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朱晓进:建议男生8岁入学 女生6岁入学

2016-03-03

高考改革一直备受关注,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认为,目前的高考在考试内容、门类上可以进行优化提升,尽量减少需要记忆的考试内容,侧重综合能力的考查。

朱晓进特别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即现在大学里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女生多,男生少。他认为,这与男女生的差异有一定关系。“男女生差异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朱晓进分析说,从思维能力上看,女生好静,善于记忆和归纳,男生的思维比较跳跃,擅长演绎推理。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而高考必考的三门课程中,语言占了两门,女生就相对有优势。

对此,他建议,不妨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还是6岁上学,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上学后就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不至于一入学就输在起跑线上。“我这不算性别歧视,我自己就是6岁半上学的。”朱晓进对此深有感触,那时身边学习优秀的女生比较多,跟她们一比较,就挺受打击的。

男生的学习潜力和优势是否会在推迟年龄后体现出来,在考试中更具优势?江苏是否会考虑推迟男生入学年龄?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江苏遵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暂时不会考虑推迟男孩入学年龄。“男女生发育虽然有差异,但不足以导致入学后学习的巨大差异,男生也不会因为6岁入学就难以学习下去。目前男孩危机是个全球问题,主要是现行教学模式更适合女生,难以发挥男生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