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9深圳论坛 > 文化案例 > 正文

刘铿

2016-09-21

我是来自于顺德fish独立杂志的刘铿,其实我也同时是一个广告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当我收到我们主办方的邀请之后一直在很焦虑的想到底要上来分享什么,前几天就有一个朋友在讨论的时候直接跟我说,不如我们去分享一下我们是怎样使用慈善资助这一个主题,所以就有了今天的题目,就是当我们拥有一笔慈善资助后,我们选择怎么样去使用。

在2015年初的时候,我们得到了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一笔关于我们文化的资助,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个老艺术新媒介海报的标题,我们已经三年得到了基金会的资助。这是关于粤剧和龙舟说唱的项目,用一种新的思维去活化传统文化,我们希望传统的民间艺术通过新的形式重新适应社会以及适应市场,而达到我们去保育它的目的。对粤剧来,大家都比较熟悉,因为这是广东地区的一种传统戏剧。而在顺德,我们在粤剧领域上出现了大量的名人。龙舟说唱源于顺德,现在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

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田野调查,包括我们走访了顺德的私伙局、粤剧剧团、了解青少年粤剧发展情况,同时我们也去了解龙舟说唱的情况。

其实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们传统艺术进入到大众视野呢,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眼里呢?这是我们这个项目一个核心的命题,我们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和研究之后开始了新的尝试,我们找到了一个香港的独立乐队小红毛,他以罗家宝的“艺术人生”以及他的掌板打法创造了一首摇滚歌曲。我们之所以针对音乐的形式再创作,很大程度是希望能够迎合这一代人的需求,我们认为只有得到年轻受众的关注,我们老艺术才能得到更大的传播。我们把小红毛创作的这首歌曲在关帝墟大舞台上跟观众互动,也带着这首歌曲在他们全国巡演上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聆听到这首新创作出来的歌曲。除了刚刚所做的音乐上的互动,其实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27家咖啡店、独立书店以及休闲空间,进行渠道的铺放跟投放。我们把音乐专辑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到更多的地方,上更多的年轻受众得到了体验和推广。

在今年9月十几号,就是前几天的时候,我们在广州的创办了“你好!老艺术印象展”,为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老艺术与老手艺的展示。我们收罗了粤剧戏服、龙舟等等关于顺德老手艺的产品,以及跟观众互动,让大众近距离接触来自顺德的传统艺术。

大家有看到当时展览的一些画面,我们当时也成立了一个音乐专辑,上大家在现场体验的。我们看展览的群众带着一个耳机,一边听音乐,一边看展览,这样也为展览带来一个比较有趣的体验。我们以更为贴近大众的表达形式,与公众进行参与、讨论、互动,同时我们也邀请了主流的媒体进行一系列跟踪报道。在这个展览中,我们达到了非常有效的传播效果与多样的公众参与。

在我们第一期与第二期的项目执行里面,我们坚持以青年受众作为我们一个主要的传播对象,同时重视新媒体的传播与应用,比如说我们新兴的网络直播媒体,我们就用到了展览当中,与我们的公众去互动。我们希望采取更多年轻一代能够接纳的元素方式去激活我们的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