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善客沙龙 > 正文

善客沙龙│王志讲授“全媒体时代的思考与应对”

2019-07-10

7月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和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举办了以“全媒体时代的思考与应对”为主题的善客沙龙。资深媒体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教授王志作为特邀嘉宾,向60多位慈善组织负责人和传播官员讲授了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副秘书长陈冬青,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金勇出席活动。

王志讲授全媒体时代变革

王志结合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将当前媒体时代特征概括为四点:一是竞争空前激烈。我们已经进入了“大众麦克风,人人自媒体”的新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和自媒体竞争愈加激烈。二是边界日益模糊。在大众的心目中,记者和媒介的形象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三是传统传播手段被颠覆。传播方式已经由单向变为双向再转化为立体式传播,交互性的特征更加明显。四是娱乐功能显著化。人们对于文字的思辨能力下降,会更多地注意到能使他们简单接受、轻松获取的信息,导致信息内容日趋娱乐化。王志指出,在全媒体时代,人们不管采取哪种传播方式,实质都是在“争夺话语权”。

众所周知,做好传播工作对于慈善组织来说意义重大。那么,慈善组织该如何善用媒体提高自身公信力?王志用16个字精炼回答:“尊重事实、掌握规律、心存敬畏、顺其自然。”他建议,慈善组织面对媒体提问时需要掌握“10戒”原则,即戒无可奉告、自说自话、哗众取宠、答非所问、无本之源、喧宾夺主、举止失态、临阵磨枪、舍本逐末和虚假辞令。

沙龙现场

沙龙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回去之后要把今天学习的内容融会贯通,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