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9深圳论坛 > 文化案例 > 正文

陈小旺

2016-10-10

慈善分几个方面,有慈善家拿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拿着自己的钱来做慈善,慈善就是帮助别人,为什么平均每天有2200人自杀?心里失去平衡的人不计其数?因为红尘遮盖,我们能不能揭开这个红尘,让他们看到光明?什么是这个红尘?包括饥饿。我们要修身养性,需要身体强壮,身体强壮可以影响心里安静平衡,心里安静平衡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是良性循环。身体长年有疾病、疼痛等等,它会影响心里,心里常常想不开再好的身体也会受损。我们揭开红尘的办法就是修身养性,用阴阳学的思想来有两个方面,首先阴阳学的思想,它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核心,它是太阳普照大地。阴阳学的思想概括了宇宙间一切事物发展的统一规律,包括有形的、看得见的,无形的、看不见的。简单来讲,太极拳的动作是看得见的,属于有形的;我们讲的气、我们讲的思想是无形的。

用阴阳学的思想怎么来修身,进一步怎么来养性?第一,保证人体的循环系统,加强循环系统,壮大循环系统。用我们多少年来积攒的功法加强循环系统、壮大循环系统。社会上一些没有搞清楚的,很多人反而把身体搞坏了,叫伤气。我们来传述良好的功法,保证我们人体的循环系统,加强循环系统,壮大循环系统。另外一个,精神上的问题,的人遇到小事情钻牛角尖,过于激动偏阳了,过于低沉偏阴了,偏阴和偏阳都是误差,超过了人体能接受的误差就是毛病了。我们懂得这个道理以后,看到有利的地方,也看到不利的地方,看到满足的地方,也看到不满足的地方,保证有利的地方,再转动不利的地方,我们思想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如果用这个思想武器来武装头脑,那也是很好的慈善。

这是一个疾病原则,同时也要对社会有认识,比如一个人钱被人骗了,很伤心,想不开。佛家就说了,你上一辈欠了别人的钱。他就想开了,是不是上辈子欠了钱不知道,但是你心里想开了。我们思想要想开,怎么能开啊?你想开、想不开就是一个认识,怎么认识?对社会的认识,比如说慈善家提倡慈善、影响慈善,要多人参加慈善。人人参加慈善是不可能的,如果是这样原子弹不要了,什么警都不要了,那就是说影响更多人慈善,更多人参与慈善,大家人人慈善是不可能的。全世界各行各业是怎么产生的,72行多高级的事情也有人做,多低级的事情也有人做,那是为什么?因为每个人的产生、阴阳气的产生要捕捉一样东西,捕捉什么能够满足他的愿望和理想,比如说慈善家把自己的劳动成功不光是心理上的、文化上的,还是物质上的,帮助别人,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帮助到别人,自己心满意足,心里很满足。你的阴阳气产生以后,需要什么?把你的劳动成果救济到别人,自己心满意足,你变成慈善家了。有人说他有钱,不一定。当慈善家的,还有人把救灾的物品、钱贪污了,这是为什么?这是每一个人阴阳气产生以后获得什么东西才能满足,变成他的理想。

这个东西有什么用,我讲这个东西有什么用?你首先明白这个点,每家每户每个人望子成龙。纽约有一个姓刘的比我大一岁,亿万富翁,每次我去纽约,他跑前跑后帮助。前几年我去了,不见跑,为什么?为了管孩子,孩子要东,还要西,硬管管不住,管到接受不了。他拿着枪就打,他媳妇一推,打空了。为什么?他不懂得每个人的阴阳气产生以后捕捉什么东西才能满足,他捕捉东西才能变成自己的愿望,人各有志,他的孩子,从另外一个角度,如果你的孩子跟你想法接近,孩子都会孝顺的,孩子对父母怎么没有感情啊,他会听的。如果完全两边,禀性难移,他就完了,因为他不懂这个道理,他就硬管,最后产生悲剧。如果他懂得这个道理,不会产生这个悲剧。

第二物极必反,这些道理都会产生悲剧。以前是有朋友和身边的人有心里想不开的事情,我一讲这些马上就开了。通过这样的事以后,我知道很多人心里有纠结了,我们并不知道,我就公开讲演,去一百个人,九十九个人给我写感谢信,说我帮助太大了。现在我要写成书给大家,这是一条线。另外一条线,人生。我们社会的主流就是供需关系,有供有需,有关系,不管是父母,不管是姐妹,不管是夫妻,不管是国家,还是人与人之间都是一种供需关系,供需关系在改变,一切都在改变。举一个最近的例子,父母和孩子,孩子生下来,这个时候关系最密切。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能一条一条讲,我的意思是通过输入到人们的身体,保证人体循环系统正常、健康,输到人们的思想,思想能够想的开,能够敞怀。不要忍,忍是有限的,要敞怀。怎么敞怀?要对社会有足够的了解,这是我的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