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环保 > 正文

白岩松: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

2016-03-08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就环境议题举行记者会,既是委员也是记者的白岩松受邀前来回答记者提问。提到自己此次变成被提问的对象,白岩松形容自己是“无间道”,“遇到环境事件,媒体要做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想要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

谈及媒体:局地灯下黑 也是种“雾霾”

白岩松表示,环境几乎是媒体人不可回避的重要主题,去年他做了46期新闻周刊的节目,其中20期有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内容,“1996年我作为新闻调查的主持人做淮河水的节目,我从淮河的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在桐柏山的源头一类水能喝,仅到安徽蚌埠就已经是五类开外,连工业用水的资格都不够。距今整整20年。”

谈及媒体与环保的关系时,白岩松强调,没有新闻的报道就没有环境保护事业。新闻媒体有时候要做要做“喜鹊”,当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政策、法律、目标出现时,要提醒大家注意;但绝大多数时候要当“啄木鸟”,遇到环境事件要做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白岩松表示,想要绿色发展,就要为媒体的舆论监督多开绿灯,遇到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事件,很多当地政府希望“灯下黑”,当地媒体不能报。但对媒体“开红灯”就等于更多红色预警,这是另一种“雾霾”,“当有一天你成为受害者,你的上游或者周边使你成为受害人,你希望媒体为你伸张正义的时候,媒体可能已经不会这种功能了。”白岩松说。

绿色生活:出行坐地铁 手绢为标配

记者会现场,有媒体问到白岩松有什么绿色生活方式。白岩松展示了自己长期使用的两件东西,一块手绢和一张地铁卡,“手绢是最便宜的奢侈品,两个人每天手绢用8次,一年下来可以保护一颗20年树龄的树。”白岩松表示,只要有可能,自己在北京就尽量减少开车,坐地铁,因为开车经常无法守时,“政协开幕我就是坐地铁来回的。戴上帽子,摘下眼镜,托雾霾的福,口罩是标配。你觉得中国人现在在地铁上除了看手机还看别人脸吗?所以我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另外,白岩松还有一个使用了十几年的绿色布口袋,“布口袋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大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白岩松表示,健康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要用“蜜蜂”来形容。不仅自己去采蜜,还要去散播花粉,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贯彻人心,没有绿色的生活方式,就很难有真正的青山绿水。

反问委员:究竟人厉害 还是风厉害?

作为一名记者,白岩松以一个反问结束了自己的发言:“到底是环保工作者厉害还是风厉害?”同样参加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回答:“风也厉害,环保工作者也厉害,相信经过‘天天的治理’,人一定比风厉害。”

胡存智表示,雾霾是在环境容量已经接近临界值或者达到临界值产生的一个污染,由于在临界值状态下,当有风来,环境的容量和自净能力得到提高,污染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但是我们不能天天等着风来,所以还有另一个办法,就是‘天天治理’”。胡存智说,在风也厉害、人也厉害的时候,应该更多地发挥人的力量,做好环境治理,使得环境自净能力在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环境容量仍然可以容纳这些少量的雾霾,从而不形成环境问题,“风来我们更欢迎,风不来我们也同样过上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