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其他 > 正文

侯晓春:精准扶贫也要“统筹城乡”

2016-03-08

“贫困并不是偏远农村的专属。相比农村贫困人口,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能力更为脆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认为,精准扶贫不能只盯着农村而忘了城市,必须把城市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同步实施,使城市贫困人口尽快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才能确保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掉队。

过去,由于城乡人口贫富差距明显,各级部门扶贫重点都集中于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当数量的农村贫困人口已经迁徙到了城市的城中村;而在城市的老旧棚户区、工矿区中,仍聚居着大量本地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体。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受惠于就业培训、贫困救助补贴、廉租房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城市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但离真正脱贫、全面小康仍有不小的差距。”侯晓春坦言,广安28.3万贫困人口中,城市贫困人口就达20657户、3.23万人。

“加快推进城市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已刻不容缓,等不得,也等不起。”在侯晓春看来,目前,我国城市二元结构与城乡二元结构同时存在,城市贫困问题与农村贫困问题相互叠加,成为发展的突出“短板”。“不把这些‘短板’补齐,全面小康就难以实现。”

“城市贫困相对农村贫困来说集中度更高,并且贫困人口文化水平、敏感程度等都较高,一旦贫困程度和范围超越“社会警戒线”,就可能引发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冲突,严重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侯晓春说,不仅如此,城市贫困人口如果长期缺乏社会机会,就会形成一种强烈的宿命感、无助感和自卑感,转而成为全面小康、共享发展路上的“看客”甚或“绊脚石”。

“推进城市扶贫,必须将其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同步实施。既解决好最紧迫最突出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又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筑牢扶贫坚实基础。”侯晓春说,要加快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满足城市贫困居民住上好房子的迫切愿望;要加强就业促进工作,让城市低收入群体稳定增加收入;要综合运用社会保障政策,使符合条件的城市贫困人口脱贫得到多重保障。

近年来,广安始终坚持把城市扶贫与农村扶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同步实施,让城市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仅 2015年,广安就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危旧房棚户区29072户,为1553户城市贫困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2.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59万人,实现再就业1.4万人;为3.23万城市贫困人口发放低保金7461万元,为0.18万城市贫困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近600万元,为0.71万名城市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4500万余元;1.1万城市贫困人口成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