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7年专题 > 文化论坛 > 致辞嘉宾 > 正文

高向梅

2017-08-14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相聚在西子湖畔,在此,我代表主办方欢迎大家的到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先贤的“仁义”“兼爱”等慈善思想,以及义庄、义仓等慈善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千百年传承的理念,已浸润于每个国人心中,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构成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

近百年来我们的国家饱受战争之苦和各种社会变迁,慈善传统、公益文化曾遭受了断裂式的破坏,近年来才得到复兴,并开始形成具有自己独特气质的中国慈善文化。这一有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既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既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

当前,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走进世界中心。“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中国的慈善事业也在走出去,成为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将为中国的慈善事业走出去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我们中国慈善事业走出去的实践也将反过来丰富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

今天,我们在西湖论善,这既是对中国慈善文化的总结,也是中国慈善文化新的实践。

最后祝各位嘉宾在接下来的论坛环节共享文化盛宴,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共同书写属于中国慈善文化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