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其他 > 正文

聂瑞平:扶贫资金应重点用于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

2016-03-09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建议,在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过程中,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环境来促进脱贫攻坚。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提出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十二五”期间,保定市9个贫困县共收到省级以上财政扶贫资金13.8亿元。其中,直接用于扶贫产业的资金达到8亿多元、占到58%,用于发展产业配套的基础设施资金近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但工作中我们发现,贫困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更制约群众脱贫致富。”聂瑞平说,一方面,很多山区贫困村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由于道路不畅、房屋破旧狭小,无法发展乡村旅游,影响社会工商资本前来投资或收购农产品。

另一方面,受市场价格波动、动物疫病、技术管理等因素影响,一些政府扶持发展的产业项目不挣钱甚至亏损,部分群众对政府产生意见。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存在时效性差、程序繁琐、项目限制等制约因素,很难满足脱贫攻坚的需要。

财政扶贫资金如何使用才能更符合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聂瑞平建议,在继续抓好到户精准扶持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加大对扶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道路、供水、电力设施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