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慈善之声 > 2018 > 正文

慈善之声2018年5月(第四期)

2019-03-29

〖热点聚焦〗

【詹成付:加快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提升公益慈善的社会公信力】

近日,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撰文表示,近年来,民政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履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指导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围绕提升公益慈善社会公信力,加快推动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系统开展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经过各级民政部门的艰辛工作,全国社会组织赋码率已达99.9%,78万个社会组织统一代码(含存量和新增数据)已全部回传至代码系统,且已共享“信用中国”网站,基本完成了社会组织领域的统一代码赋码任务,初步建成了全国社会组织的“身份证信息库”。

二、加强制度建设,出台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民政部部务会议于2018年1月12日研究通过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并于1月24日正式施行。《办法》具有部门规章的位阶效力,以建立信用约束为核心,确立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范畴,规定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的基本原则、纳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具体情形,确定了信用监管的程序要求,明确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

三、发挥部门合力,推进慈善捐赠领域信用联合奖惩。2018年2月,民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4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明确了慈善组织、捐赠人两类激励对象和与之相关的五类惩戒对象,明确了对慈善捐赠领域守信主体的26条激励措施和对失信主体的24条惩戒措施。

四、发挥信用管理作用,坚定不移打击治理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自2018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对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予以打击整治。其中,民政部门的信用管理成为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手段和工作内容。

 

【民政部:社会组织章程须增加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在社会组织章程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指导社会组织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并在成立登记和章程核准时加强审查。

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具体表述为:“本会(基金会、中心、院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具体表述为:“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

考虑到社会团体修改章程需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修改章程需召开理事会,对于暂时无法召开相应会议的,可以允许社会组织先行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待开会时再予以确认,并经业务主管单位或党建领导机关审查同意后,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五部门联合整治文化类“山寨社团”】

5月18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对违法违规开展活动的文化类“山寨社团”进行专项清理整顿。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在境内未注册登记或被撤销登记的组织、在境外成立在境内未经登记备案的组织和以文化类社会组织名义出现的企业,违法违规开展活动,大肆行骗敛财,严重损害了公众文化权益,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为使专项清理整顿行动取得实效,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境内文化类“山寨社团”可向民政部门举报,涉及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的可向公安部门举报。

 

【“爱心妈妈”李利娟被刑拘 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5月4日,河北省武安市一位收养孤儿的“爱心妈妈”李利娟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被依法实施刑事拘留,其成立的“爱心福利村”也被相关部门依法取缔。李利娟曾因收养100多名孤儿闻名全国。

5月17日,人民日报针对此事发表评论称,确保民间慈善不走偏,需要相关部门积极监管督促。例如,在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以孤儿、弃婴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机构事务中,民政部明确规定,必须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共同举办。既然“共同举办”,政府部门就应切实发挥作用,在收养条件核查、孤儿身份认定等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第一把关人;此外,针对孤儿教育、医疗、生活保障,善款和政府补贴来源去向等,也需要及时跟踪监管。

 

 

〖地方速递〗

【内蒙古出台全国首个省级精准扶贫地方标准】

5月15日,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由内蒙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制定的《扶贫对象识别规范》等8项精准扶贫标准,于2018年4月15日批准发布,将于7月15日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精准扶贫系列地方标准,主要涉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四方面内容。

 

【海南建成首个国家级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海南省残联等共同建立的孤独症儿童(南方)康复基地目前已在海口市建成,并将于今年5月底正式挂牌并运营。这是我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孤独症儿童康复基地,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整合企业等各类资源成立,旨在帮助全国的孤独症儿童得到有效、专业、具有特色的康复训练和治疗。

 

【天津推出数项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改革措施】

天津市民政局5月18日表示,将与市审批办联合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制度改革,主要为: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将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成立、公开募捐资格许可的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二是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三是简化行政审批中介要件。改由申请人提交银行出具的出资函证或由中介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四是推行一表式年检制度。

 

【成都将投15亿支持社区营造 加紧成立社区基金会】

5月24日,成都市委外宣办召开“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配套政策”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市将投入15亿资金支持社区营造,各区市县正在加紧推动成立社区基金会,以更好地动员当地资源解决社区生活议题。

此外,《成都市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政府新增公共服务的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应当向社会组织倾斜,购买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贵州:志愿服务组织需规范身份标识】

近日,贵州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的通知》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民政部门应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民政端)对其进行标识并向社会公告。

 

【郑州举办第九届聋人相亲节】

5月19日,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00余名单身聋人男女相约郑州,参加由郑州慈善总会和郑州聋艺画廊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聋人相亲节。共有22对聋人男女在现场相亲成功。

 

【2万名志愿者服务上合青岛峰会】

5月13日,来自青岛社会各界的近2万名志愿者正式上岗,为2018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提供城市运行志愿服务,主要是在城市社区、交通道路和银行、电信、机场、火车站等提供服务保障。

 

【浙江省首批由慈善资金扶持的公益创投项目圆满收官】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慈善总会“益路同行”公益创投项目顺利完成,这是绍兴市慈善总会扶持社会组织、探索“募用分离”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浙江省第一批由慈善资金扶持的公益创投项目。本次公益创投活动于2017年3月启动,共有16家公益组织参与项目申报,最终6个项目入围,资助资金共计38万元,从“益路同行”专项基金中支出。

 

【厦门首办慈善义诊论坛】

5月19日,“首届义诊服务发展与交流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北京、香港、福州等地的医学界专家学者和内地部分慈善机构、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以南普陀寺慈善会开展义诊服务24年经验为基础,探讨当前慈善义诊服务的现状与热点问题。论坛还设立了“妙湛慈善义诊基金”,支持高校开展相关医疗研究。

 

 

〖行业动态〗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京成立】

5月9日,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网信办原副主任任贤良出任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首任会长。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是我国首个由网络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由10家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发起成立,国家网信办作为业务主管单位。联合会的宗旨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社会各方资源,促进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力量,强化网络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为300家网络社会组织,包括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23家,地方网络社会组织277家。

 

【2018胡润慈善榜发布 何享健成为中国首善】

5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慈善榜。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以75亿元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许家印和卢志强以26.5亿和10亿捐赠额排名第二、三位。

2018胡润慈善榜统计了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上榜的100位慈善家总捐赠额达到210亿元,比去年上升28%。 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榜单41%,扶贫方面以18%排名第二。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民间组织对话会在京举行】

5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民间组织对话会暨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在京举办。与会代表以“公益慈善和职业教育”为主要议题,分别介绍了本机构在文化、艺术、体育、医疗救助、青年交流、职业培训等领域举办的活动,分享了各自开展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

 

【170家公益性社会团体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日前公布2017年度(第一批)符合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神华公益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等170家公益性社会团体入选。

 

【中国社会组织对柬合作迈出重要一步】

5月8日至12日,应柬埔寨公民社会联盟论坛邀请,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调20家中国社会组织赴柬,与柬当地民间组织交流对接,实地考察,与柬方达成多个项目合作意向并启动有关民生项目。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0家中国社会组织分别与柬联盟论坛、柬教育青年体育部签署11份合作协议或备忘录,项目涉及医疗、教育、环保、儿童保护、志愿者交流等多个领域。

 

【中华慈善总会2017年筹集社会捐赠款物218.05亿】

5月18日,据中华慈善总会消息,2017年该机构共筹集社会捐赠款物218.05亿元,年度募捐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同年支出社会捐赠款物总计192.2亿元,主要用于慈善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关爱儿童等项目领域。

 

【三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表现突出被通报】

5月15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通报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神华公益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3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领域脱贫攻坚中作用突出,效果明显,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以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从贫困地区儿童成长发展实际需求出发,以防止因学和因病致贫、返贫为着力点,共开展了“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等10个公益项目,资金投入达20323.67万元。

神华公益基金会2017年以来,着力于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开展了援藏、援青、定点扶贫、爱心行动、爱心书屋等项目,共计投入资金8525.55万元。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参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2017年至今,共计开展了5个较大公益项目,资金投入量约为1340.61万元。

 

【“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在京成立】

日前,“公益行业评估支持平台”在京成立,发起单位包括明德公益研究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瑞士通用公证行、普华永道中国、德勤中国等。该平台将通过制定并推广公益行业评估标准、培养评估专业人才,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全国首个省级社会力量应急服务机构成立】

5月10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宣布成立全国首个省级社会力量应急服务机构——四川联动青年社会力量应急服务中心,目标是打造成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志愿服务的统一出入口,并计划面向社会力量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培训演练。

当天还发布了《应急志愿服务管理规范》四川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对应急志愿服务进行细化分类,推动其进一步标准化、专业化。

 

【“爱佑公益VC支持计划”启动】

近日,爱佑慈善基金会启动了“爱佑公益VC支持计划”。该计划先期将拿出4000万元,在环保、教育两大领域分别成立一支基金,对这两个领域的翘楚社会组织进行全方位赋能。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的4家社会组织成为首批合作机构,每家机构平均将得到1000万元的资助,分三年发放。

 

【中国福基会小葵花儿童安全用药公益基金成立】

近日,葵花药业集团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赠1000万,成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小葵花儿童安全用药公益基金,用于举办儿童安全用药倡导宣传活动,呵护儿童健康成长、保障儿童安全用药。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内蒙古捐赠62辆救护车】

5月8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内蒙古捐赠62辆救护车,分别交付给阿鲁科尔沁旗、敖汉旗、宁城县等21个国定贫困县的62家医院,即日起为当地群众及草原牧民开展医疗急救、公益巡诊等服务。

 

【中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在珠峰成立】

中国首个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境保护基金会近日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举行成立仪式。该基金会将积极探索“环保+救援”模式,推动高原雪山生态环境保护。

 

【郑州慈善诗词被中华慈善博物馆收藏】

5月9日,郑州慈善总会将20本《善爱德荣 兴业润世——郑州慈善诗词选》捐赠给南通市中华慈善博物馆,填补了该馆地方慈善诗词集收藏上的空白。郑州慈善总会于去年2月份至5月份,面向全国征集以书写郑州慈善为主题的诗词,共收到4175份作品,最终评选出486首优秀作品,并集结成册。入选诗词围绕郑州慈善的方方面面,有歌咏“感动中国”榜样人物的,也有描述身边凡人善举的,处处彰显了郑州“大爱之城”的风采。

 

【《寻梦牡丹亭》来了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

5月6日,大型园林式实景演出《寻梦牡丹亭》在江西抚州文昌里首次试演。该剧耗资5.67亿元打造,总策划是著名主持人杨澜,参演演员多达200多人,演出按5A级旅游景区进行规划设计,是当地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演出现场还有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白天他们是项目的建设者,包括技术员、预算员等,晚上则利用休息时间为观众、演员提供安保、后勤等志愿服务。

 

【第七届社会创新领导力集训营开班】

5月21日,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和友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新公益领导力学院第七届社会创新领导力集训营(ILD-7)正式开班。本次培训聚焦社会创新,结合“三A三力”领导力标准,帮助学员进行思维创新与领导力训练。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介绍说,三A三力社会创新领导力模型是友成基金会研发的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可用于开展针对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社会创新型企业、商业公司、政府治理的社会价值评估。

 

 

〖企业慈善〗

【恒大集团捐20亿助力教育和医疗】

5月9日,恒大集团与陕西省教育厅签订教育扶贫合作协议。恒大集团将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陕西省30多个贫困县(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5月22日,恒大集团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10亿元人民币,用于该院恒大医疗中心项目建设。

 

【新恒基集团捐赠1.6亿元 在泸州兴建公办学校】

5月3日,新恒基集团向四川泸州市江阳区政府捐赠1.6亿元人民币,用于兴建集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办学校。

 

【中信信托正式成立公益慈善领导小组】

中信信托于5月11日正式成立中信信托公益慈善领导小组,进一步统筹管理公司公益慈善工作。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陈一松担任组长。截至目前,中信信托已通过成立慈善信托和公益捐赠等方式设立了多个公益项目,慈善信托受托规模占全行业慈善信托规模的60%。其中,受美的何享健家族委托成立的“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受托4.92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广发银行开创“信用卡+慈善”新模式】

5月17日,据广发银行透露,目前累计已有200多万人通过广发信用卡进行了慈善捐赠。广发银行先前推出具有慈善功能的信用卡产品。持卡人可选择积分捐赠或定额、定向捐赠,同时,持卡人的消费积分每满1万分,广发银行就向广发希望慈善基金捐赠12.5元。随后,广发银行又与合作商家联合推出“慈善礼券”,向有捐助行为的持卡人回赠各类商家优惠券。

 

 

〖机构动态〗

【“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首期培训班开班】

5月21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首期培训班在郑州举行开班仪式。115名来自全国各地慈善会、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期培训。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谷保中,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俊超共同为“中国慈善联合会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本次培训将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战培训与项目点参访等内容,帮助学员系统学习政策法规、项目执行、筹集资金、财务管理等知识。

 

【社会力量救灾论坛在成都举办】

5月11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和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多家机构在四川成都举办社会力量救灾论坛,探讨在减灾防灾救灾工作中建立政社协作机制、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企业参与等议题。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在致辞中说,十年来,以慈善组织、志愿者为主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热情持续高涨,通过几个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锤炼,社会力量在款物筹集、紧急救援、物资发放、灾后重建等方面的能力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已逐渐成为政府救灾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

 

 

〖国际观察〗

【哈里王子婉拒结婚贺礼 呼吁将礼金捐慈善】

5月19日,英国哈里王子与美国女演员梅根举行婚礼。这对新人商定好不收结婚贺礼,而是选定了7家慈善机构,包括女性赋权、艾滋病和儿童福祉等领域,宾客或公众可将礼物或礼金给这些机构。梅根曾担任“世界宣明会”大使,为改善儿童的教育、饮食和医疗条件而奔走呼吁。

 

 

〖专家视角〗

【党生翠:慈善组织应主动进行声誉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慈善组织是以社会信任为基础的社会组织。一般而言,公众对慈善组织抱有更高的声誉期望。慈善组织应主动进行声誉管理,依法公开财务、人事等信息,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

首先,要从被动服从监管转向提高内在自觉性。我国慈善组织专业化建设起步较晚,组织内部的声誉意识也不够强。尽管也建立了新闻发言人、监委会等常规制度,但总体而言,慈善组织管理者的信息公开主动性不足。主动进行声誉管理,要求慈善组织将声誉视为重要的资产,主动自觉地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

其次,要从信息单向公开转向加强互动沟通。当前,我国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单向特征比较明显,公开周期长,公布的内容专业性强,常常不能及时有效地回应公众质疑。主动进行声誉管理,就要聚焦利益相关者对组织的评价。除了定时、定期、定向发布相关信息,还要加强沟通和互动,根据舆情变化动态地公布信息,及时澄清虚假信息。

第三,要从注重结果公开转向强调过程透明。我国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在内容上略显单一,公开频次较低,效果还不显著。对于民众关心的慈善项目,主要以结果公开为主,往往寄希望于一次说明情况。然而,公众不仅注重项目结果,也关心善款募集、发放、运用、监督等各环节的执行过程。主动进行声誉管理,要求善于利用不同媒介,在平时就多发布过程信息,最大程度取得公众对慈善事业的理解与支持。

 

 

〖慈善之星〗

【华民慈善基金会】

华民慈善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注册、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慈善机构,成立于2008年5月,原始出资额两亿元人民币。

基金会基于创始人卢德之先生提出并阐释的资本精神、资本共享、21世纪慈善和共享文明等理念,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慈善是人类社会一种超越性的大爱,本质上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权利和义务,呼吁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多的财富成为富人,更多的富人通过慈善活动将财富回报社会,以善的力量促进人性回归至善之道,并以此推动21世纪慈善与共享文明的发展与进步。

机构项目范围包括:一是致力于关注和促进人类的共享文明建设;二是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发展,以及对周边带来影响;三是促进和关注慈善文化的建设;四是致力于对弱势群体的帮助。

2011年2月24日,华民慈善基金会获得民政部授予的AAAA级公益机构的评级;2011年10月14日,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2015年12月22日,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8年1月29日,第七届中国公益节北京开幕,荣获第七届中国公益节“2017公益集体奖”。

 

 

〖捐赠排行〗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研究部监测,本月(2018年4月16日至5月15日)共采集全国大额捐赠344笔,合计约77.9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捐赠18笔,合计67.10亿元,占月度捐赠总量86.04%;100万元以上的捐赠共187笔,合计77.57亿元,占比99.46%。数据显示,本月货币捐赠73.87亿元(含股权捐赠11亿元),物资捐赠4.12亿元,分占月度捐赠总额的94.72%、5.28%。由于多笔过亿捐赠金额巨大,捐赠人采用了分期分批资金到位的捐赠方式。

本月大额捐赠涉及13个领域,其中,教育领域稳居第一,共158笔,合计31.49亿元;医疗卫生领域排名第二,共25笔,合计13.38亿元;慈善事业发展位列第三,共19笔,合计10.00亿元。捐赠领域及捐赠排行详见表1、表2。

(注:所有捐赠数据采集自主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公开信息渠道,大额捐赠为单笔金额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捐赠,捐赠数据中包含实际捐赠及承诺捐赠,货币捐赠中包含现金及有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