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8 > 正文

慈善之声2018年10月(第七期)

2019-03-29

〖热点聚焦〗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民政部授予成凤桂等28人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爱的分贝聋儿救助等49个慈善项目(慈善信托)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慈善信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7个企业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曹德旺等16人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个人。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主持会议,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宣读了《民政部关于表彰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的决定》,国务委员王勇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现代慈善事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社会参与程度、慈善组织建设和法治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凝聚慈善力量,发挥慈善作用,积极助力精准脱贫,发展惠民慈善。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营造良好慈善环境,引导激励社会公众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加强慈善事业制度建设,有效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塑造公信慈善。完善慈善法相关配套法规,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努力实现“依法行善”、“依法治善”。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许家印,贵州省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余太湖,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阳, “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项目负责人、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苏宁阳光脱贫计划负责人、苏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哲等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第六届慈展会在深圳召开 聚焦精准扶贫

9月20日上午,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深圳宣布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启动。本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主办,历时三天,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上致辞指出,当前社会组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履行宗旨使命,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要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聚焦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有效对接;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在国际公益峰会上向广大社会组织发布了精准扶贫倡议书,强调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行动起来、联合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贡献。

本届慈展会共吸引了789个机构、876个项目和312种消费扶贫产品参展,其中包括中广核、中远、平安、恒大、东风汽车、万科、华强、腾讯、碧桂园、吉利、中国人寿、百胜、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市慈善会等在扶贫领域做出积极探索的央企、大型民企和社会组织,以及社会扶贫领域的典型项目参展。

 

99公益日:2800万人次捐赠8.3亿元

9月9日24时,2018腾讯99公益日正式闭幕。据腾讯发布数据显示,7日至9日期间,共有超280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8.3亿元,超过2000家企业共捐出1.85亿元,为5498个公益项目贡献力量。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的2.9999亿元配捐金额、以及1亿元慈善组织成长基金,善款总计超过14.14亿元。

99公益日“老牌劲旅”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募款116,998,248.83元(不含企业配捐)、3,610,666人次捐赠,在所有参与99公益日募款的公益机构中位列第一。

 

2018年全国民政论坛在上海召开

9月27日,2018年全国民政论坛在上海举办。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论坛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在开幕式上致辞,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开幕式。黄树贤指出,新时代民政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地位作用更重要、职能更优化、任务更繁重。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后,黄树贤从突出研究重点、发挥智库作用、做好政策研究三个方面,对如何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政部发布行动方案 未来三年着力推进“互联网+社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互联网+”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领域健康发展,民政部近日印发了《“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未来三年,民政部将着力推动“互联网+社会组织治理”、 “互联网+专业社会工作”、“互联网+志愿服务”、“互联网+慈善募捐”。

 

 

〖地方速递〗

“上海社会组织自律公约”在沪发布

9月13日,《上海社会组织自律公约》在沪发布。首批53家来自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的社会组织代表签署了自律公约。

该自律公约对社会组织的使命、诚信、治理、互助、人才、目标等六方面进行了倡导和规范,明确上海社会组织应当使命优先,聚焦社会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应当诚信为本,披露真实全面,接受公众监督;应当优化治理,完善法人治理,强化制度执行;应当协同发展,倡导有序竞争,促进合作共赢等。凡认同该公约的上海社会组织均可向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社会委员会自愿申请加入。

 

江西成立全国首家慈善公益广播

9月16日,全国首家慈善公益广播——江西慈善公益广播在南昌揭牌成立,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上线新节目

江西广播电视台与江西省慈善总会达成合作协议,依托江西广播电视台旗下现有的广播FM99.2平台创办江西慈善公益广播,将充分发挥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系列节目的播出、系列活动的策划、系列项目的实施,培育向善的社会风气。这也是慈善组织与新闻媒体跨界合作的一次大胆尝试。

 

深圳:颁发第四届鹏城慈善奖

9月21日,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等主办的深圳市“慈善之夜”暨第四届鹏城慈善奖颁奖盛典举行。马蔚华、卢德之、王振耀、房涛获颁“鹏城慈善推动者”奖;黄创就等11人获颁“鹏城慈善感动人物”奖;叶澄海等31名企业家获颁“鹏城慈善捐赠个人”奖;腾讯等30家企业荣颁“鹏城慈善捐赠企业”奖;“顺丰莲花助学”等20个项目获颁“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奖;深圳市智家喜憨儿成长关爱中心等10家机构获颁“鹏城慈善典范机构”奖;宝安区获颁“鹏城慈善典范区”奖。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深圳市共募集资金130多亿元。

 

广州:全国首个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出炉

9月12日上午,广州市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发布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论坛隆重举行,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榜单。该排行榜名单是在《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广州地区试行版)》基础上,由广州市慈监委联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中山大学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重点研究基地大数据分析专业团队组成的课题组,借助文本分析、大数据挖掘、统计、分析、评估等方法对广州市58家已进行慈善组织认定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三类组织的透明度公开情况进行信息抓取、梳理、统计、分析后形成的,是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地方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

 

南京:“时间银行”志愿服务,让爱心“双向循环”

近日,据南京市文明办消息,南京“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正处于探索阶段,朝着标准化、系统化迈进。该项目鼓励市民平时参与志愿服务并累计服务时间,之后在他们需要服务时可以通过累计的志愿时间来兑换所需服务。

2014年,大阳沟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成立,成为南京市首家社区志愿“时间银行”,刘桂华是第一批参与的志愿者。4年来,他已在其中累计志愿服务900多个小时。今年8月的一天晚上,刘桂华家里突然断电,一名参与“时间银行”的电工志愿者很快上门,花了3小时将电路故障修复。刘桂华不用支付电工一分钱,只是在他累计的“时间银行”里兑换了3小时。

 

成都社会组织,这里有3000万等你来拿!

近日,成都正式开启2018年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的征集工作。此次共资助5类项目,分别是公益项目资助金、公益生态营造、社会组织发展资助、公益人才培育资助、转型社会企业支持。

今年,成都首次针对公益人才培养进行资助,拟提供300万,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也在其中,单个项目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

 

郑州慈善援疆“光明行”走进哈密

9月10日,2018年郑州慈善援疆“光明行”活动在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启动。经过对700多名白内障患者的前期筛查,120名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将在医疗团队的帮助下复明。这是继去年郑州慈善进疆为115名白内障患者实现免费复明手术后的又一次爱心善举。此次“光明行”活动由郑州市慈善总会、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办,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郑州市援疆工作队和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共同承办。

 

 

〖行业动态〗

《201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发布捐赠近1500亿

9月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在深圳发布《2017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据报告,2017年度我国境内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再创新高,共计1499.86亿元,较2016年增长7.68%;捐赠总额占同年全国GDP的0.18%,人均捐赠额107.90元,比上年增长7.11%。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公开募捐且年度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共计22个,其中,以安康计划、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免费午餐、壹乐园等为代表的儿童发展和教育类项目,以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919大病救助等为代表的救助类项目,以壹基金紧急救灾计划、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等为代表的救灾类项目,是最受公众青睐和认可的慈善品牌项目。

 

五部门征求意见:禁止组织或个人以宗教名义开展网络募捐

9月10日,《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0月9日。征求意见稿明确,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以宗教名义开展募捐。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发起设立的慈善组织在互联网上开展慈善募捐,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关规定。

征求意见稿由国家宗教事务局牵头起草,拟以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联合部门规章形式发布。

 

中国慈善组织在美启动“气候变化全球行动”

当地时间9月12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8年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系列活动中,燕宝慈善基金会、老牛基金会、阿拉善基金会等10家中国公益组织、基金会、研究机构作为发起单位,正式启动“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旨在支持中国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等国际承诺,并号召中国和全球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行动。

 

许书典家族成立基金会 首批向家乡捐赠8888.8888万元

9月23日,连捷国际董事长许清流代表许书典公益慈善基金会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8888.8888万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建设安海淑惠中心幼儿园——这是以恒安集团CEO许连捷母亲的名字命名的幼儿园。

今年是福建省晋江市安海建镇888周年,许书典家族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成立许书典公益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成立后,将开展后林村安老、助孤、助残、助医、助教、助学、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慈善活动。

 

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开展节日“零垃圾”环保宣传活动

9月22日至9月24日中秋假期、10月1日至10月7日国庆假期,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携手北京市长城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北京市西山文化带保护志愿服务总队、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等,组织首都各界慈善义工于天安门广场、长城风景区、西山文化带、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开展“2018年节日‘零垃圾’环保宣传”活动。活动覆盖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首都各界慈善义工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节日零垃圾活动由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组织参加的慈善义工达到1.1万以上人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长5万多小时;为60多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义务帮扶,义务咨询,义务讲解等志愿服务,带动全国线上线下约700多万人参与此次节日零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中华慈善总会救助先心病患儿 关注心脏健康

在2018年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中华慈善总会联合爱心医院前往湖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别开展先心病儿童筛查活动,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帮助他们重新拥有健康的心脏。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项目发起人徐镱轩介绍,先心病是儿童先天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多数患者如果得到及时手术就可治愈;复杂的先心病患儿因手术费用高,家庭贫困而错失手术机会,让人痛心。徐镱轩表示:我们发起救助行动的宗旨是不让一颗先心病孩子的心脏因贫困而停止跳动。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心先心病儿童,让他们早日重获新生。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扶贫效果显著

9月25日至28日,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及“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委托,“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及思源•佑华公益基金负责人曹贞带队的重庆“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调研组,前往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深入学校和易地搬迁家庭,与受助学校、学生、家长交流,调研“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在渝实施情况,并参加2018级“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黔江、酉阳的开班仪式,并就教育扶贫、卫生医疗扶贫、农村产业扶贫等工作进行探讨,与重庆市农特产龙头企业进行对接。

自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等2009年试点后,综合扶贫效果显著,已累计在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设了225个“思源教育移民班”、11个“思源教育育才班”,共计资助11200余名、34625人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完成三年中学学业。

 

中国青基会陌陌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9月25日,“中国青基会—陌陌公益基金”在北京宣布正式成立。“中国青基会—陌陌公益基金”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立,将重点致力于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陌陌科技将向公益基金捐赠2000万元,未来3年内在我国贫困地区资助建设数十所希望小学。

 

2018善行者走进隰县 公益创新助力脱贫攻坚

9月27日,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和隰县县委县政府共同发起的2018善行者走进隰县公益徒步活动在山西隰县正式开走。52家证券公司、276人参加了2018善行者走进隰县公益徒步活动。

 

和众泽益免费部署“志多星”管理系统

和众泽益创始人兼CEO王忠平博士正式宣布志多星将对300家公益组织进行技术资助,免费部署“志多星”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价值1500万元。

 

中脉公益基金会健康筛查巴士开进展厅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9月20日至22日在深圳举办,中脉公益基金会将乳腺健康筛查大巴开进慈展会,大众可了解乳腺自检的相关知识,适龄女性朋友还可以上车参观、体验一次乳腺检查,有专业的医师解答问题。

中脉基金会于2016年发起“我爱我•女性健康工程"项目,开展乳腺疾病知识普及、筛查、救助等活动。基金会专门采购定制了12辆专业的乳腺健康筛查大巴车,来帮助更多适龄女性做乳腺筛查;车辆内设置学习室,通过视听手段宣传乳腺健康防护知识。

 

慈善行业9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4876家,其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1331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59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78家。

全国慈善信托共备案106件,信托财产总规模为16.50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419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累计1058个。

 

 

〖机构动态〗

《2016-2017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发布

9月7日,《2016-2017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家族慈善信托论坛在佛山顺德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佛山市公益慈善联合会、顺德区慈善组织联合会共同举办。

报告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编著,用详实的数据呈现我国慈善信托两年来的发展全貌,用专业的视角分析慈善信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截至今年9月初,全国共有98单慈善信托登记备案;我国慈善信托总规模达到了10.38亿元,涉及扶贫、医疗、教育、救灾、环保、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目前在国内,和的基金会和老牛基金会都是该领域的先锋与翘楚。

 

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启动!免费培训,还有创业基金!

9月12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共同启动“2018-2019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面向全国进行学员招募!该项目既有来自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公益组织的知名专家授课,又有杰出的乡村一线工作者进行经验分享,学员还有机会赴清华大学参与“领头雁”工作坊,获得创业支持基金。

凡从事一线涉农工作两年以上者均可报名(特别优秀的可放宽至一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者优先。报名截至2018年10月25日,咨询电话:010-62771988。

 

善客沙龙:慈善组织信息公开该怎么做?

9月18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开展“善客沙龙-慈善伙伴计划”,邀请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昕就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进行解读。

根据《公开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四种:第一,民政部统一提供的信息平台——全国慈善信息平台(即“慈善中国”),这是主要的渠道,可供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全国所有的慈善组织免费使用。第二,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这针对的是公开募捐活动。需要强调的是要在显著位置,目前作为募捐活动的载体之一,不少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并没有做到这一点。第三,民政部统一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针对的是互联网公开募捐,目前民政部已经指定了20家平台。第四,直接告知,针对的是利益相关人(捐赠人、受益人、志愿者)。

 

 

〖国际观察〗

扎克伯格招聘首席投资官 管理其100亿美元慈善机构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在招聘一名首席投资官来管理他和妻子的慈善基金“陈扎克伯格倡议”(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该基金目前管理着100多亿美元。

该慈善基金成立于2015年,目的是为处理从消除疾病到改革刑事司法制度等一系列问题。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丽西拉•陈(Priscilla Chan)承诺将他们的99%的财富用于这一事业。理论上讲,首席投资官将帮助他们利用投资回报来支持这样的事业。

 

盖茨基金会最新调查:年轻一代对未来比上一代更乐观

9月24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目标守卫者”全球青年意见调查结果。调查覆盖全球15个国家,旨在了解成年人和年轻一代对个人生活、社会挑战以及国家发展方向的看法。调查收集了全球4万多名12岁以上受访者的数据。

调查发现,相较于年长者,年轻一代对自己、国家乃至全球的未来发展更为乐观;中低收入国家的年轻一代最为乐观,其中12-24岁受访者在所有调查指标上得分最高。调查还发现,这些国家的年轻一代更加相信自己能够对世界产生比上一辈更为积极的影响。调查显示,全球数十年来在消除贫困和抗击疾病方面取得的惊人进步,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体现得更加明显。

 

 

〖慈善之星〗

深圳市慈善会

深圳市慈善会自2004年11月成立以来,在弘扬慈善理念、实施慈善项目救助、建立现代社会捐赠体系、完善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捐资总额逾30亿元人民币,是深圳市募捐主渠道。其中,汶川、玉树赈灾筹款分别居全国城市慈善会系统之首,已设立初具现代慈善捐赠运营模式的“冠名基金”200多个,策划实施了1250多项专项救助项目,慈善公益活动3250多场次,救助各类困难群体数百万人次。荣获“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先进机构奖”、“中国慈善推动者”“鹏城慈善奖”“2017年度创新组织奖”“十佳公益机构”等荣誉称号。

2018年99公益日活动中,深圳市慈善会携手50余家公益机构,上线101个公益项目,截止9月10日00:00分,深圳市慈善会共获参与捐赠300余万人次,总筹款金额为6400余万元。捐赠人次排名全国第二,筹款总额位居全国慈善会系统第一。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8年8月16日至9月15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353笔,合计约19.24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捐赠3笔,合计3亿元,占比15.60%;1000万元以上捐赠55笔,合计15.22亿元,占比79.12%;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219笔,合计18.82亿元,占比97.85%。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9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稳居第一,共128笔,合计9.94亿元;扶贫与发展域排名第二,共75笔,合计3.12亿元;医疗健康位列第三,共23笔,合计2.50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