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4中国慈善论坛 > 中国城市慈善论坛 > 对话环节 > 正文

无锡副市长刘霞:慈善需要有一个好的城市生态文化

2014-08-14

主持人田薇:中卫和无锡有很大差别,无锡市显然面临的挑战和中卫就完全不同。刚才我们听到有绍兴市的市长,他们在GDP已经很发达情况下,怎么来调动大家积极性。我们来听一听,怎么来发挥慈善和公益的作用,政府怎么打造很好的平台,让大家发挥作用。

刘霞:刚才我们很多的我们的领导和专家,以及社会组织这些专家,都给我们介绍了很好的经验,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无锡学习,无锡是众所周知,是历史名城。我们人均GDP达到2300美元,在东部地区确实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无锡作为江南名城,它的著名不仅在于经济发达,更在于我们无锡是上善若水,文明的城市。无锡跟水有缘。中间有京杭大运河穿越而过。无锡人上善若水,有着良好品格。太伯,三让天下,被孔子誉为太德者太伯也。明清民国时期,无锡出了很多民众工商实业家。在无锡老城区我们有三分之一的道路,学校公园都是与慈善有关的。到了新世纪以来,特别新世纪以来,建设一个慈善之都,幸福无锡。

我觉得慈善与城市治理,第一我觉得城市,慈善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动力源,刚才我们绍兴市长讲得非常好,一个城市它的建筑它的环境是它的外衣,而市民素质道德,文明素质是它的内涵。我们无锡之所以能够成为慈善之都,也是与我们有良好的慈善之风,有良好善良的市民素质有关系。

第二,慈善是社会保障的防护品,我觉得从我们政府来讲,我们首要为市民来解决城市问题,首要解决市民的就业问题,让他有稳定的收入。第二才是从政府角度,为我们市民提供公共服务保障。

市民就业率,我们失业人员控制2.5%以内,绝大部分市民是有就业的,我们99%的市民都是有失业、医疗、养老等等一系列的保障,我们无锡还有108万的老年人,29.2万的残疾人,还有4.7万的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弱势群体,以及每年5到10万突发性的灾害,带来的困难群体,对于这样一些人除了我们政府给他们仅有的保障。我们充分发挥慈善的力量,来为他们进行兜底进行保障,比如说医疗保障。

还包括自然灾害突发一些情况,我们专门用我们慈善会的基金,创立了叫慈父品牌保险。对突发灾害,为弱势群体购买了公众责任险,对一些低保对象的人身意外给他们购买了保险。对城市户籍居民发生生命和财产意外的时候,我们还给他们购买了一系列的意外保险。

慈善是城市社会治理的润滑剂,我们社会越来越变得多元化,今天我们的杨澜会长也多次讲到,我们城市的治理,不仅仅是政府的治理,更重要是需要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参与。而我们无锡也是通过发挥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来使我们慈善波及到我们城市的每一个人。

比如说我们无锡专门有3大捐赠,叫一日捐,我们持续了18年的一日捐,我们公民把一日收入捐到慈善会。我们也有定向捐。还有我们有近1000个企业参与了冠名捐。我们无锡慈善基金会,有将近30亿的慈善冠名捐。根据我们无锡困难群体的需求,来进行定向的精准的帮助。

主持人田薇:刘女士我有个问题想问您,从一开始回答这个问题,突出我们地区的特色,我们无锡,我就不得不总结一句,有钱好办事啊。我就想问您一下,我们在座今天有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城市,包括西部,中卫在这里。虽然是有钱好办事,无锡在整个慈善发展过程中,最重要,能在全国都推广,是什么样一种方式,是什么样一种实践?

刘霞:谢谢主持人,我的体验是慈善要在一个城市治理中间发挥重要作用,第一个,慈善需要有一个好的生态文化,生态和文化,就是刚刚我们绍兴的市长也讲到了,就是一个城市慈善环境,光靠某一个人,某一个领导,一个政府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城市传统美德的弘扬,我们城市精神就是有尚德作为城市精神。还有城市的党政领导参与引导好的规划。专门有慈善事业的发展规划,我们党政一把手,特别是市委书记,要求自己参与慈善,而且还要求我们无锡所有的共产党员都是志愿者,像这样风气的带动,就为我们无锡营造了慈善良好的风气。

第二,1、募集机制,2、救助机制,3、信息的对接平台。特别欣赏我们阳光文化基金会,针对需求的救助。我们作为发达地区,应该说老百姓都有好保障,但是我们就是针对特别需求的资助,我们来营造良好资助。

第三慈善需要公众资助,我们个人每个人都人人参与一日捐,我们企业大部分企业都有非常好的责任感,就很多好企业在参与。无锡有大量的社会组织,到目前为止,近9000个社会组织在发挥作用。城市每个社区至少有10个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同时农村也有5个社会在参与。

主持人田薇:我就一小问题问您,这一日捐,咱们是捐基本工资一天,还是包括年底分红也算上?

刘霞:我们要求是基本工资,很多市民都超过了基本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