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7年专题 > 文化论坛 > 致辞嘉宾 > 正文

胡勇耀

2017-08-25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九月的江南,秋风万里,湖光潋滟。适逢第二个“中华慈善日”,美丽的西子湖迎来了中国慈善文化的盛宴,共谋慈善事业发展大计,意义深远。今天,有朋自远方来,群贤毕至!请允许我代表浙江省慈善联合会,向参加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和第四届“西湖论善”的嘉宾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热忱的欢迎。

向善的力量一直深深地根植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三千年前,《易经》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两千五百年前,越国重臣范蠡三聚三散,堪称慈善鼻祖;一千年前,范仲淹千亩义田唤起乡绅乡贤的救济行动;五百年前,浙江嘉善同善会的善行影响了几代人;一百年前,浙江湖州的王一亭,以亿元巨资投身慈善事业,被誉为“民国慈善第一人”。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更是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此,传统慈善开始走向现代慈善,现代中国又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向前迈开了一步。

浙江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公益慈善土壤肥沃。《慈善法》颁布实施一年来,浙江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近4.9万个,另有近12万家纳入备案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社区社会组织;浙江的社会捐赠稳步增长,浙商参与慈善的热情更加高涨;浙江的互联网慈善井喷发展,大众化、便捷化、年轻化的网络募捐方兴未艾;社会企业、慈善信托、慈善金融等各种慈善新生态逐步形成,慈善事业跨界融合成为新态势。浙江,这片公益慈善热土,正以宽广的胸怀迎接四方的朋友们!

本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以“接通善道——跨界、融合、创新”为主题,与我省“西湖论善”相贯通,对推进浙江慈善事业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慈善文化的引领。必须重视对传统慈善文化的挖掘和整合,在传承和扬弃中汲取慈善文化的正能量,让慈善理念和文化深入人心,营造积极向上、向善至善的社会氛围。

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坐而论善,更需要付诸行动。慈善文化源于慈善活动,慈善活动是慈善文化的创作源泉。“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服务各类困难人群是慈善组织存在的根本意义和价值体现。

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我们既要不忘初心,弘扬传统文化,也要吸收国际先进的慈善理念和管理方式,汲取公众鲜活的创新经验,努力形成慈善文化建设合力。

各位来宾、朋友们,我们正处于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历史赋予我们在慈善事业的征程上肩负起庄严和崇高的使命,让我们协同共进,共创美好未来,共启依法治“善”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持久动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