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对话环节 > 正文

嘉宾观众互动:公益成为国际沟通的桥梁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能为全球慈善贡献什么”讨论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

提问:各位老师好,台上嘉宾说了很多,去做艾滋病的救助,或者跟政府搞好关系,或者资助社会企业的形式,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形式,但是所有尝试的精神底蕴是什么?这个我想要问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在表面我们行动的层面上做很多很多的努力,但是更深的一个精神底蕴在哪里?我们中国能为全球慈善这种慈善精神真正贡献什么?

何道峰:慈善说到底最根本后面的精神底蕴就是爱,就是因为爱让我们去行动。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动物,就是因为他具有同情心、悲闵心最后转化成爱心。只在同情心、悲闵心不会产生作用,只要转化成爱才能产生作用,这时候把你的爱作为原动力驱使你达到你的目标,这是最后边根本的精神底蕴。

提问:接着侯鹏老师关于社会企业的分享我有一个问题,我来自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我看两个报道南都关心低端的市场,我们这些企业会不会受到他们影响,大企业有很多资源,他们组织架构,执行等等比我们社会初创的社会企业高很多,我们社会企业怎么应对?我们在台湾考察企业,我们在网上看壳牌石油去做一个咖啡,只要你效益高,消费者就不卖,消费者对社会企业的认识也要提升,BC这方面是不是可以做一个拓展。我们世界500强排名排出来了,我没有看到社会企业,有没有社会企业以后进入500强的行列当中?

侯鹏:我觉得是这样,关于你第一个问题,关于大企业进入低端市场的问题,我个人觉得这个社会企业提升资本能力的问题。英国政府从2012年启动一千万英镑的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的启动扶持一些想要成长的社会企业。虽然社会投资市场上的基金量很大,对于社会企业的机会很多,往往社会企业没有能力拿这个合同执行这个服务,这个基金的意义所在就是为有能力去往上走一台阶的社会企业提供技术和支持,这个资金追加到七千万了。社会企业能力提升自身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政府扶持非常重要,英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第二个问题我们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我们做很多的公众沙龙,在大学进行宣讲会,我们有自己的数字化媒体,针对网络的受众做了很多推广。有一些数字在中国我们应该网络受众现在达到1200万通过我们网站社交媒体等等,全球方面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受众已经达到1.92亿了,我们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徐永光:我补充一下你刚才那个问题,如果社会企业的产品价格比别人高,不一定别人消费这个怎么看?有的有一种道德消费的观点他愿意消费社会企业的产品,但是更多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社会企业他要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把价格降低,甚至比其他的价格要低,东西还好,包括今天美丽中国介绍的这种眼镜,还有助听器他们可以减少很多的环节把价格降下来。最后一个问题。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五位讲者嘉宾给我这个感觉,一般我们讲有关参与国际,一般来说我们讲国际公民的概念,刚刚五位嘉宾对这个概念没有提到,这是我一个观察,我不知道什么原因。第二个有关海外如果其他国家参与国际慈善工作,这个宗教背景很重的,你可以看到早期参与国际救援的组织都有宗教背景,在咱们国家宗教不太多,我们中国参与国际慈善救援的工作,我们应该用什么桥梁,有什么共同语言可以跟我们国际朋友有一个很好的沟通?

徐永光:因为我觉得不大有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经常可以在下面讨论。下面请各位嘉宾对刚才的这个讨论用一句话或者两句话做一个个人总结性的表达吧。从何道峰开始。

何道峰:我表达那我就回应陈锦棠的这个话,就是一句话就是说中国的文明最后走到今天这个时候,如果你进入到了现代化,所谓现代化是有标准的,就是大家都进入类似现在表达国家这个状态,基本上就业完全是城市化非农化了,在这样一种前提下人要产生一种爱,因为它可以溢出,小家的问题已经基本上解决,有一个文明的基础之后,它的爱要溢出,它应该向周边的社区,让它感兴趣的地方溢出,甚至向世界溢出这个是文明到了这个阶段的标尺。如果这个标尺上升不上去那这个国家是很可怕的。

第二句话如果我们爱溢出到国际上,你想问题的角度,就会有很多人想问题从整个世界的角度想问题,这个时候他就被称为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