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中国城市慈善论坛 > 对话环节 > 正文

中卫副市长王小成:重视志愿者建设 为慈善组织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

2014-08-14

2014中国慈善论坛分论坛中国城市慈善论坛16日下午在京举行,分论坛主题为“慈善与城市治理模式创新”。国内外众多业界嘉宾出席分论坛,探讨在城镇化和农民市民化的背景下,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构建由政府、慈善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的城市发展和治理体系,通过融合公益慈善的方式促进城市发展。中卫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小成在分论坛对话交流环节中谈慈善在推动城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

具体讲话如下:

我们中卫市对志愿者建设一直都很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对于慈善起的作用很重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好了,大家都知道,首先它能够让志愿者守法有序进行志愿服务。第二能让社会爱心人士找到渠道和平台来进行志愿服务。第三他能够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起到最重要的推动作用。还有为慈善组织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证。而且志愿服务本身就是慈善事业的一部分,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中卫市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目前中卫市志愿服务者登记在册6.5万人。中卫市112万人。如果说非把他们归纳,我想要归纳成这几类。

一类是民生服务和爱心奉献类,这一类志愿服务和志愿者队伍多一些。比较有代表性我们城市两个,一个宁夏联合中卫市中卫站。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遍布在义工岗位上。有技能的专业人士,中小企业主,个体户主,组成的协会。在平常时间,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联系,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知识出知识,有技能出技能。到一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儿童康复中心,给他们提供卫生打扫,心理咨询,包括心理开导,以及和他们的一些义务的文艺演出。有一次我在正好调研的时候到敬老院,我感受很深的是,一些敬老院的老年同志,对他们还是很敬重的,尤其走的时候一些老人依依不舍掉眼泪。有一些智障老人不明白给他们提供的志愿服务。他们知道谁对他们好,在志愿者走的时候脸上很沮丧。

第二类我想是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么一类。目前我们应该说各个城市都这样,在基层有很多志愿服务,在化解矛盾,包括治安维稳,包括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政策宣传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些他们是和基层组织和党委组织一起做的。除此之外这些志愿服务者利用他们条件做了其他政府做不到的事情。
比如我们中卫市公安局,就从最底层公开招募了平安中卫志愿者,他们就是来自基层老百姓,比较受人尊敬的老百姓。他们能够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发生的时候,在社会矛盾发生的时候,他们能够第一时间知道。第二他们能主动上门入户,跟有矛盾的人进行政策宣导宣传。如果解决不了问题,可以联系相关部门来解决。他们这些做法确实是大大降低了我们城市的信访。对社会维稳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

政府更多是营造环境,制订政策,制订发展规划。第二个我们政府要营造比较良好志愿者发展环境,这个是政府要引导的。包括对相关组织或者有些企业,提供良好的优惠政策,尤其我们还要在舆论宣传引导方面,要让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感受到光荣感、成就感、自豪感,我们要加大舆论宣传,也让其他广大市民有积极性去参与志愿活动,而且也让志愿者受到广大群众的尊敬和爱护。这也是我们要做的。另一方面,我们政府还制订一些具体政策,比如我们政府招考公务员,我们要提出有做过义工岗位,我们要有先考虑。有鼓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