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裴钰:办在农村的创新“孵化器”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发表主题演讲,旨在探讨中国慈善的国际化问题。美丽中国公共事务高级总监裴钰出席全球慈善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裴钰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美丽中国中国是发起于云南,注册在北京的一个基金会,我们创始人小潘是意大利人,我们绝大部分人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中国大学毕业的这些学生。非常高兴介绍我们所在的机构做一些什么。美丽中国不过是六年前刚刚创立,80后、90后组成一个非常年轻的中国的公益机构。其实今年我们做分享的时候,可能我们没有太多的理论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们其实想跟大家说一说我们所有的这些美丽中国人,这些从中国和美国毕业的大学生,绝大部分中国人也有一些美国人我们现在在中国农村在做一些什么,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做的分享。我是六位最后一个发言人,我讲之前请大家跟我做一个互动,邀请所有在场的来宾先站起来。请大家起立。请大家往左看一看,往右看一看,现在你们身边的这些人,你们是中国云南一个山村,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六岁的这样一个儿童,同班同学,我请第一班的来宾坐下,很不好意思你们在小学阶段辍学了。请第二排来宾坐在,你们在初中阶段辍学的这一批学生。接下来我请再三排来宾坐下,你们是初中之后没有能力考上高中的。最后我想请这边的两排站立,其他所有来宾大家都可以坐下,我们现在可以回一下头,看一下现在站着的这些人,我们现场鼓励一下他们,因为他们是唯一能够考上大学的那批人,谢谢大家配合,请坐。

刚才我说到我们是非常年轻的组织,六年前的时候创办的.当时一群上大学的人为什么想要创办一个像美丽中国的机构,因为我们上大学看到这样一个数字非常惊人.我们在北大、清华念书的时候我们发现身边越来越多同样城市考上大学的人,越来越少看到真正在农村考上北大清顶尖的学校。你出生在北京、上海大城市有80%的几率可以上学,但是你出生在农村上学的几率不到5%。我们在农村工作这些年之后我们发现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没有告诉你简单的答案。他们上大学几率不到5%,包括师资的薄弱,留守儿童、贫困、艺术教育缺乏、医疗卫生问题等等,我们面临这么复杂的社会问题的时候,美丽中国我们做了一些什么?

徐老师介绍了我们模式挺简单的,我们每一年绝大部分从中国也从美国的大学招募大学毕业生,给予他们专业化的培训把他们输送中国教育相对匮乏的地区,每个人执教两年时间,我们解决方式是执教,但是我们解决方式是执教吗?我们解决方式是执教也不仅仅是执教。我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大家可以看一下照片上年轻的小伙子,他是湖南人,从湖南的一个县城考到了清华大学,读航空航天技术被保了博士生,他念博士的第一年加入了美丽中国来到云南省的临沧市,中国和缅甸边境非常小的城市,在一所中学教授物理。刚刚教物理发现说班上同学上到初二,物理基础非常差。大家上过初中物理知道物理这门课经常有时候变得非常枯燥,学生不仅是物理知识薄弱,对于物理的兴趣非常低,杨老师当这个班的主任,他们班是教书第一,他们班不过是一个小学校里,我用我的想法把这些学生变成物理明星班。当时杨老师做什么?他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讲公式听一下物理力学是怎么回事?杨老师当时用农村孩子听得懂的方法,用他们身边的例子教会他们物理是什么科学。杨老师当时抛开了课本,讲到电学,跟娃娃说我们去你们家菜地摘点水果来,看怎么发电。我们从镇里买到的放大镜交你怎么做一个望远镜。这是他学生自己动手做的望远镜,这是他学生动手独立完成的电动船,孩子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各方面调动起来。这个班从倒数第一名变成了县里面的第三名,这批孩子初中毕业了不少人在念高中。一堂创新的课实际上帮助几十个孩子养成好习惯,培养他们对于知识的理解。把非常棒的年轻人放在这个环境之下他们创新远远不止在课堂中间,很多人在社区和学校里面发起很多其他创新项目。

我跟大家讲的这个项目,这个是我们在广东省汕头市的一所学校,我们老师发起的沟湖职业讲坛。很多女孩子从上小学三四年级开始,每一天放学进入小的工厂封内衣的扣子,他们生长过程当中可以对自己有什么梦想可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没有概念的,当时我们执教老师办了一个职业讲坛,请到各种各样的讲师,有一些广东念书的,或者广东工作的,有一些考过北大,在清华念过书,在香港工作过一些人,过来跟他的娃娃讲你可以看到其他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机会等着你们,这个讲坛已经超过一千多的孩子参加过这个讲坛,包括一些男孩子都进入到这个讲坛活动当中来这是学校的创新。

还有其他的例子,大家看到画面有一个医生给学生验光配眼镜,我们很多发现很多小孩其实念不好书不是因为他笨不是因为他不愿意学习,不是他学习能力差,是因为他小时候就近视了,看不清黑板,学习下降,学习下降被搬到后面更看不清黑板,没法好好学习。这样免费给孩子验光发放眼镜,覆盖28所学校,给超过两万的孩子免费验光,为超过差不多四千孩子们免费提供了眼镜。

这样一群人现在已经把这样的项目注册为社会企业,将来大家在北京和上海购买到廉价的眼镜的同时也可以为农村孩子免费支持一副廉价的眼镜。经过这几年我们结论说创新不是我们给的,不是我们告诉说你做一些什么,你针对什么问题采取什么行动,你把对的人放在创新的土壤里面去,他们自己会折腾出创新的东西。我们把杰出的年轻人,这个杰出我们定义说他要有领导力的能力,有解决困难的能力,他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有开放的心态,愿意学习,把他放在两年以学生为中心的执教当中去,他看到他们学生每天面对的困难,这些年轻人他们发挥得影响力,他们发挥出来课内外创新的项目,为这些孩子课内外实现创新改变。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的,今年美丽中国做了六年,我分享一下我们六年来的一组数字,六年来我们累计为中国农村输送770名老师,770名老师折算在一起总共上了一百多万节课,创造了一百万个创新项目,云南微公益项目,帮助小额捐助给贫困学生,在农村小额资助的项目,也会包括小的音乐剧等等,这就是一群年轻人可以在农村折腾出来的事情,这些项目这些创新课堂目前影响了10万多个人。最后其实还要说美丽中国其实是年轻的机构,我们是80比较后,90后组成的机构,很多人说这一代人是垮掉的一代人,我们这一群人在踏踏实实脚踏实地了解中国绝大部分人过什么生活,中国绝大部分的孩子需要什么优质的教育,我们希望将来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加入这个组织,愿意用自己两年为中国教育做一些什么,将来让中国孩子无论出身在哪里都能获得同等均等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