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7年专题 > 文化论坛 > 往届回顾 > 正文

孟志强副司长在慈善文化论坛上的致辞

2017-08-23

尊敬的各位来宾,慈善界、文化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第五届深圳慈展会期间参加本次慈善文化论坛。本次论坛汇聚了这么多的慈善学者、文化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慈善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是慈善行业的一次思想盛会,更是本届深圳慈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在此,我谨代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在慈善文化领域作出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的各位学者和慈善同仁表示真挚的感谢。

中国以文化立国,其中慈善文化一直是稳定社会结构、维系社会关系、延续社会进步的重要元素。中国传统慈善事业蕴含着大量的慈善智慧和文化积淀,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到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儒家思想中的“反求诸己”、“民胞物与”与现代慈善理念不谋而合;道家思想中的“损有余而补不足”是现代慈善事业的基本定位;佛教思想的“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更是现代慈善行为的重要原则。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掘、整合中国传统慈善理念,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慈善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我们之所以对中国慈善事业充满信心,来自我们的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离不开理论自信。当今中国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奔向小康社会。慈善理论的研究,同样要秉承五大发展理念,顺应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实现我国慈善事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在此,我衷心希望学术界、慈善界齐心协力,建立合作模式,以中国传统慈善文化为根基,从现代慈善事业中汲取养分,开展更多、更好的慈善理论研究项目,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提供理论自信和道路指引。

从本次论坛的议程设置和嘉宾规格来看,这将是一次系统、细致、全面探讨中国慈善文化的思想盛会和交流平台。真理越辩越明,道路越辩越清,我希望在本次论坛上,各位嘉宾畅抒己见、充分交流,发起一场关于中国慈善文化的大讨论。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基金会、爱心企业和大众媒体支持慈善理论研究和慈善文化传播。作为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民政部将贯彻落实《慈善法》,加强政策扶持,支持各位专家学者、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研究慈善理论,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文化在实践中的传承和发扬。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