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俞敏洪:建议高考全国统考 考生不受户籍限制

2016-03-04

离政协大会开幕只剩20多分钟,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一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即被大批记者簇拥,围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前。俞敏洪边走边一一回应了记者们抛出的二孩、流动人口教育、校园暴力、国家创新发展等问题。从他出现到进入大会堂,用时20多分钟。

采访中,俞敏洪反应灵敏,有问必答,谈起自己最为熟悉的教育话题时,俞敏洪直言:“在哪方面投入都有可能是浪费的,但教育方面的投入永远不会浪费。”他认为目前解决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最为迫切,在这方面,建议高考进行全国统考,这样全国各地考生才能不受户籍的限制。

【谈二孩】

二孩家庭有利于孩子的教育

“您会鼓励大家生二孩吗?”新快报记者问道。

“我鼓励!”俞敏洪不假思索地回答。接着他主动“爆料”说,在“全面二孩”政策之前自己已经有两个孩子,不过他笑着解释道:“当然,我们并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哈,因为二娃是我老婆在国外学习的时候生的。”俞敏洪的一番解释引来记者们会心一笑。

对于大家担忧的养育成本问题,俞敏洪谈到,实际上两个孩子并不会增加一个家庭太多的负担,尤其是国家的义务教育能够跟上的话,孩子的上学本身不需要花太多的钱。尤其是两个孩子年纪比较相近的时候,父母也可以将教育资源同时用在两个孩子身上,吃的、穿的都可以同时使用,能节约不少资源。俞敏洪还从自己养育二孩的经验谈到,二孩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肯定是有好处的,两个孩子能够在成长中,自然而然学会如何相处、如何让步、如何宽容。

家庭养育二孩,俞敏洪还认为对国家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原因在于,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粮食已经是完全没有问题了,教育、医疗也不会是个问题。他解释说,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下,教育资源可以无限度地扩张、延伸,而医疗技术提升、医疗理念转变,未来医疗会向健康医疗、治疗未病方面发展,而不是说重病了以后再来看病,整体医疗费用并不会增加。

“中国前面三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是怎么来的?是来自于人民,人多市场大。”不过,俞敏洪指出,新生人口的增多,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活力,中国未来一代又一代,将推动中国走向世界,甚至引领世界。

【谈教育】

大学传统教育模式应有改变

教育当然是俞敏洪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他认为一个国家要长久地脱贫,就必须在教育方面加大投入,“教育做好了,意味着每个人的智慧能力都提升,接着整个民族的智慧水平会上升,一定会带来国家新的发展动力”。

俞敏洪非常明确地强调:“在哪方面投入都有可能是浪费,但教育方面的投入永远不会浪费。”那么国家应当如何加大教育投入呢?俞敏洪的观点是,首先迫切要解决的是城市中流动人口的教育问题,“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中国有6000多万留守儿童,就是因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有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但教育也很难解决,比如在北京有接近1000万人口的外来人口,他们是没有户口的,这意味着没办法在北京上学,孩子进哪个学校都很难,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外来人口为北京GDP至少作出了40%-50%的贡献,他们应该有这个资格和权利来接受北京的教育。”俞敏洪还以高考举例说,高考必须统考,统考后才能让全国各地的考生不受户籍的限制,在全国任何的地方考试,这是一个最应该做的事情。

另外,他还认为中国大学的传统教育模式束缚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必须创新大学教育,“中国的大学教育目前还是非常传统的教育方式,某种程度上,中国的近千所大学,无非是将过去的知识再次灌输给学生,大量的老师实际上本身并没有创新的经验,怎么让师资队伍和学生同时走向科技创新、思想创新的道路,也是国家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只有改变大学传统的教育模式,才能保证孩子们成为真正的有创造力的一代。

【谈校园暴力】

应当立法禁止校园暴力

俞敏洪说:“中国的中小学校园暴力从来没有被真正认真对待过,因为我们从小到大养成的概念是,孩子们打架很正常的,但实际上这是不正常的,因为现在孩子们打架,有时候是带有侮辱人格、残害人性色彩的,这个意义上,我倒是比较希望国家在校园暴力方面能够做一些比较严格的立法。”

当然,俞敏洪还谈到,在清除校园暴力方面,老师们更应当做好表率,“我了解到,一些学校的老师都是有暴力倾向的,可以说,每年能收到大量老师打学生的事件,应该对老师们的体罚、对学生的暴力行为也有一些规范、立法。”俞敏洪谈到,虽然立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国家法律的引导非常重要,如果说孩子们的校园暴力,还有老师打学生,骂一骂说一说就完事了,校园暴力这件事情永远解决不了。

打同学、残害动物,这些新闻事件时有出现,有的人感叹,现在的一些孩子怎么那么没有爱心。对此,俞敏洪直言:“这恰恰暴露了教育出现了问题,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在教育体系中,更多地关注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分数,为了关注孩子的分数,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而在孩子爱心、人性的培养方面,是有所欠缺的,花的时间极少,甚至有的老师反其道而行之。”

应将社会闲散资金合法利用

【谈P2P】

日前,不少民间融资平台出事,老板卷款逃跑,使百姓蒙受损失。在记者追问下,俞敏洪表示,目前政府支持创业的资金应和社会资金结合起来,将社会闲散资金正规、合法利用起来,这样找项目一定会更认真。

对于网络融资平台,俞敏洪认为应当辩证看待,“利用现代移动互联网,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改变和产生新的生产资料、生产关系,使生产资源重新分配,现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未来,我觉得一定能产生一批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的新的非常好的公司,但是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因为无论阿里巴巴还是百度,至少是经过了十年以后,才变成了大公司的。”他建议,对这些新兴的创新、创业公司,中国的政策必须要有持续性,给予政策扶持、优惠,并且是要长久地支持,让创业者有安定感,这些公司成长起来后,必然会带来新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传统公司的经济总量,使中国的GDP以最好的形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尽管现在的P2P出了许多事,不少老百姓的钱被卷走了,但我觉得这不是商业形式本身的问题,我们国家的监管机制应有所作为,实际上民间的贷款也给创新、创业的公司带来很多活力的。”他建议,不论是国家还是信誉很好的公司,可以将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再次分配到创新、创业的公司里面去,使中国的民间资金有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