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于2013年4月19日成立

2014-06-27

中国慈善领域联合性、枢纽型社会组织——中国慈善联合会19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任名誉会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任会长。

中国慈善联合会的宗旨为:联合慈善力量,沟通社会各方,促进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慈善联合会18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160多名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合会章程、会费收缴标准、会徽等事项,王健林、牛根生、李本公、杨澜、徐永光、凌文、黄如论、窦玉沛等8位在慈善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士当选副会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慈善事业从无到有发展起来。中国社会捐赠总额从2006年的127亿元人民币增至2012年的约700亿元;其中2008年和2010年,由于发生四川汶川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捐赠总额均超过千亿元。截至2012年底,中国社会组织数量已超49万个,其中有近2/3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表示,作为中国慈善领域的联合性组织,该会将以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和切实服务会员为己任,不开展慈善募捐活动,不从事慈善项目运作,不充当慈善领域资源竞争主体。

他说,中国慈善联合会将着力在四个方面履行好职责:一是慈善主体的联合体,二是慈善行业的代言人,三是慈善事业的助推者,四是慈善秩序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