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行业 > 正文

马化腾:建议募捐平台增加微信、微博、APP

2016-03-15

目前腾讯发起了公益平台、慈善基金,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是发起人。

马化腾称,“腾讯公益平台”2015年捐款数额超过5.4亿,捐款累计超过2300万人次,其中95%以上来自移动端,也就是手机。

《慈善法》草案第24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门统一或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也可以同时在 其 网 站 发 布 募 捐 信息。”马化腾认为,光在网站上发布信息会影响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可操作性。“因为资讯的传播已经不仅仅是通过网站,甚至绝大部分是通过微博、微信或者是A PP客户端,这是一个主流”。他建议将其修改为也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微信、微博、A PP发布募捐信息,或者简而言之改为慈善组织的自有网络平台。

同时,马化腾建议将平台的指定权明确赋予国务院民政部或省级以上民政部门。“如果按属地管理将平台的指定权赋予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是非常复杂的,我们要到全国3000个行政部门去逐一认证,很难实行。”

对于慈善信息平台的指定权的建议,昨日下午的讨论会上,马化腾又作出了修改完善。他表示,希望在该条款后面补充一句,即省级以上民政部门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不受行政地域限制,可以和全国的各级慈善组织合作。“这就类似于互联网的ICP牌照那样,经省一级职能部门认可后,便可全国通用。而无须互联网企业到每个城市、每个部门进行对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