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中国城市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绍兴副市长徐明光:慈善--城市文明的新坐标

2014-08-17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中国城市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慈善与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国内外众多业界嘉宾出席分论坛,探讨在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背景下,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由政府、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的城市发展和治理体系,通过融合公益慈善的方式促进城市发展。浙江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光出席中国城市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徐明光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记得在十年前,我曾经看过一篇从国外翻译过来的小文章,它的中心意思是说,如果你要开心一小时,找几个朋友一起喝酒去,如果你要开心一个礼拜,开着房车旅游度假去。如果你要经常开心,你就不断去做点好事。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哪怕你给身边的弱者一个微笑。这个理念也深深影响着我。

2009年初上级组织明确规定,让我在19个分管和联系的政府部门当中,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兼任社会职务,我毫不犹豫选择了绍兴市慈善总会会长。

到了今天,慈善我们从事的是主要谁来捐钱,怎么捐,捐给谁,这个问题不仅是我们慈善人面对的问题,而且也是我们城市治理模式,发动公民广泛参与,这一治理模式有效的途径。根据自己六年来做慈善工作的经历,和大家简单交流三点体会,谈两点感受。

体会一:慈善需要有公益的平台,去年我们绍兴市的人均GDP超过了14000美元,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爱心的企业家,爱心人士越来越多。但同时呢,社会上仍有一部分,他们或因天灾,或因人祸。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我率先在全省建立一个平台,那就是叫做冠名基金,企业家任捐一笔资金,你把利息三个点捐给我们慈善总会,在最近一轮冠名基金中,我们全市的公民基金超过55亿元,这样捐给我们慈善总会,每年捐给我们利息就超过1700万元。同时我们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慈善,参与慈善,能够支持我们慈善,我们把每年第一个星期确定慈善周,让全世界各个层面的人一起来从善、行善。

这样我们不仅是为了募集到资金,更重要的是营造一个人人都来了解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一个良好的氛围。以去年为例,我们全市慈善机构,支持的善款超过113300万元,尤其我们慈善义工走进困难群体超过16万人次。

体会二:慈善需要弘扬传统的文化,我们绍兴作为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称,已经超过2500年,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但是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慈善鼻祖范蠡,他经商聚财,三次散尽家产倾其所有,教人致富。今天我们发展慈善事业,我们很好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我们正能量,因为我们的每一分善款,用好了,用对了地方,都是在传播善良,传播我们正能量,提升我们公民道德素质。

在我们绍兴,只要你拿到了大学通知书,我们慈善总会保证你上完大学,这一承诺已经成为共识,并且成为常态。最近5年,我们慈善总会,为交不起学费的困难大学生,共支出4578万元,帮助144600万交不起学费的困难大学生,资助他们上大学,圆了他们梦。他们走出社会,捐出不多的收入,帮助学弟学妹,他们又成为新的慈善的传承人。

体会三:慈善需要植根于民间,一花独放不是春,花满院才是春。人人皆可慈善,也只有广大的市民参与,我们的慈善才可持久性,我们的慈善才有它旺盛的生命力。比如说我们小额冠名基金,就是针对小企业推出的。无论你捐多少钱,我们得给你冠名。这些市民他们并不富有,他们并不平凡。用一笔小小的善款写出大大的人。在我们绍兴平民慈善,草根慈善,已经成为民间文明新风。这是交流三点体会。

下面跟大家交流两点感受。高楼大厦是城市漂亮的外衣,住在城里面的市民善良才是真正的本质。如果说一个城市的市民人心向善,从善如流,至少他不会去伤害别人,不会去危害社会。他传递的将是善良,弘扬的是正能量。当一个人有了善心,他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善心到善念到善聚。他的行为必将是文明的,我们的城市治理一定会水到渠成。

感受之二,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噪不同。慈善是让我们内心的善良增值,慈善也是为我们自己的生命保鲜,慈善人,彰显的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对自己来说也是得到内心的提升,善性得到发挥,这也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行善之人付出了点点滴滴,举手之劳,收获的将是顺风顺水,一生平安。最后欢迎各位慈善界的同行来我们绍兴,祭拜我们慈善的鼻祖范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