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环保 > 正文

高吉喜:建议为城市群、城市带之间设立生态安全距离

2016-03-03

每年的全国两会,“抬头看蓝天”都是代表委员们的一大期待。今年也不例外,“治霾”依旧是热点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接受现代快报 (微博)记者采访时提出,如今的空气污染,除了工业生产的原因之外,不能忽视的是城市群的不合理布局,为城市雾霾提供了极佳的“温床”。以苏南、辽中等城市群为例,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成一片,摊大饼式发展,几乎没有“缝隙”。高吉喜委员建议,要为城市群、城市带之间设立生态安全距离,为空气污染净化“留白”。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江苏正研究设立城市边界红线。

 

现状:城市之间“无缝对接”,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高吉喜委员表示,现在说起雾霾,大家都会把矛头指向工业生产。但是城市化的布局和形态对交通影响很大,这也说明汽车尾气是造成城市雾霾的“元凶”之一。由于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城市越来越密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间隙越来越小,这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

高吉喜说,俗话讲“水流百步净”,是指污染物在自然流动过程中可得到净化。但目前密集的城市布局,高强度的污染物集中排放,很难在环境中自然净化。以苏南、辽宁中部城市群为例,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成一片,几乎没有“缝隙”,这就导致每个城镇不仅自身的污染物难以净化,还会互相“串门”,形成“城市群”污染。同时城市群减小了敞开的空间,大气流通受到阻碍,使得污染物在城市中逗留的时间更长。

 

建议:建立城市间的安全距离

如何净化城市之间的水和空气?高吉喜委员提出,在城镇化进程中,除要控制城市自身建设规模外,还必须控制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要合理测算和确定城市群、城市带之间的生态安全距离,在提高城市宜居性的同时,为空气污染净化预留空间。

生态安全距离怎么划?他介绍,“设立城市带安全距离”是环保部的研究课题,主要考虑景观和污染净化,究竟距离多大并没有统一规定。理论上,如果一个城镇的直径是5公里,那两个城镇间的“生态留白”应该是10公里,最少达到5公里。高吉喜认为,如果城市间划定了生态安全距离,今后这块区域“只拆不建”,逐步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相信5~10年就能够建成安全距离。

“城市间的生态安全距离也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环节。”高吉喜委员说,如今人们希望出门看见绿树,500米的生活范围内能有大的公园,闲暇时到郊区走一走,这些地方就在生态隔离带。“如果你开车一小时都找不到这种地方,说明这个城市的生态质量很低,反之,能在市中心5公里之外,开车20分钟,就有绿地休闲的地方,这样的宜居环境,谁都愿意在此生活。”

要利用城市布局来“消霾”

对于城市来说,市中心污染浓度要比郊区高。在高吉喜看来,在城镇化建设中,要通过合理优化城市形态来解决雾霾,控制城市规模和布局,对未来的环境保护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他表示,要根据城市常年气象条件,布局道路,留出通风廊道,避免形成过于封闭的街道,以加快市区与郊区的空气流通,将新鲜空气导入城市,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他强调,在进行城市规划或改造过程中,主干道、工业厂区、高层建筑的设计一定要考虑风向,尽量将污染严重的工业厂区安排在城市主导风向的下风向,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高吉喜还谈到,在新一轮的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考虑公共服务设施的均等化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人流、车流和物流在城市间的长距离转移,有效控制大气污染。

举措:江苏正研究哪些城市设边界红线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江苏已经启动了设立城市间生态安全距离的研究和应对措施。

怎样才能让城市自由“呼吸”?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面其实涉及了一个重要概念——“城市边界”红线,建立这样的生态通道非常重要。

“至于哪些城市会系统地设立城市边界红线,目前正在研究之中。”陈蒙蒙透露,“十三五”期间强调多规融合,要把环保的基本规划融合进去,同时江苏也会学习京津冀生态廊道的好做法。

陈蒙蒙代表介绍,住建、环保等部门在新型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也很重视城市之间生态环境的问题。从环保部门来说,重点强调几个红线。江苏将在已有耕地红线、生态红线的基础上,新制定“城市边界”红线,以控制土地的开发强度。

“城市的边界开发要有度,不能无限制开发。像三十几层的高楼,其实就像一面挡风的墙,会对通风廊道造成影响。”

日前,北京将打造5条通风廊道的消息引发关注,其实,南京等城市也做过这方面的研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有关“三条红线”的生态保护格局为国内率先提出。

陈蒙蒙代表强调,江苏的大气污染减排要双管齐下。其中,通风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规划上,几个政府部门可能都会考虑设通风廊道,同时更重要的是减排。

“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与风向风力有很大关系,对江苏而言,风的因素则没那么强。”陈蒙蒙代表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江苏好天气不断增加,PM2.5对比2013年基数降了20.5%。分析原因,主要还是靠PM2.5源解析,进行了有的放矢的精准化减排,并摸索了一些路径。所以,要强化减排,也要靠通风廊道的配合。治标与治本双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