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女性 > 正文

谭晶:建议公共场所建母婴室

2016-03-08

 

2015年年底,“地铁哺乳照”事件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的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城市公共场所建设和普及标准化母婴室的建议》。

谭晶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在成为母亲之前,她便看到过许多年轻女性在公共场合因给孩子喂奶遭遇的尴尬,深表同情,觉得自己应该为她们做些什么,于是着手搜集大量资料研究化解办法。做了母亲之后,谭晶对这一尴尬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每次带孩子出行都很焦虑:在国内许多火车站、地铁站和机场,“母婴室”要么尚未设立,要么设置极为简单,通常只有一副桌椅,洗手池、尿布台等必备设施几乎不存在,很难满足母亲为孩子哺乳、换尿布等需求。情急之下,跑到厕所为孩子更换尿布,这边还未换完,外面如厕的旅客早已焦急地拍门催促。频繁遭遇的窘境,让她内心产生了深深的焦虑。

结合之前的调查与自己的遭遇,谭晶意识到,关于城市建设标准化母婴室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的事情,而且已经成为“检验城市文明的全新标尺”。为此,谭晶建议,各级政府应当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源头做起,将母婴室的建设列入城市规划范畴。可在公园、商场、车站、广场、大型商务楼、写字楼等公共场所规划设立母婴室以方便市民。同时,建议将建立母婴室纳入建筑标准的强制性规定,围绕母婴室建设制定专门的建筑标准,如为哺乳室预留桌椅、换尿布台的空间等应将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哺乳室纳入城市规划中。

谭晶在建议中还提出,应通过立法明确,在公共场合哺乳是一个母亲的基本权利,并对拒不执行哺乳法规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处罚。

同时建议由卫生、工商、交通、规划、建设等部门联合制定明确的建设标准,在具体落实方面出台细则,明晰管理规范,制度上墙,避免母婴室“有名无实”,加强日常管理优化环境卫生,并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增加服务引导的人性化。

除了关注城市母婴室标准化问题之外,谭晶还十分关心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在同时提交的《关于推动儿童安全“五防”课程进校园的建议》中,谭晶呼吁教育部门一定要把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将儿童安全教育课程推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