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9深圳论坛 > 文化案例 > 正文

何日生

2016-09-21

慈济在全球一些慈善工作。慈善基金会的确是以佛教为主体,但是它的实践却超出了佛教的范畴,我们在全世界94个国家做慈善,我们的对象是不分种族、宗教,我们的志工组成有各种,来自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不同的宗教信仰者都可以成为慈济志工,这背后的理念慈悲、等观的理念。今天上午借着很多贵宾的发言,我也跟大家提到慈济的很多信念来自于佛教的同情大悲。慈济从花莲一个很小的城镇开始做慈善,孔子说如果博施济众于民,这样是圣者才能做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从就近做,从手伸得到的地方做,双手摸得到,双脚走得到,不能舍近求远,所以从身边做起,从社区里做起。慈济从社区做慈善,让社区的人互相关怀,一旦有灾难互相帮忙,一旦有困难立即伸出援手。其实在中国大陆很多地方也是一样,一个寺庙所在的地方,附近是以这个为中心的。台湾在很多地方都会说盖会所,会所所在就是爱心,就是能实现这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善要从家里做起,从孝做起,所以家里是最好的养老院,家里做好再做慈善。我们也提到慈悲等观,佛教思维里面万物是相生相依,利他就是利己,所以这是慈悲等观一个最高的境界,但是我们要往这个境界虽然很高远,我们要逐步来实现,这也是慈济在实现佛教精神的同时如何把自我的信念提升。

我今天也同时分享一个案例,我们最近两年来在土耳其帮助叙利亚难民。土耳其是一个伊斯兰的国度,我们当地的义工也是穆斯林,到土耳其有超过百万的难民。我们看到了这些难民,不光是女性、小孩或是成年人,他们在叙利亚可能是教授、律师、生意人,可是到了叙利亚需要帮助。这位教授是叙利亚的教授,他和胡光中认识以后希望慈济帮助他们,所以我们从两年前开始对叙利亚难民发放从慈善、助学帮助难民,这些义工是本地土耳其人,土耳其穆斯林一起帮助穆斯林的兄弟,他们很多的仪式是穆斯林仪式,但是整个精神、整个情怀都是体现这样的慈悲等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帮助很多孩子回到学校,因为在难民的身份到底,即便是成年人,即便是学有专精,但不能工作,那么一家谁工作呢?小孩工作,所以很多孩子在伊斯坦堡打零工,老板很严苛,准许小孩子上厕所不能超过13分钟,这是不符合人道精神的。这些孩子在我们的辅导下,他攒多少钱,我们有帮助这个家庭多少钱,让孩子回到学校,我们跟伊斯坦堡的市政府沟通,学校半天给土耳其居民孩子,半天给叙利亚难民,让他能够复习,现在已经2300位孩子回到学校里面。大家看到他们穿背心或是打童工是做志工,他们知道要清洁环境,也知道环保资源回收,因为佛教讲的慈悲等观是对万人万物都慈悲等观,我们回收资源再利用也是对物的珍惜。他们做得很好,他们整理资源回收,孩子们也知道把环境整理得很干净,虽然是难民身份,但是不忘记自我族群、自我生命尊严的维护。

这位就是胡光中师兄,这位胖胖的中国人是台湾过去的,在土耳其教阿拉伯文,在做生意,他应该是在非洲的国家接受教育,去到土耳其长期住下来。土耳其1999恩年发生大地震,各国去救援,他写了一封信给报社说:土耳其大地震,台湾人在哪里?后来我们通知他,说我们已经在土耳其,所以我们1999年已经在土耳其,胡光中从此加入,成为慈济志工,他仍然维持穆斯林宗教的身份,但是他在土耳其的执行长。他跟旁边的教授非常有爱心,共同长期帮助这些难民,也引起土耳其市政府教育局的重视,为孩子们开辟这样一个教育场所。各位可以看到我们给他奖助学金、给他买文具,同时也照顾他的家庭,让父母也可以安心在那个地方住下来,这也是我们在土耳其所做的救灾行动。同时,我们在今年初开始,我们在波斯尼亚、塞尔维亚这样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国度,帮助阿富汗、叙利亚等难民。因为他们要经过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各方面资金都不够,欧洲的慈济志工在塞尔维亚帮他们做义诊、给他们资助,让他们能够度过舒服也比较温暖的日子。波斯尼亚跟塞尔维亚长期有宗教冲突,这两个国家算是世仇,可是在我们这样一个人道主义、东方慈善文化、中国慈善慈悲等观的能够让波斯尼亚带领我们进入到塞尔维亚进行救济。像最近意大利有水灾、地震,我们也是跟着天主教一起帮助他们。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各宗教、各民族的大熔炉,都融合在一起,慈济也体现了这样的情怀,不分宗教宗族国界,这是行于全球的一种慈悲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