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工作动态 > 2018 > 正文

中国慈善联合会 工作动态(2018年2月1日-2月28日)

2018-04-02

【月度聚焦】

中慈联发布《2017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

2月9日,中慈联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2017年度中国慈善信托的基本情况、政策环境和发展特点等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是我国慈善信托领域的权威研究成果。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24家信托公司和7家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44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资金规模6.94亿元,合同金额规模7.89亿元。(作者:曾玮、金征、于哲)

中慈联赴苏州市开展调研工作

受苏州市民政局委托,1月29日至2月1日,中慈联研究团队赴苏州调研,开展《2017年度苏州慈善事业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项目组对苏州市枢纽型社会组织,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组织、企业基金会和爱心企业等13家机构进行了深入访谈,全面了解苏州市社会组织和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

项目组在苏州市民政局的协助下,与苏州市慈善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成员单位举行专题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台办、市侨办、市妇联、市残联等14家单位到会,介绍了2017年开展慈善工作的总体情况并交流了工作经验。

此外,项目组还面向苏州市社会组织和社会公众开展问卷调查,目前已回收有效问卷近千份。(作者:刘凯茜、金征、于哲)

慈善行业2月主要统计数据

根据民政部“慈善中国”网站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末,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共认定和登记慈善组织3595家,其中给予公开募捐资格的958家;民政部认定和登记的慈善组织共145家,其中给予公开募捐资格的74家。

全国慈善信托备案69件,信托合同规模约8.94亿元。

另据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我国境内已经设立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共计337个,已备案的临时活动共585个。(作者:金征)

中慈联携手会员单位开展“情暖遂川”春节慰问活动

2月7日至9日,我会联合爱德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等会员单位开展“情暖遂川”春节慰问活动,向江西省遂川县堆子前、五斗江、汤湖、戴家埔、营盘圩、巾石等6个乡镇的400户贫困家庭发放棉服等物资,价值约32.8万元。

中慈联秘书长助理陈冬青带队赶赴遂川,向贫困群众转达了民政部的关心和惦念,代表中慈联和捐赠企业拜年,并向每户发放慰问品一套,包括优质大米25公斤、食用油5升、方便面1箱和羽绒服1件。

此外,慰问组对遂川县九渡村光伏发电站、燕山书院、鄢背村金桔种植园、南坑村爱心公寓等项目点进行了调研。通过与乡镇干部交流,走访贫困家庭,掌握了当地贫困群体的部分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作者:韩雪、金征、于哲)

中慈联成为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

2月7日,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公布《拟开展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的单位名单》,中慈联位列其中。本次团体标准试点单位遴选工作经广泛征集、初步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环节,共144家单位入选。(作者:金征、于哲)

中慈联党支部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

2月2日,中慈联党支部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刘福清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中慈联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中慈联党支部全体党员与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彭建梅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对照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的成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刘福清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找准症结”的目的,起到了促进团结、加油鼓劲的良好效果。中慈联党支部下一步要加强学习,牢记使命,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措施,尽快将提出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作者:马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