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全球慈善论坛 > 对话环节 > 正文

何道峰:公益让平面外交转变为立体外交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全球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开启中外慈善合作新时代”。中外慈善机构领袖、专家学者围绕本国的慈善事业应如何走向世界,与国际慈善组织合作,积极参与到国际慈善事业中发表主题演讲,旨在探讨中国慈善的国际化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出席全球慈善论坛并参与讨论。

主持人徐永光:希望何道峰简单的介绍一下他们走出国门的项目,比如说非洲项目,同时和国家的外交政策NGO我们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另外关于资源的获取,走出国门如何过去资源?等等请何道峰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何道峰:简单说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化已经搞了六七年来,如果从成效上来讲不是很大,我们总共有七八千万的捐助人民币加起来这么多年。主要是有救灾,然后有儿童、医院的项目。从总体上来讲跟扶贫基金会的资源来讲是比较小的一个比例,非常小的比例,做的也很艰难,但是这个路还要走下去,因为中国没有足够多的NGO变成国际NGO,要说中国是一个现代文明的现代化国家其实不成立的。这一条路扶贫基金会要坚持走下去,怎么质疑发挥外交上的作用?这个事件说到底外交一定随着国家现代化水平里面发生一些转变,跟社会交往面的扩大以后会发生性质的转变,1978年以前中国人跟外国没有交道那时候只有外交部,30年过去了我们人数世界各地,去年八千万,2014年接近一亿人次,我们在外边做投资的人有500万,我们现在新移民,改革开放新移民有一千万人,这样我们整个跟世界的触点大面积的扩张,这种扩张的同时其实中国人形象不仅仅是外交的代表,事实上每一个涉外跟世界有触点的人都在做外交,只不过你传达的形象是不是中国人应该有的形象这是一个问题。坦率说这样问题很多,上万条的报道,包括我们中国人的行为做派,很多行为做派离国际文明的标尺有很大差距,让人家很多时间翻白眼给你。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当然有慢慢进化问题,很多程度上要有公益组织NGO,每一个旅游团队出行之前有两个小时互动化,可能避免他们在大街上吐痰,到处扔烟头,什么是外交?外交这个概念随着社会的触点增多,它会从神坛上走下来,变成代表你这个国家的人整体是什么。我们投资人出去做投资,你要不要想想当地老百姓的感受,要不要想想环境的感受,做完之后是不是和谐了,要换位思考。美国移民现在有一个很困扰的事,所有人不关心公共生活和公共的事,所有人只关心自己的事,这个也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公共政治不是政治,是你一个群体这样国家怎么生活,你有没有公共责任有没有应该你履行的义务,国民的成长确实对公益要求很多,所以公益这个里面发挥作用越来越大,外交从平面外交转变为立体外交,最后转变成全民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