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女性 > 正文

孙晓梅:再次建议出台反就业歧视法

2016-03-03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性的平等就业权将更加难以保障,”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将再次建议出台一部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她介绍,去年两会提交的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议案,已被人社部列为重点工作目标。

禁止基于性别、婚育状况的歧视

2015年两会期间,孙晓梅等36名代表、高莉等31名代表分别提出了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议案。

孙晓梅对南都记者表示,虽然我国《劳动法》等现有法律法规中有关于反就业歧视的规定,但是总体来说执法不严,并且适用范围太窄。

“现行法律禁止就业歧视的事由过少,以致各种就业歧视大行其道。”孙晓梅介绍,《劳动法》只禁止“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四种就业歧视。但现实中,一些相当严重的就业歧视,仍缺乏法律的明确禁止。比如教育部、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中所禁止的关于毕业院校(985高校、211高校)、户籍、年龄、学历等方面的歧视,在现行法上却还找不到依据。

2015年起实施的全面二孩政策引起孙晓梅的重视,她认为,可以预见,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性的平等就业权将更加难以保障。

她表示,法律在女性平等权利的宣告性保护方面相当全面,但缺少对就业歧视的界定、程序保障和实施保障,这类就业歧视仍无所不在、明目张胆。

孙晓梅等起草的反就业歧视法专家建议稿提出,禁止基于性别、婚育状况的歧视。用人单位不得在招聘广告、面试、书面劳动合同、口头约定或单位规章制度中限制劳动者结婚或生育。用人单位不得在招聘过程中要求劳动者提供婚姻或生育状况的信息,除非该信息是履行特定工作的内在需要;不得因劳动者在应聘时未如实陈述婚育信息而对其进行惩戒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人社部列为重点工作目标

孙晓梅对南都记者介绍,人社部对去年的议案给予答复,表示制定专门的反就业歧视法也是人社部未来的重点工作目标,人社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相关立法调研工作,总结实践经验,待条件成熟时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推动反就业歧视法尽快纳入立法计划当中。

全国人大财经委也表态,同意议案提出的意见,认为反就业歧视确有立法必要,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调研起草,待草案成熟时,争取补充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或今后的年度立法计划,安排审议。

今年两会上,孙晓梅将再次提交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把制定反就业歧视法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加快调研和起草工作,尽快将该法纳入国家立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