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5两岸四地 > 参观考察 > 正文

佛教慈济基金会香港分会

2016-05-19

1966年证严上人于台湾花莲,以克己、克勤、克俭、克难的精神创立慈济,初期与五位弟子,每人每天增产一双婴儿鞋,三十位家庭主妇每天省下五角钱,投入竹筒里,开始慈善济贫的工作。五十几年来,慈济的志业,由慈善而医疗、教育、人文;从偏远的花莲一隅开展至全球五大洲,已有五十二个国家设有分支会或联络处,迄今援助过九十二个国家地区,慈济人以感恩心,付出无所求,为每一位受难者真诚关怀与肤慰。

慈济的创立宗旨是以「慈、悲、喜、舍」之心,起救苦救难之行,予乐拔苦;秉持「诚、正、信、实」之精神,事理圆融之智慧,力邀天下善士,同耕一方福田;勤植万蕊心莲,同造爱的社会。祈愿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无难。

慈济人以「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人文情怀,超越种族、国家、语言、肤色、宗教信仰的界限,以出世的精神从事入世的志业,不仅使「大爱」成为一种普世价值,更将中华文化底蕴中的人文精神发挥到极致。慈济目前的志业包括: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项,统称为「四大志业」;另投入国际赈灾、骨髓捐赠、小区志工、环境保护,此八项同时推动,称之为「一步八法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