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2019年工作报告

2021-01-28

2019年,我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民政部党组的指导和关怀下,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的带领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重点工作,部分业务取得了新的突破。现将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度计划报告如下:

  • 主要成绩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建引领作用明显提升

2019年,我会党支部在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的领导下,根据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不断推进党支部制度化,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党建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1.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学习教育、调查走访、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等活动。我会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采用每周例会秘书处领导和部门主任定期学,专题党课固定学,全体员工大会重点学,“学习强国”APP随时学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2019年,我会共参加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各类党建培训、会议,主题教育讲习活动10次,参加部管社会组织“两学一做”党日活动6次,组织党支部党员大会9次、党课4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

2.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上级纪委的统一安排下,党支部针对节假日期间、重点岗位和重点事项可能出现的腐败现象进行超前防范。结合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重点学习了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学习、解读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用一个个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社会组织等违法违纪案例,党员干部贪污腐败案例,让大家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3.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2019年,中慈联工会内部定期开展“10分钟党建”学习,严格管理会费收支,创新服务方式。配合党支部先后组织重温入党誓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健步走、“七一”和党一起过生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党建活动,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会逢年过节组织送福利、送温暖,通过举办生日会、开展运动会、提供电影票、发放慰问金、探望患病员工等活动,为员工们送去满满当当的关爱。工会重视机构文化建设,与兄弟单位合办春节联欢会、运动会、开展消防培训,举办眼科讲座和义诊等活动,加深了机构交往,促进了楼宇和谐。

(二)成功召开换届大会,夯实机构发展基础

2019年5月11日,我会在河北廊坊成功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当选新一届会长。刘福清、郑功成、牛根生、杨澜、卢德之、楼永良、沈小平、黄涛、陈翀、党彦宝、艾路明、李晓林、陈越光、丘仲辉等14人当选新一届副会长,刘福清当选第二届秘书长。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对中慈联《章程》进行了修改,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写入《章程》;根据中央减税降费精神适当下调了会费标准;设立了第一届监事会,雷永胜当选监事长;发布了首个慈善领域全国性公约——《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公约》。会后,很多会员专题学习部领导讲话精神,贯彻宣传《会员公约》,形成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力。本次换届大会承前启后、举旗定向,对于中慈联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深远影响。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业务取得突破

2019年,中慈联秘书处坚持为国家服务、为行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基本功能定位,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在很多业务上取得了新突破。

1.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1)继续推进善行罗霄山区项目。2019年1月下旬(春节前),我会联合爱德基金会等单位赴遂川开展“善行罗霄山·春节送温暖行动”为贫困家庭带去米面油、棉衣、洗护发等生活用品,送去温暖;7月底,我会组织部分会员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遂川召开“遂川扶贫点走访座谈会”,走访遂川左安镇鹤坑村6家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了被子和学习物品;得知遂川县急需血液透析设备,我会迅速动员、组织会员,中天集团捐赠30万元,中国狮子联会捐赠100万元定向用于遂川县人民医院采购血透机;联合腾讯公益在微信朋友圈推送“善行罗霄山”项目广告,与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合作共同发起“一元扶贫”筹款活动,共募集资金约139.6万元;协调推动理事深圳市慈善会5月向遂川县捐赠50万元支持金桔产业园扶贫项目。9月又向莲花县捐赠42.1万元用于建设乡镇敬老院,并开展“名著小书包乡村宝贝藏书筑梦计划”项目,为贫困户孩子们送去200个书包、1540册图书。

(2)生命绿茵少儿大病救助成功落地。我会社会救助委员会联合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于2019年4月启动了“生命绿茵少儿大病救助”项目。2019年,该项目已在新疆和田县、疏勒县、四川省炉霍县、郑州市二七区、中牟县实施救助,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政府、炉霍县红十字会、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中牟县慈善总会共同努力下,已覆盖104842名建档立卡儿童,初步探索地方政府、保险企业、社会组织跨界合作救助。

(3)为会员参与脱贫攻坚对接资源。我会及时响应会员需求,为其开展脱贫攻坚项目牵线搭桥,如2019年3月,我会员单位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为河北、武汉、天津的福利机构捐赠19吨小米;12月,为甘南贫困地区捐赠1000件羽绒服,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新疆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幼儿园捐赠40万元用于基础建设等,获得会员一致好评。

2.顺利完成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2019年,我会在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集中骨干力量组成工作团队,积极参加培训、深入研究指标,学习评估经验,今年2月至5月,顺利完成了21家基金会和3家公益性社团的现场评估、录分和评估报告撰写工作,由于现场评估组织有序,评估过程专业高效,报告准确、提交及时,得到了主管部门、参评社会组织和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现场评估结束后,我会受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委托,承担了2018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总报告的数据分析和部分报告撰写工作,并组织专家研讨会,为评估指标修改、评估流程调整、评估方法改进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9年11月,我会继续参与2019年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入围竞标,经过三周的精心准备,撰写了数十万字的商务文件和技术文件,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一成功入围。

3.“乡村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取得新进展。

我会乡村振兴委员会自2018年启动了“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新农人培训项目。2019年2月第一期课程结束, 共2600多学员参加学习。5月,我会选拔第一期学员中的123名优秀代表赴清华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领头雁精英训练营”;8月,我会与广西、四川、贵州、广东等省团委达成合作协议,开展领头雁的第二期培训,培训于12月底结束,线上学员超过16000人。该项目重在培养有情怀、有能力的在乡返乡青年,助力农村产业、改善生活。很多学员表示:“通过这种互动性很强的高质量、交互式学习,不管是从政策理解,还是营销思维、产业技术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4.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

7月23日,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举行管理会议,授予我会“特别咨商地位”(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特别咨商地位”是非政府组织取得国际承认的重要标志,意味着中慈联可以向联合国提交行业报告和数据,更有效地参与国际慈善议题,促进不同慈善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我会于2017年5月向联合国有关部门提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2018年6月经民政部审核同意后发函外交部,最终获得该咨商地位。

(四)聚焦热点问题,行业服务有声有色

2019年,我会聚焦行业难点、热点问题,在参与政策制订、反映行业诉求、解决行业困难、促进行业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有成效的工作。

1.参与政策制订。一是受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委托开展慈善信托信息公开政策课题研究,如期提交研究报告和《慈善信托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草案稿,民政部已就此文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协助慈善社工司开展慈善组织支持科教文卫体事业发展情况调研并撰写报告,收到民政部领导的肯定;三是征求会员意见,对《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四是受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委托,组织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为慈善事业“十四五”规划提供建议,为慈善事业发展谋篇布局。

2.提供信息服务。2019年,我会编辑印发12期《慈善之声》,并对行业各类重要会议进行宣传报道,为行业提供慈善领域最新政策、工作动态、典型经验、研究成果等信息,成为慈善组织了解行业动态的重要窗口;编辑印制2019版《慈善事业法律制度政策汇编》,补充了最新政策法规,向行业免费发放,为慈善组织查询政策提供了便捷、全面的工具书。

3.组织会员交流。我会陆续在江苏、陕西、江西、福建、贵州等地组织了五场会员互访活动和会员交流座谈会,共102位会员参加。会员通过相互学习、观摩,交流先进经验,对接有效资源。

4.提供咨询服务。2019年,我会陆续接待了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30余家慈善组织,为其解读政策,引导其依法依规参与脱贫攻坚;为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等会员提供机构治理、项目管理、行业评估等咨询服务。在第七届中国慈展会上,恒大集团向广东部分地区捐赠30亿元;国强公益基金会向甘肃省东乡县政府捐赠3亿元;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向宁夏贫困地区教育扶贫项目捐赠3亿元。我会副会长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当选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5.配合民政部重点工作。2019年,我会在民政部的指导下,为民政部的部分重点工作提供协助:一是作为协办单位参与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分论坛,进行内容策划、邀请国际嘉宾、参与会议组织;二是派出骨干力量,为民政部“中华慈善日”标识发布活动提供支持;三是配合民政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活动,提供申报信息平台搭建,申报材料填报、收集、整理、答询等基础服务。

(五)坚持专业引领,行业研究与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

1.年度捐赠报告成为亮点。我会编制的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首次将香港、澳门慈善捐赠数据纳入统计,成为传播亮点,很多行业研究报告、行业会议和领导讲话都引用了相关数据,取得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2.开展慈善行业组织研究。我会调研、撰写了《慈善行业组织发展研究报告》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对慈善行业组织的现状趋势、发展问题、职能定位、自身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于各地慈善行业组织建设形成了一定指导作用。

3.行业标准化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我会向民政部申请《慈善组织档案管理规范》和《慈善组织项目管理规范》两项慈善行业标准并成功立项;完成了2018年在民政部立项的三项行业标准的意见征集,正式提交了报批稿;向行业动员、征集,立项了《慈善档案管理规范》等四项慈善团体标准;12月27日,中慈联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化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初步确定了组织架构、工作规则和年度重点工作,标志着我会团标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4.首次开展慈善项目评估工作。我会受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委托,开展了其品牌项目“迪士尼欢乐屋”的项目评估业务,这是我们对项目评估的首次尝试。经过大量的调研、访谈、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初步形成了中慈联项目评估的基本框架和评估方法,目前报告初稿已完成。

5.受地方政府和机构委托开展研究。我会受苏州市民政局委托完成《苏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8)》课题研究;受重庆市民政局委托编撰《重庆慈善事业发展报告》;受上海交通大学委托参与编写《中国慈善扶贫研究报告》,实地调研、收集数据并撰写了主要章节。由于数据准确,分析专业,政策建议合理可行,受到了委托方的一致好评。

(六)搭建行业平台,跨界交流更加深入。

2019年,我会继续发挥行业枢纽职能,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大型会议,促进慈善行业的跨界交流。

一是联合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等会员单位在京召开了“2018中国慈善年会”。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等部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鼓劲加油。来自主管部门、社会组织、高校、企业、媒体等领域的近300名嘉宾参会。

二是与陕西省慈善联合会等十余家行业组织7月在西安召开了“慈善行业组织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民政部慈善和社工司负责同志,部分省、市行业组织代表,交流探讨慈善行业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参与脱贫攻坚、推动行业自律、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三是8月与广州市民政局召开了“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座谈会”。会议深入探讨慈善城市发展新路径、社区慈善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主题。来自北京、浙江、宁夏、河南、四川等省市的慈善行业组织代表近100人参会。

四是连续五年作为主办单位参与9月深圳慈展会,动员、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展,对接扶贫项目,倡议社会力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设置144平米的中慈联“慈善之家”展位,展会期间还发布了年度慈善捐助报告,举办了老牛学院学员机构交流会、慈善资产增值保值培训等专项活动。

五是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12月在京举办了“中国慈善文化论坛(2019)”。以“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专家学者和盖茨基金会北京首席代表李一诺等慈善实务工作者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会会员、行业从业人员、媒体和社会公众等400人参加。

(七)立足行业需求,培训项目形成品牌

1.今年8月与成都市民政局举办“成都市慈善人才培训班”, 60余名来自成都市23个区(市)县的慈善从业人员学习了慈善行业机遇与挑战、慈善法深度解读及实务工作等内容。

2.继续开展由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慈善千人计划•老牛学院”项目,培养行业领军人才,80名来自不同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系统培训。同时开展优秀公益项目考察活动,让学员开拓眼界、激发创新思维。

3.与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联合开展“儿童保护之路”培训项目。来自40家儿童机构的40位学员参训。培训导师研发的《社会组织儿童保障政策操作指南》、《社会组织反骚扰、欺凌、歧视政策培训手册》为儿童社会组织建立内部机制提供了具体详细的指引,提升了学员对儿童防性侵问题的认识。

4.开展各类“沙龙”活动围绕年检、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慈善资产保值增值等主题,开展“善客沙龙”五期,慈善伙伴计划沙龙八期,400余人参与交流。

(八)传播慈善价值,弘扬慈善文化

为宣传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弘扬慈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9月5日前后,我会会同中央媒体、部分慈善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设计了以“扶贫路上,有你同行”为主题的海报,并突出“中华慈善日”标志,与滴滴公益合作,在滴滴出行APP上发布手机开屏公益广告,广告覆盖全国(不包含港澳台地区)所有用户,当日开屏曝光量近730万次。

二是联合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媒体,在网站频道焦点图位置推出公益广告。

三是动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壹基金等80余家会员单位,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海报,并结合各自的慈善项目展开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