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中国城市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成都副市长谢瑞武:积极构建现代大慈善格局奋力打造尚善之都

2014-08-16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中国城市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慈善与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国内外众多业界嘉宾出席分论坛,探讨在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背景下,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由政府、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的城市发展和治理体系,通过融合公益慈善的方式促进城市发展。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瑞武出席中国城市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谢瑞武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按照会议安排,我把成都市慈善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一交流。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全国统筹配套改革实验区。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享有天府之国之美誉。全市户籍人口1188万,常住人口1429万,人口总量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四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55户落户成都。美国等10个国家在成都设立领事馆。

经济总量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八位,近年来,我市完成社会救助体系,作为强化民生保障,着力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为核心,以帮困助学,三大救助为配套,其他社会救助,临时性救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城乡一体化救助体系,有效保障低保对象。其中公益慈善事业发挥了重要补充作用。在公益慈善发展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应用市场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多层次多渠道,政策制度完善,体系机制建立,慈善文化传播,和慈善指数提升。公众参与,专业运作,合理发展,高效透明的现代大慈善发展格局,为全市加快打造西部经济,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利保障,我们主要做法是,以确定上善之都定位。

自古以来成都是充满爱心城市,有着深厚的慈善文化底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上善之都定位,以让容城充满爱。推动完善慈善政策法规。在具体工作中,我市2009年1月成立了慈善事业发展办公室,配备了专门编制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牵头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慈善规划编制,慈善组织监管等工作,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我市各类公益慈善组织,齐心协力。全面加强组织间合作。充分体现了现代慈善事业的专业性、广泛性、合作性和全面性等特征。慈善爱心的阳光播散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2010年10月18日,在陕西省榆林市,我市被评为中国爱心城市。品牌建设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也是促进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提高机构形象,吸引公益资金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慈善总会,建立了涵盖从幼儿到老人助学救老体系。市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完善各类救助措施。市总工会采取就业帮扶和创业带动就业等多种形式,帮助各类人群就业。各公益慈善组织通过项目,让受益人群得到帮助。提高了自身公信力和吸引力。

三、推进全民慈善,营造良好城市慈善氛围。2009年12月23日,成都市,第四次会议决议,每年4月19日作为成都慈善日,围绕成都慈善日,广泛开展慈善社会会宣传,大力传播慈善人人可为的和善理念。通过自己的微行善举传递正能量。鼓励大众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义工联合会联合市慈善总会推出成都志愿卡大力推进慈善进社区、医院、学校、企业、基层、机关、部队等慈善七进活动。加速慈善信息化,实现慈善服务转型升级。

当前信息化已经深入到人民生活各个方面,通过利用大数据,云技术等信息技术,实现慈善领域数据技术透明化,整合慈善资源,将是今后慈善事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全市共有120家公益慈善组织入驻成都市慈善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全市慈善行业信息及时全面准确的采集、监测、发布和传播,有效提升了慈善事业的发展管理运用功能。

今年,我市启动了成都市城市慈善发展报告项目,通过运用大量科学方法厘清成都市城市慈善的现状,深入分析相对优势和发展潜力,科学推进成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国内外慈善事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进一步发展现代大慈善,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创新城市慈善治理模式。打造城市特色慈善品牌,和大家一起共创和谐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