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张志勇:教育订单培养精准扶贫大有可为

2016-03-07

“通过高质量职业教育,支持贫困家庭子女高质量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这应成为“十三五”时期教育战线落实扶贫攻坚战略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家部署,“十三”五期间要实现7000万人口脱贫,其中,3000万人通过产业脱贫,1000万通过就业转移脱贫,1000万人通过搬迁实现脱贫。“不管是产业脱贫、就业转移脱贫还是搬迁脱贫,关键给予具备劳动能力的适龄劳动者以就业技能,这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张志勇说。

他认为,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中,教育战线承担的使命和责任可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加强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通过保障教育机会,努力为贫困家庭拔掉“穷根”;二是建立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家庭就学资助全覆盖体系,不让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困而失学;三是加大职业教育扶持力度,保障贫困家庭子女通过接受高质量的职业实现就业脱贫。

张志勇建议教育部会同国家经信委、国资委、财政部携手实施“订单培养精准扶贫攻坚计划”,教育部门统筹国家和地方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实施职业教育扶贫专项招生计划,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拿出一批优质就业岗位,将贫困家庭子女纳入国家就业扶贫岗位支持计划;财政部门列出专项经费,为职业教育扶贫提供保障。

张志勇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通过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保障贫困家庭子女的高质量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