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9深圳论坛 > 思想对话 > 正文

陈明

2016-09-21

像慈济是我们整个华人世界里面的慈善第一品牌,我觉得是最好的,无论是组织机制还是在世界的热点前沿都做得非常好。他走的时候,我问他一个问题,你刚才所讲的发心是最重要的,机制靠什么支撑?我们原来以为他机制特别好,他在这里讲只讲发心?慈济实际上要靠证严法师做一个精神领袖,但是肉身再怎么修也是有限的。我问他,如果是百年之后该怎么营造这个机制?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品牌能够成为百年品牌,能够延续下去。

第二个是贤书法师,贤书法师是一个出家人,他讲的是慈善的境界。当然慈济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各的招。做慈善有几种境界,像陈光标也是一种,刷存在感。还有一种是积德,非常普遍的,积德是求福报。西方还有恕罪,也有很多是恕罪,从行为上是一样的,但是后面的境界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就说贤书法师讲的是境界,我觉得是一个自我的完成,完全是超越性的,无论是从无畏或是破除人人。但是他的人人做慈善又有一个普遍的意义,我觉得这是可以的吸收的,我觉得福报也是可以涨的。

第三个是张华,我当时想他举的例子非常极端,一个黑社会老大吸毒,然后浪子回头。我觉得这个事情如果听几次课就能浪子回头,说服力不是特别强。也许这个事情是特别真的,我想知道什么?我想知道你的学校常态的是什么样子,这个极端例子没有普遍性,他不能做什么。回到办学的问题,你这个不是办学的问题。

我最感兴趣的是“墙上便饭”这个,“墙上便饭”很好,有几点:一个利用现代有的平台,就是饭店,这是一个现有的平台来做慈善,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还有这样的平台,我们可以去实现,对不对?这是一个我们去学他的,这是一个聪明的地方。还有这个很有趣,可能就是参与感,就是什么呢?比如我们一般去饭馆吃饭,我去看的时候,我去试一试,体验一下,然后再买一个,就是说他把慈善变得很有趣。我也在琢磨这个地方,我也在想我们要打开脑洞,我们做慈善的时候像贤书法师说的也不用那么太高大上,我们也可以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去做。

陈小旺这个,我觉得他这个不可学,独门暗器,但是他以身来调心,把东方智慧融合进去,当然你去学也可以,弄一个八段锦也可以。

陈雁雁的研究是非常好的,很多人说中国只有慈善,实际上是不断的,义庄一定是讲公益的,为什么?我们做慈善的时候一个从情出发,一个从义出发,情就是自然而有,我有父母,这是一个情;我有乡亲,这是一个情。推己及人就是义了,义庄就是有一种对情的超越,所以义庄的存在就说明公益也有一个久远的传统,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她这是一个贡献。

至于刘铿,我觉得他一定是一个文艺小清新,他做的这个事情我是非常喜欢的,我年纪大了以后,我也开始听戏了。听粤剧的时候粤,剧唱的发音跟梨园剧有点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