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环保 > 正文

梁晓丹:不能让垃圾毁了乡村之美

2016-03-02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著名的“孔雀之乡”,也是蜚声海内外的旅游胜地。

“发展旅游业,对环境的要求自然比较高。”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州监察局副局长梁晓丹曾经担任过乡镇干部,她在工作中发现,许多村寨长期受到生活垃圾的困扰,“有些特色旅游村,外表光鲜亮丽,但角角落落的垃圾特别扎眼”。

几年前,梁晓丹委员曾专门针对农村垃圾处理问题进行了调研。通往梁河县九保乡勐宋村这座美丽的傣族村寨的路两旁,竟是县里的垃圾填埋场。当地村民说,路边生长的经常用来泡茶的“凉茶草”,以前只有一二十厘米高。但受到垃圾填埋场的影响,这几年有的竟然长到了一两米高。在垃圾填埋场附近,老鼠的个头也特别大。“村民们非常焦虑,因为不知道是否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梁晓丹委员说。

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县里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异味闻不到了,但这始终是块心病。”于是,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梁晓丹委员提交了一个关于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的提案,建议人口较多的乡镇都要建设规范的垃圾处理厂,同时要加大对农村环境的整治力度。

她的提案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当地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整改。现在从县到乡,许多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都在规划和建设中——瑞丽市政府通过引进深圳睿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投资建设方,采用PPP模式运营,项目初期建成后每日可处理生活垃圾200吨;陇川县陇把镇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也正在招标中。此外,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被写入了2015年德宏州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梁晓丹委员说,现在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都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倾斜。去年,云南省在德宏州启动了阿昌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从基础设施到特色产业,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进行对口资金支持,农村环境治理项目被写入了帮扶计划之中。

在对口帮扶下,许多村寨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就拿我自己居住过的曩宋乡大水平村来说,过去群众住的是土坯房,进村还要爬一段很陡的坡路。”梁晓丹委员说,现在完全是两样了,汽车能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的路面也得到了硬化,还安装了十几盏路灯。“以前下雨大家都得光脚走路,现在穿高跟鞋在村里走路都没问题!”村里还建起了村民文化中心,村民的婚丧嫁娶和文体活动也有了去处。

梁晓丹委员发现,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老百姓对于环境的保护意识也日渐提升。德宏州近七成左右的土地是森林,近年来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以及生态公益林等项目,林业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在农村垃圾处理上,目前最棘手的还是塑料袋的滥用。“国家颁布的限塑令对于农村的影响力很有限,在有些村寨,废弃塑料袋成为影响环境的罪魁祸首。一些建有沼气池的村寨可以把一般垃圾作为原料直接处理,一旦混入塑料袋,就很容易堵住沼气出口。直接燃烧,还会形成有害气体。”为此,梁晓丹委员呼吁,对于塑料袋的滥用,国家一定要下大力度从源头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