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7年专题 > 文化论坛 > 致辞嘉宾 > 正文

沈旭欣

2017-09-0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在这个美丽的金秋时节与各位公益界、学术界、商界、媒体界的朋友们相聚在西子湖畔,在“中华慈善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大家共同探讨慈善文化。作为联合主办方,我谨代表敦和基金会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慈善事业、慈善研究、宣传、实践和推广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去年9月份,在深圳慈展会上,我们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多位专家学者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接通善道”为主题,从中国儒释道的思想中发现慈善力量。各路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度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慈善文化成为热点,也为今天的相聚筑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论坛延续“接通善道”这个主题,以跨界的方式,向社会呈现慈善在当下的价值。论坛的主题与敦和在慈善文化领域的资助理念十分契合。敦和基金会在慈善文化方向尝试实现三个打通,即:打通古今、打通中西、打通理论与实践。经过我们和中慈联、浙慈联等关注慈善文化领域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成果。“竹林计划”、“公益慈善学园”涌现出一批关注慈善领域的青年学者;“中国慈善文化论坛”、“中国慈善百人论坛”通过广泛的传播,倡导慈善文化价值,营造全社会的慈善文化氛围;“中国基金会研究基础数据库”、“公益知识库”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建构慈善领域的数据库和案例库,推动公益慈善行业的知识生产和历史积淀。今天下午的“善道知行”的跨界发言拓展,我们将看到慈善领域“竹林学者”的风采。未来,敦和基金会在慈善文化方面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具有前瞻性和长远布局的资助策略,策划和资助具有建设力、行动力和创新意义的公益项目,积极营造有利于慈善文化的生态环境和良好氛围,从而促成相关主体尤其是公益“人”的成长发展、一系列有分量的文化产品的推出、实务界的理念认同和行动跟进、媒体自觉自发的传播和弘扬,通过有意识的推动及各方的合力,使慈善文化及其相关话题进入公益慈善的研究视野和行动范畴,让慈善文化在公益慈善行业乃至全社会蔚然成风。

文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慈善文化也不例外。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将会在“文化引领公益,公益贯彻文化”的资助策略上进行持续的思考和发力,也希望在文化引领社会价值的道路上,凝聚更多的慈善灵魂,共同接通中国善道!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