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高抒:高校年薪制改革需提上议事日程

2016-03-04

从2008年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高抒连续多年在两会上提交有关高校年薪制改革的建议和提案,引发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7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再次谈及这一话题,欣慰地告诉记者,南京大学等高校近年已开始逐步推行年薪制。

“高校年薪制”直指重科研轻教学弊端

实施“高校年薪制”,高抒已连续呼吁7年。“大学具有4项使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文化培育,但并不是每所高校都要做这4件事,尤其是大部分以本科教学为主的高校,人才培养应该是其第一位职责。”高抒说。

高抒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在我国大多数高校的收入分配体系里,老师的教学收入与科研收入相差悬殊。“教师的收入由论文、专利、研究课题等的考核工分来决定,给学生上课的报酬却非常低。在这样的导向下,很多高校教师根本无心做好教学,更别提培养人才。”因此,高抒多年来一直建议实行高校年薪制。“可以根据不同的地区范围设定不同级别的高校教师年薪范围,不论是搞科研还是做教学,收入都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并且是个相对较高的水平。这样有利于高校教师安心工作,大学也才有可能督促教师把更多精力放到培养人才上。”

令人欣慰的是,高抒的连年呼吁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多次回复,他本人表示较为满意。“目前国内已有一些高校开始逐步推进年薪制,例如南京大学,近年已有三分之一的教授进入年薪制行列。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学校教学质量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希望,年薪制能够逐步扩大实施面,最终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行。

“有学生开公司养活6个人,非常了不起”

常年关注高校教育,高抒最关心的还有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问题。在他看来,以往大学教育的“严进宽出”如今已有改变,“严进”转变为“宽进”,高考已做到让大部分人都能进入高校学习,但“宽出”也需要改变,尤其是大学本科4年必须培养出今后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这与高校管理有着密切关系。”

为此,他建议,必须对高校进行分层次管理,教育主管部门对不同层次的高校采取不同考核办法,如教学型大学只考核教学工作;教学—研究型大学考核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研究型大学才进行全面考核,“使各种类型的高校回归到他们的本来定位上,提升教学质量。”

谈到大学生创业的话题,高抒认为,社会需要更好的发展,大学生中应该有相当大的创业比例,而不是寻求成为体制内人。“有个2007年毕业的学生,创业成立的公司里有6名员工,我对他说,你养活了6个人,非常了不起。”高抒说,也只有高校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才能造就更多大学生具备进入社会创业的能力和生存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