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中国城市慈善论坛 > 主题演讲 > 正文

迈克尔·阿斯兰·诺顿:地方政府如何促进社会创新

2014-08-16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中国城市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慈善与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国内外众多业界嘉宾出席分论坛,探讨在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背景下,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由政府、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的城市发展和治理体系,通过融合公益慈善的方式促进城市发展。英国社会变革指南、志愿行动创新中心创始人迈克尔·阿斯兰·诺顿出席中国城市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迈克尔·阿斯兰·诺顿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在我简短介绍中,我想说的是当地政府和当地人民,可以共同合作,来支持社会革新,来解决他们社区所面临的问题。我也从我工作中来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政府它可以进行投资或者提供土地,来给当地的慈善机构,当然了也可以和慈善组织缔结合同。在英国最重要的支持,对社会组织来说,不是慈善,而是如何和当地政府缔结慈善合同。服务的质量,人们对利益的需求,以及他们所创造的社会影响,对志愿者,还有所花的钱,这些都是缔结商业合同所做不到的。我只想给大家看一下,支持对老年人和残疾人这方面的项目。

我的第一个例子来自香港,这是一个老年人居家项目,如果你在香港你可以能看到这个地方,这是帮助老年人的,这是一开始就是一个恐慌按纽,如果老人觉得不安全,他可以按恐慌按纽,马上有人响应,马上采取紧急措施。60%的老人使用,而且他们每月只需要预租月租费就行了,3%是支付相应费用,30%通过慈善组织支持来使用这个恐慌按纽。这出现了盈利。每年他们对老人使用采取新的一些服务,比方有一些GPS的定位系统。如果有老人出去出门之后他们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在深圳老人和孩子也喜欢用这个系统,使用这个系统可以给家人带来安心。他们已经建立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也在建立类似的中心。

我的下一个例子,台湾一个项目新开,这是在全世界看到一个比较好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从2000年开始的,这个项目大概有1200万元,每年都有不同的工作,在不同行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这些残疾人可以在咖啡馆工作,可以在火车站工作。他们对各种残疾人提供工作,包括有智力残疾的残疾人。可以减少社会的工作量。

对于未来,我们要建立更多的企业,在社区建立,来把这些企业的辐射力更强,我们有各种各样成功的社会企业,我希望你们也会在NGO行业里面,来建立起类似的企业,这里有许多对残疾人口的服务。当地政府还可以进行有限选择。所以我所在国家,最近使用社会价值法案。当地政府对一个人发合同,是整个社会价值,而是通过缔结合同另一方,传递的社会价值,来进行的估价。服务的价格比较低,而且质量会非常好。

我想给大家看一些当地地方政府在孵化器方面所给予的支持,在这里人们有能力和有一些想法,让社区进行转型,这是我在英国举的例子,在维斯密斯特中心,维斯密实特市和非盈利机构,在这里人们可以提供资金。这个地方会组织很多的活动,它也为维斯密实特市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很多当地机构也开始建立类似的一些空间,以鼓励城市当中的社会创新。

再看一下开普敦的商务区,我在上海主办一个会议,其中一个发言人他就是来自开普敦,这个地方大概有10公顷一个面积,主要帮助初创企业。我们也在讨论,在中国是不是也可以建立同样一个区域,来帮助这样的初创企业,当时市长也是参加会议。

另外在伯明瀚,我们把城市的钱,基金会的钱,以及社会投资者的钱,更好鼓励具有社会影响的企业,能够产生社会影响的企业,还有一个就是对人的救助,2008年四川的地震之后,当时很多人都希望捐钱,捐物来帮助地震影响的地方。如果人们想要建立一个更好的社会的话,不仅仅需要时间,需要钱,他们也需要更多来听取当地人这些意见,因为在这里在这个地震之后,重建需要更多人来听取当地人的一个意见。除此之外,在中国我们也有众筹的项目,在全球各地都有众筹的项目,开始众筹项目我们最开始在英国做这种众筹的项目。现在中国的众筹项目还是处在早期,其目的要把个人一些钱,就说更好的来鼓励公众,更好来鼓励公众来参与到慈善当中。我觉得最好做法鼓励当地人来进行捐赠。

这里是我们一个建设游乐场,或者是城市农场,它可以让社区的民众更好的参与进来,而且也更好形成一个网络,对于当地机构,他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工作,他们可以为这个项目提供土地。他们也可以提供,通过帮助管理这个基金,比如说他们通过这样一些基金的项目,筹集到每一分钱,每一元钱都可以更好用到这个项目上。

最后总结社会是在不断演变,人们变得越来越富有,但是有一些问题也变得越来越凸显。今天上午就提到老龄化社会的问题,还有环境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是非常容易看见的,比如说在北京,只要我们透过这个窗户都可以看到外面环境的样子。我觉着社会部门他们可以在提供解决方案方面,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公众来说,他们也可以更好的获取一些鼓励,来改变他们的行为,更好改变环境。

可以帮助社区当中民众改变他们一些做法,我们需要改变,我们需要改变对文化这种感受,就这样的话,才可以改变我们对能源利用方法,改变我们的一些行为,来更好的保护环境。这就是我的全部发言,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