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行业 > 正文

王名:“一带一路”需公益同行

2016-03-04

“‘一带一路’战略构成了一个具有极大潜力的国际公益慈善场域,不仅能动员巨大的公益慈善资源和源源不断的公益志愿服务,也将吸引包括国际公益组织在内的一大批公益力量参与其中。”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中国慈善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一带一路、公益同行”的观点,即在共同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共建利益共同体的同时,大力倡导和支持公益慈善,用公益慈善的力量带动社会建设,共同营造“一带一路,美好家园”的社会共同体。

王名委员认为,可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和国际社会各种可用的机制,建立“一带一路、公益同行”的政府支持计划和支持基金,有计划地支持并重点培植发展一批中国特色的国际公益组织,使之在运作体制和机制、治理结构和能力建设、专业团队和资质、资源保障和国际合作等诸多方面加快成长并融入国际社会。

近年来,以基金会为核心的公益组织发展迅速,有些公益项目已经开展到国外,迈出了“走出去”的关键一步。在此基础上,王名委员建议建立体制和政策上的绿色通道,在人员、资金、物资的出国(关)手续、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与当地各级政府协调沟通以及保障人身安全等诸多方面,为有条件“走出去”的公益组织提供支持与配合。

与此同时,他建议发起“一带一路”青年国际志愿者行动计划,由团中央牵头,面向大学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定期公开招募一批致力于海外公益创新创业的青年志愿者,鼓励并支持他们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公益创新创业实践中来。