾包括陈越光、梁其姿、秦晖、何日生、窦瑞刚、李劲、陈行甲等,将围绕“中国慈善文化的演变与传承”议题展开探讨交流。论坛分为主旨发言、深度对话、观点评论等环节,并将发布《2018 年慈善文化事件报告》。

 

 

〖国际观察〗

欧盟议会:2021 年起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

欧盟议会近日批准从 2021 年起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以遏制日益严重的塑料废弃物对海洋和生态环境的污染。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一次性餐具、棉签、吸管等,这些用品将由纸、秸秆或可重复使用的硬塑料替代。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去世:一生捐赠逾 20 亿美元

当地时间 10 月 15 日下午,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在西雅图因病去世,享年65 岁。他一生中为科学、教育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等捐赠了逾 20 亿美元。

 

 

〖慈善之星〗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多年来,爱尔眼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防盲治盲、眼病义诊、眼健康教育等公益慈善事业并取得显著成效,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截至目前,爱尔眼科已捐赠逾 3 亿元,此外还利用自身覆盖全国 30 个省市自治区260余家眼科医院的平台优势,开展各类眼科公益行动,包括面向青少年的近视防控计划,以及面向角膜盲症、白内障、先天性小儿青光眼、眼底病等患者的救助计划。迄今为止,爱尔眼科已为贫困眼病患者免费实施 20 多万台手术,惠及人数达 2000 万人次。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8 年 9 月 16 日至 10 月 15 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 257 笔,款物合计约 23.89 亿元。其中 1000 万元以上捐赠 57 笔,合计 21.41亿元,占比 89.62%;100 万元以上的捐赠共 146 笔,合计 23.58 亿元,占比 98.69%。本月大额捐赠涉及 9 个领域,教育、扶贫与发展、慈善事业发展位列前三。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 1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