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耿明:国际基金会如何携手中国 参与全球发展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发表主题演讲,旨在探讨中国慈善的国际化问题。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耿明出席全球慈善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耿明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国际基金会如何携手中国,参与全球发展。中国在非洲从发展援助投资贸易对非洲整个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它已经占到近年来非洲GDP贡献的20%,它有这么巨大的进步,为什么我们中国在海外的工作还饱受质疑,基金会肯定会对关系改善起到作用。我把盖茨基金会在我们携手中国参与全球发展我们一些思考和我们前期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借这个机会简单介绍一下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我们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你看到那张图大家都不认识,实际上是轮状的病毒,盖茨先生和梅林达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报道,这个报道说在很多贫困地区,上百万的儿童由于很多疾病死亡,其中有一个特别引起他们的注意就是轮状病毒,这个病毒造成儿童腹泻,这个造成50万的儿童因为这个原因死亡。他们找到很多资料发现是真的,他们说我们应该在这个事上做一点事情。他跟记者提到,这样的腹泻在美国我们已经看不到了,而且得了腹泻孩子很快治愈,但是在贫困国家丧失一个孩子的生命。

这个事情他们一定做一些事情的想法,在2000年的时候盖茨先生和梅林达宣布创建了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创立以来,我们包括全球健康、发展和美国本土我们主要资助方向是教育项目。2006年大家看到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巴非特先生,他在2006年宣布他把他投资公司绝大多数股票捐给了盖茨基金会,当时梅林达非常感动,她说我们深感我们责任重大,花自己钱是一回事,现在花别人的钱真是重大责任的事。接着盖茨基金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我2007年加入盖茨基金会,我当时加入基金会有2300员工,现在我们有两万多员工,人员翻了四倍,工作范围从西雅图的总部扩展到华盛顿、德里、中国北京,南非、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我们都有办事处。这是我们盖茨基金会的核心理念,所有生命无论你出生在哪里,不管是富足的欧美还是印度的贫民窟或者非洲,他都享有健康富有成效生活的机会和权力,基于这种理念我们选择三个全球的项目领域。

第一个就是全球卫生,或者我们叫做全球健康。这个里面刚才我特别回应一下徐永光老师提的,确实我们全球健康最能体现我们所谓风险投资,我们更愿意表示说为穷人投资的理念,这个理念我们自己把它做成一个上游,你全球健康使命肯定是治病救人,治病救人我们首先预防疾病,预防疾病最重要手段是疫苗的开发,现在很多的传染病、艾滋病、结核、肺炎、腹泻,在美国发生率很低,实际上真正投资的比例很低,我们愿意投资,我们投资全球卫生70%的经费应用于这些疫苗的研发,比如说艾滋病的疫苗,结核病,疟疾、肺炎这些疫苗都是大力投资在做。你得了病,就是有效的药物,和诊断的试剂我们这方面也有研究,我们自己内部叫做上游这样一个项目。

这是我们基金会最大的,全球健康占到我们基金会至少60%以上的资金总额,我们每年资金总额投出来平均年度30亿到40亿美元之间不等,在这个范围之内。

第二个全球发展,主要找到特别有影响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摆脱贫困,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现在有25亿的人每天生活费用低于两美元,另外十亿人吃不饱饭遭受饥饿。

另外水土环境卫生,我们小的时候是很差的,大家经常有一些疾病,现在中国发展的非常好了。

还有我们把它做成所谓的下游,因为我们这些工具疫苗、药物开发出来了,开发出来还要送到贫困的孩子、妇女这些需要人的手里。

另外提供一些金融服务,在非洲金融服务的覆盖率非常低,现在是超越式的发展,现在手机迅速非常快,跳跃我们其他的阶段,直接进入移动金融服务,我们这方面也做一些工作。

全球创导和政策,刚才黄浩明提到,特别在政策层面上联合这些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基金会的资源还是非常有限。真正要让大家形成这种合力来解决世界性的难题,这里面我跟大家重点讲三个小事例,我们范围非常广。

我们在全球有一个机构,全球计划免疫联盟,非洲东南亚所有贫困孩子的疫苗都是他们提供的,他们接下来筹资压力非常大,他们需要95亿美元的资金购买疫苗,我们让盖茨本人影响力和盖茨基金的影响力筹资。我们每一组团队有十几个人做这个相关工作。

第二个我跟大家说我们积极参与联合国后期目标的制定,这个制定当中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对扶贫是不是做过重点,现在人权环境保护很多,我们也希望在扶贫作为一个重点,所以我们也在做。

另外盖茨先生也积极地参与美国推动美国和海外慈善事业的发展,他在美国有一个捐助承诺。他的理念并不全是裸捐,他原来的理念,因为他财富太巨大了,希望在生前或者去世后把财富的50%捐赠,现在有100名超级富豪加入这个活动。盖茨希望接下来这个数字增长更快。盖茨先生跟徐永光也见过面,怎么样把他的经验分享出来,协助中国捐赠的发展。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价值观,这几个价值观贯穿于我们赠款,贯穿我们每天日常工作,提醒自己我们每天都要这样做。

第一个是乐观。为什么?因为我们难题实在太大了,盖茨基金会挑选非常大的难题。另外我们目标设置的非常宏伟,中间有很多困难、失败、质疑,没有乐观心态做这件事根本不可能,包括我们自己同事都说不可能,实际上我们坚持下来,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第二个是合作,我们盖茨基金会的资源非常有限,影响力也非常有限,更多是我们合作伙伴,我们赠款单位依靠他们影响和力量才能取得更好的影响。

第三个我特别想强调盖茨基金会非常重视的就是严谨,靠数据说话。我们做很多内部分析,做任何赠款之前我们对自己要求你要对整个你要做的事,刚才徐永光老师提风险投资为穷人投资,这里面有很多风险,我们不怕冒险,我们接受失败,但我们还是要把风险计算一下,所以这个严谨非常重要。

接下来讲一下中国,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盖茨基金会中国有两个使命,第一个协助中国来实现中国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它疾病自己的目标。

第一个艾滋病的防治,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有三者,我们特别资助草根的小组,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这些人是谁,鼓励他们检测,找到以后给他们关怀和治疗,降低感染。我们这个项目很大,五千万美元。项目结束以后,前面看到照片是李克强的总理和艾滋病草根组织座谈,现在国家在李总理的亲自关怀,国家财政每年拨出八千亿人民币,支持草根组织工作。

我们还有控制结核病项目,你看到这个是盖茨先生和梅林达在北京观看奥运期间非到一个小村跟结核病的人在座谈。我们2012年启动了结核病的项目。我们从痰检缩短了诊断的时间。

这是我们的控烟项目,是盖茨先生跟彭丽媛女士做控烟的活动,烟草伤害太大了,我们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伤害。第一期结束了,二期还在讨论当中。

我们作为一个基金会我们怎么考虑携手中国参与全球发展。我们最近跟中国商务部和中信基金签了合作和谅解备忘录。第一个中国低成本制造的优势,这个不用说了,我们制造大国举世闻名,咱们高科技产品里面,我们关注的生物医药,生物制药这里面我们非常有优势,2002年做过一个报告,在国际上只有75%的水平,生产水平我们只有美国的26%,在2005年是43%到58%之间,我们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疫苗,我们从来不卖出去,像非洲疫苗我们从来没有,现在我们希望把一些高科技的,现在做一些早期的探索,但是我们很乐于见到未来几年内中国有世界上的低成本高质量的世界疫苗生产中心,我们希望看到这件事情。所以我们现在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前期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