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教育 > 正文

李光宇:建议推行12年义务教育 高中阶段全免费

2016-03-02

“去年咱们就在这里谈教育,今年关注的重点,还是教育。今年两会,我准备了3个议案、7个建议,大部分是关于教育的。”李光宇显然是有备而来,谈起他的议案和建议,记者几乎没有插话的机会。

截至2018年,建议教育投入占GDP总量升至5%

“教育是我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的核心推动力,当前我国教育投入占GDP总量刚达到4%,距离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建议政府进一步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我国教育投入占GDP总量的比例在2014~2018年间上升至5%,在2019~2023年间达到6%,并着力加强农村学校的硬件、师资及管 理等各方面的建设。”

这些数字并不是李光宇空想出来的。“教育是立国之本。任何国家和民族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而没有教育便没有科技和人才。”

李光宇认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这是历史性的进步,但也要看到,我国早在1993年就提出了这个4%的目标,而我国直到2012年才实现这一目标,整整推迟了12年,这意味着我们在教育上实际已经欠了很多债。

“同时,将教育经费投入重点用于加强农村学校建设,有利于缩减城乡差距,化解三农问题,确保教育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综合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 的教育经费投入和人均公共教育支出后,李光宇更加坚定自己的观点:我国要实现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所提出的提高教育质 量、扩大教育公平的目标,必须进一步提高教育投入水平。

消除教育不公,建议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

谈起他熟悉的教育事业,李光宇根本停不下来:“建议全国人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十二年,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取消中考,推行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全免费教育。”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已具备了现实条件。”李光宇说,据他了解,现在已经有个别地区试行了这一措施,但主要还集中在沿海等发达地区,没有大范围普及。

李光宇说,要实现经济、产业的良性发展,必须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飞跃,这一战略转型的核心需求是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同时,由于高中阶段仍然实行收费政策,加上由于高中阶段竞争激烈而产生的“择校费”、补课费等隐性支出,使得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初中毕业 后无力进入高中学习,既失去了今后接受高等教育的可能,也无法学习到新的劳动技能。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可以通过法律形式保障高中阶段的教育,让不同收入 的家庭、农村与城市的孩子都能享受到相对平等的教育,一定程度上消除教育不公。“对于家庭而言,增加下一代人的知识资产,提高未来就业能力,这对许多农村 家庭和城市贫困家庭子女是雪中送炭,更是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长久之策。”

高考改革,建立“国考+校考”的高考模式

李光宇说,现行的高考制度,第一个缺点就是不公平。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人口众多的中部地区,孩子们上优秀大学的机会非常小。就以咱们河南为例,河南的孩子 上北大,和北京的孩子上北大,机会差别太大。直接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其次,现行高考制度还直接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应试教育的模式也扼杀了孩子们的 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

“对高考进行改革,并不意味着高考制度过时了,而是现行的高考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需要通过改革建立一个新的高考模式。”在李光宇看来,这个新模式就是“基础性的国考+个性化的校考”。

李光宇仔细介绍他的高考新模式:就是将现行一考定终生的高考模式分解为国考和校考两个部分,通过基础性的国考,尽可能让更多有意愿接受高等教育的孩子能够 有进入大学的机会,再通过个性化、差异化的校考,来让孩子们走进不同类型的高校。“国考就只考语数外,并且外语还要一年多考;校考则可以根据学校的特点进行命题。”

李光宇呼吁:“我们现在就应该有改革开放之后恢复高考那样的魄力来进行高考制度改革。孩子们等不得、人民等不得、国家等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