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马雪花:细心呵护少数民族“花朵”

2016-03-07

“以前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接触的面太窄。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可以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情,责任也更大了。”马雪花说。

马雪花是甘肃省积石山县吹麻滩中学的一名女教师,也是唯一一位来自保安族的全国人大代表。

积石山县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面向青海藏区大市场的桥头堡和重要商贸集散地。多年来,由于山大沟深、路网不完善,严重制约着全县扶贫开发和全面小康建设。

2013年,马雪花通过参加视察、调研,多方收集资料后提出建设积石山县临大高速公路的建议,被列入甘肃省高速公路网建设规划。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积石山县的交通条件,有力地促进全县经济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无论是下乡调研还是宣讲政策,马雪花一直不忘关注教育。学校教学楼、食堂、宿舍,她都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查看、了解,有时候甚至要和食堂的师傅算半天的伙食账。

虽然从幼儿园到高中已经全免费了,但是女童的辍学问题依然存在。她建议国家能针对少数民族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少数民族女童教育问题制定特殊政策,让更多女童回到课堂。

在甘肃省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马雪花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听他们说困惑,并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法规、惠农政策,为群众脱贫致富“支招”。

“我娘家和婆家都在农村,每次回去我就跟他们聊,我能明显感觉到,基层老百姓对人大代表非常信任,他们相信自己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回应。”

除了积石山县道路规划建设、少数民族女童公平接受教育权利外,她还就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和加强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建议。“只有教育兴才有民族兴,才能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今年两会她关注的是保安族双语教学问题,“保安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说话习惯是倒装句,很多学生学汉语时就特别困难。”马雪花希望能够加大对保安族双语老师的培训。

“现在,越来越知道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来呼吁,但这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只剩明年一年了,”说到这,马雪花有点着急,好几个建议已经调研完了,正在后期完善中,“最后一年要尽最大力关注一些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