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对话环节 > 正文

侯鹏:通过社会企业改变世界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发表主题演讲,旨在探讨中国慈善的国际化问题。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与发展部项目经理侯鹏出席全球慈善论坛并参与讨论。

主持人徐永光:下面请侯鹏给我们谈谈社会企业。

侯鹏:社会企业是被同一价值主张凝聚起来的运动,通过改变做企业的方式改变世界,这是精炼组织了社会企业的所在。雇佣了一百万的员工,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数据,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小数据,比如说营业额的增长,绩效表现方面社会企业超过传统商业企业,2003年英国社会企业有38%实现营业额的增长,传统企业29%,有38%的社会企业扎根在英国最贫困的社区,传统中小企业有12%,有56%的企业去年研发新的产品和服务,这个高于中小企业,我们看到社会企业是非常有活力的部门,而且非常敢于创新的部门,同时追求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做得非常好的。我们09年开始在中国开始落地,开展社会企业家经营项目,我们这个发展分几个阶段。

09年以前我们做很多概念的引进,我们07年跟中央编译局印特刊,一起合作出版关于社会企业的特刊,国内第一本比较详细介绍社会企业理念的刊物,今天很多朋友跟我们说,你们当年那本书是起到启蒙作用的,我们08年09年跟清华大学部门出版了英国非营利组织的书,其中有涉及社会企业的章节,我们进行两到三年的铺垫我们才开始落地开展社会企业家的项目,我们希望在中国培育一个新营运系统,在中国找到非常好的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个对我们项目开展非常重要,包括徐老师和南都基金会是最早一批给我们支持的基金会。我们表示感谢。我们培训超过1300的中国社会企业家,提供培训的同时我们给他们对接一些资金的支持,在四年间有64家社会企业获得了来自不同基金会900万元的支持,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包括媒体的一些报道,我们做了很多针对公众和大学生认知的活动,沙龙、大学宣讲会等等。我们希望在这些不同方面形成合力培育这个生态系统。从2013年我们启动一个新的社会企业平台,很多社会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最大障碍是资金的瓶颈,很多拥有资金的人他们寻求好的项目当中发现自己很难找到好的项目,我们当时发现这两方面的问题我们希望做一个桥梁,能够两方面对接这个资源,我们跟国内其他的基金会机构共同成立一个平台,我们投入900万资金支持十几家的社会企业。这跟我们前几年的资助方式不一样,2012年我们采取传统赠款的方式,资金比较小,一次性的,2013年启动平台我们加大了资金量,希望给一些有发展的企业最大的支持。

这个可以叫做创投平台,这个不仅提供资金还有技术支持,有一个导师团队给获奖的企业提供服务,我们今年夏天组织获奖的企业到英国考察,我们今年不久马上启动第二期的社会投资平台,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