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9深圳论坛 > 文化案例 > 正文

张华

2016-09-21

我们成立在2012年10月份,我们的年龄很小,但是我们很有幸碰上了传统文化这样一桩事。因为我本人过去是做企业的,每天都在想怎么样把企业做得更好,怎么把员工管理好。但是努力了很多年,总觉得越做越困惑,因为员工越来越多,打交道的人越来越多,今天的年轻人很多很自我、自私,所以这很痛苦。也寻求了很多的方法,初期学习了很多清华大学总裁班的课程,后来又读了中欧EMBA的课程。后来发现这些东西当然很好,但是能不能解决企业管理真正的问题,我发现没有能解决,因为这些东西管得住人,管不住心。所以在2010年,很偶然的机会,我们接触到传统文化,当时是想解决员工管理问题,但是不小心迈延到社会,很多人有这样的需求,一做到现在是六年的时间。

今天因为时间有限,我就简单介绍一个我们几万学员中其中一个学员真实的故事。

这是一个微电影,这个微电影是河北一家电视台,他也是来蓝态学习之后,知道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派了三批摄影记者免费拍的。前一段时间刚刚拍好,寄给我们。我说刚好我们有一个案例分享,可以给大家拿来看一看主人公叫周庆春,目前在蓝态做义工已经做了四年多。

这是他的故事,这个人之前是海南海口市一位黑社会的老大,吸毒23年,在监狱多年,强制戒毒多次,但是戒不了。

他的姐姐和太太曾经来蓝态学习过,其实他们的家庭条件是不错的,但是因为这样一个弟弟吸毒,弄得整个家庭就很没有希望。因为太太和姐姐的慈悲心也很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够得到重生,所以他们学习完以后,全家人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把它劝到这样的课堂上来,但是来了以后,他实际是待不住的,他很想走,因为那个时候还有毒瘾。经过劝说,经过学习,这是他的一个分享

曾经是一个在社会最底层,甚至是危害社会的人,经过学习,并且六到现在做了四年半的义工,他现在不但戒了毒,全家人和谐幸福,同时现在成为一个我们一般人还做不了的一个慈善者,为什么?他又去监狱包括罗定戒毒所(音)这些很特殊的人群现身说法,在现场打动很多干警,甚至是吸毒人员,他比我们效果还好。所以,我们这个主题非常好——“慈善文化”。

做了这么多年,不管是经营也好,慈善也好,都在面临人的问题,很多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其实背后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心念。我们之前是习惯性从利己角度看问题,完全是自我的膨胀,自我的习性,自我的习惯,但是传统文化的学习能够让我们觉知自己。其实文运老师已经讲得很透彻了,我们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从感性到慢慢的坚持下来理性,到后来我们要向觉性去做。像慈济包括刚才的贤书法师,我相信他们都已经到了慈善就是他们的生命的境界,我们还在这个过程中去努力。但是看到这么多的学员因为传统文化而改变,其实是给我们非常大的信心。因为五年多,我们看到了几百位离异的家庭因为学习传统文化转变心念复好,甚至有些离婚了十多年的又来复婚,这种案例太多了,今天只是讲了其中的一个案例。

我相信用文化真正深入慈善、引领慈善才会更长久,因为事情是人做的,人对了事情才会对,人不对事情就不会对,但是心对了人才会对,所以说虽然是一面心,但有时候这一念心可能需要我们一辈子去修炼,我希望我们能够依照经典,愿意跟我们很多的老师尤其是类似于慈济这些做成功的组织学习,我们都出一份力,能够让这个世界因我们而美丽。我们这么多年下来以后,比较重要的除了这些学员学习之外,我们现在开始培养更多的老师,因为学习传统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问题,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经过最近一年半我们深入的学习《大学》、《中庸》这些经典培养出了一批老师,目前已经进入到各个领域传播传统文化、传播慈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