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陈锦棠:中国社区基金会的发展与国际社区基金会的借鉴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发表主题演讲,旨在探讨中国慈善的国际化问题。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教研室主任陈锦棠出席全球慈善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陈锦棠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在香港基金会做了八年他们的委员,我希望把过去一些看法可以做一些案例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说有关基金会的发展,刚好是10年,我们是2004年我们国家有基金会条例,今年是2014年,所以刚好是10年。当中你要分公务和非公务基金会,如果大家看有关社区基金会,民政部委托我们团队,还有北大,清华等等我们这些团队研究有关中国社区基金会的项目。如果你说有关社区基金会你可以看见我们刚刚起步,如果你说在美国猜一下多久?有一百年。从内容来说很简单从两个方面做一个报告。

第一从海外经验特别是理念正在发展,我重点把海外和香港做一个案例。

第二从中国,现在我们国家社区基金会内地的情况和将来发展的情况,可以做一些分享。

如果你说基金会的概念,我不说太多。基本上从广义来说,从目标就是本地人,希望通过一些基金,本地志愿者解决这个问题。

深圳今年出来一个文件,这些法人、组织他们说的很清楚,非公务的团体。你看到中间我们从它那个理念可以看见,那个社区基金会其实它的特征有好几个。

第一社区基金会基本上来说是永久性的,还有不限制用途的,所以它是比较灵活,还有回应不同时间不同的需要。

还有你可以看见按照志愿人的意见做不同领域的支援。

我过去八年在香港的工作,我们不但有一个定期拨款,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分工,就是说政府给我们不支持,政府给的钱不少我们基金会不可能重复,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原则。

第二个我们希望我们创新。只要我们会主持我们才支持,在香港我们有123个主持是我们会支持,我们筹款之后把款给他们,现在我们不但主持我们还有自己的项目,你不是我们主持你有一个好的项目我们支持的。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有男生宿舍有女生宿舍,他们不可以互相的走,我要搞一个混合宿舍,给夫妻,他如果生活了小孩之后怎么照顾,没有资源没有一个配套,后来我们讨论很久最后通过了。像政府一定不会支持这种项目,可是我们社区基金会支持。虽然他是有弱智,这是他生活的基本权利,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支持,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原则。

另外一个案例,过去我们定期拨款,现在我们看见有什么问题马上拨款,比如说三年前那个菲律宾大家在电视看见了,有一些枪手把我们香港的人员杀了,我们没有国际灾难这个组织,我们基金会第二天拨款给遇难者。我们很多NGO是辅助官僚的体系,我们基金会比较灵活。

后面我不说太多,这个是有关海外,特别是有关社区基金会的起源,重点是回应社区贫困的问题。它的发展按照不同年代,比方说80年代很多是工业的问题,90年代,2000年就是社区转移等等。

到现在来说,很多社区基金会的发起是怎么做?是怎么发起的?如果你可以看见很多是地区领袖去发起。希望有很多不同人去支持他。在香港1967年有香港基金会,当时发起人是港督的夫人,我们现在有一个传统,反正你是港督夫人,一定是赞助人,可能有领袖带动。

还有在美国现在你看见有很多不同的社区基金会,在不同领域,比如说经济、社会、文化做了很多的贡献。

还有很多海外的基金会也可以在企业这方面,跟很多的企业做很多合作。我们香港基金会过去来说我们不但有大家筹款,我们现在有转移的战略。比如说我们很多大的企业我们把它变成我们的会员,它不但是它企业发起内部员工参与的,你看到这个占我们主要推动战略。

第二我们每一年探访时间,不但我们社区基金会的委员看我们主持的项目,我们还邀请我们企业的代表,他捐款之后他不知道钱去了哪,我们邀请他们过来让他看捐给我们钱用在什么地方,我们不仅让他捐钱还让他参与。

回到我们国家怎么去看,做内地有关社区基金会,刚才讲我们在2004年开始,我们在2012年还有近年在深圳2014年开始讨论社区基金会的发展。为什么现在我们要讲社区基金会,这个是很热的课题,你可以看见我的个人看法有好几个原因。

第一你可以看见我们去年,特别是我们国家社会治理。还有市场化改革,第一次分配税收和福利,罗德斯博士说这是第三种分配这种看法。第三就是汶川地震,大家可以看见我们现在民间热情很大,从08年汶川地震,到去年雅安地震,大家可以看到五年经验我们沉淀很好,在庐山有一栋大楼,有八个基金会做,这个联盟的平台很好。

我们看有关基金会类型不多,基本上来讲跟一般的基金会我们要分开,地方性,还有公务和非公务的基金会。从地区的领域大家可以看见,现在是上海和广东发展比较快一点,在2013年上海的洋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东的千和社区公益基金会,深圳各类社区基金会,大家一起努力在这个方面走。

你可以看见如果从社区基金会内容来看分为两大类,一是支持型的,会支持不同的项目服务。还有运作型的。中间我们把支持型跟运作型区分,它们占的定位和筹款基本上来说有一点不同。如果是支持型的,因为是非公务基金会,是企业背后支持,这边来说都是企业捐赠。我们生活计划第二期我们非常开心看见我们有很多大的企业,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媒体、变现公司都积极参与,他说我们很想参与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参与,我很想成立基金会但是不知道怎么成立,我们生活计划第二期我们重点给企业,我们发现他们非常热忱。还有我们有微信群,每天都响当当很多的交流,你可以看见中发展我感觉很有信心。

另外运作型,很多运作型是公务和非公务,现在来说筹款是蛮重要要考虑的问题。总体来说在整体的定位,基本上来说你可以看见从资金筹募到项目支持,我想从输血到造血到复制,还是一个经验的沉淀。

最后我想对有关在我们国家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我想当中一个很重要就是怎么样打造一个所谓创新的社会治理。还有怎么样打造一个熟人社区,具体的建议我不说了。有一个很重要我有一个担心你怎么样解决我们中国东部跟西部,南部跟北部的文化差异,我想社区基金会在将来这个发展里面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具体的问题解决。时间不多我不耽误大家时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